輕油電跨界休旅實用之選 Suzuki全新 S-Cross AllGrip試駕-動力操控篇

全新Suzuki(鈴木)S-Cross在動力部份搭載與VitaraSwift Sport相同的1.4Boosterjet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輔以48V輕油電科技(48V ISG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48V-12V DC/DC電源轉換器、48V鋰電池),使其可輸出129.2 ps 的最大馬力與23.9kgm的最大扭力,電動馬達部分可另提供10kW(13.5ps)/3000rpm53Nm(5,4kgm)/500rpm的動力輔助,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箱在S-Cross 2WD車身上擁有市區16.09km/l高速21.98km/l、平均19.4km/l的優異油耗;而在S-Cross AllGrip車型上也有很不錯的市區14.6km/l高速 19.64km/l平均 17.4km/l的油耗表現。

S-Cross的動力數據看起來不大,但與6速手自排搭配調校得宜,它的起步及低中速的加速感顯得輕快順暢,搭配電動馬達動力式轉向輔助系統駕駛起來讓人感覺相當輕鬆。油門踩深時S-Cross也有不差的動力輸出,雖然不是猛爆形的強大輸出,但也能明顯感到速度在不斷的提升;這樣的動力日常使用十分足夠。如果你想要有更強的動力,可利用手排模式來拉高轉速換取更好的動力輸出。在高架的快速車道上高速行駛時感覺S-Cross的車身相當穩定,車內的輪胎噪音聲還OK,風切聲則控制的不錯,讓人有安心感。

至於操控部份,S-Cross的懸吊系統採用前麥花臣支柱式,後懸吊使用扭力樑式設計,避震阻尼的的調校雖然偏向舒適,但很有韌性,在壓過不平路面或是坑洞時能俐落的過濾掉震動,没有太多彈跳感。這樣的設定雖然讓S-Cross於蜿蜒山道上快速過彎的側傾稍微明顯了點,但不會出現左搖右晃的現象,加上四輪驅動的高循跡性與不差的轉向反應,小跑一段山路感覺也算靈活;而雖然它的底盤比一般轎車高;但實際開始起來不太像是在開一輛跨界休旅車,而像是在開一部Wagon轎式旅行車的感覺。在試駕途中我們也開至八里海灘取景,在進入沙灘前將看沙地環境似乎不需將AllGrip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轉至Lock模式。因此我們選擇了Snow模式,結果整個沙灘之行根本與在柏油路上行駛一樣順暢。

引進國內的全新S-Cross提供了2WDAllGrip四驅2種車型;前輪驅動的2WD車型建議售價98萬元;而AllGrip四驅車型建議售價更突破百萬來到114萬元。不過如何你是個喜歡戶外活動,喜愛露營的人,S-Cross AllGrip是個好選擇,它的AllGrip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在Snow模式可以陪你上合歡山玩雪,下雨天能讓你行駛的更安穩。Auto模式重視燃油效率,平時以二輪驅動盡可能的幫你省油,省荷包,在必要時會自動切換成四輪驅動。Sport會積極運用四驅系統,提高過彎轉向性能,維持高扭力,讓你享受跑山的樂趣。Lock模式會分配前後動力幾近50:50,對空轉的車輪進行制動,讓動力傳遞到未空轉的車輪上,讓你可在泥濘惡劣路面上前進,陪你在戶外瘋。而且它的尺寸不算大,在都會區內好停車,再加上日本車的高妥當率,S-Cross很值得入主。

輕油電跨界休旅實用之選 Suzuki全新 S-Cross AllGrip試駕-外觀內裝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