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第五代Forester台中麗寶賽車場賽道、越野雙體驗

Subaru(速霸陸)全新的第五代Forester休旅車終於在本月7日於台中后里褔容大飯店所舉行的亞太區發表會中正式在國內上市銷售;而在發表會當天Subaru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也在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了新車的媒體體驗活動。

 

在介紹體驗活動之前我們先來看看Subaru全新第五代Forester做了重點改變。第一. 五代Forester改採用全新的Subaru Global Platform(SGP)全球模組化底盤打造,大幅降低了車輛行駛過程中的振動與側傾,同時享有更佳的操控性。第二. 目前在國內販售的五代Forester搭載單一的全新設計2.0升四缸直噴自然進氣Boxer水平對臥引擎,馬力小漲6匹來到156hp/6000(四代150hp/6200rpm),扭力小降0.2kgm來到20.0kgm/4000rpm(四代20.2kgm/4200rpm),平均油耗提升了0.6公里,來到13.5km/L(四代12.7km/L)。第三. 第五代Forester導入 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匯聚六大車輛駕駛安全預防輔助科技(PCB、PCTM、ACC、LVSA、LDW、LSW),讓行車變的更安全。

為了展示第五代Forester的這些特點,台灣意美汽車特別在麗寶國際賽車場卡丁賽道與周邊場地舉辦了賽道、EyeSight Driver Assist Technology以及越野體驗活動,讓媒體朋友能親身感受全新Forester不凡的魅力。

賽道體驗


▲在賽道體驗部份,Subaru不僅提供了新舊Forester讓媒體當場體驗它們之間的差異,還準備了Honda CR-V和Mazda CX-5讓媒體朋友感受它們之間之不同。

 

 

 

 
▲賽道中的關卡包含了繞錐,S彎道和濕地急轉彎。在繞錐部份全新Forester在轉向反應與穩定度上都比其它三輛車優異。在S彎道上全新五代Forester的捉地力明顯比其它三輛車高,左右轉時的重心轉移抑制的很好,側傾和晃動也都明顯較小,表現最差的則是CX-5,很容易轉向不足。濕地部份,四驅車在急轉彎時確實會比較穩定,而且好操控,給人較多的信心。至於動力部份,新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不管是起步或再加速的動力輸出反應都比舊款更快,感覺也更飽滿些。此外,全新Forester在引擎運轉聲與底盤胎噪聲也都比四代車型還小。

EyeSight Driver Assist Technology體驗

PCTM(Pre-Collision Throttle Management)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


▲在這個EyeSight部份我們先體驗了Pre-Collision Throttle Management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這個系統在駕駛錯踩油門或排錯檔位時,能即時偵測並預防操作失誤所造成的意外,例如駕駛要倒車,但誤將檔位排到D檔,並踩下油門,此時系統若偵測到前方有障礙物時會在儀表板上會發出警示圖與警示音來提醒駕駛者,同時切斷動力給予駕駛反應的時間,而這個反應時間為四秒鐘,若四秒後駕駛還是踩著油門,系統就會恢復動力。此設計主目的是怕被前後包夾時能有動力逃脫。

PCB(Pre-Collision Braking)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


▲行進間PCB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在感測到與前方車輛或物體即將發生碰撞時,系統會在儀表板上發出警告與聲響提醒駕駛。如果駕駛没有做出規避動作,系統將自動啓動煞車系統以減低撞擊力,甚至可防止碰撞發生。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在前方無車裝況下,車輛將依照駕駛設定的速度行駛,設定範圍30-180km/h(控制速度範圍0-200km/h)。當前方出現車輛時,EyeSight系統會跟隨前車,並維持駕駛所設定之跟車距離。若前車減速並停車,EyeSight也會跟著減速停車,並保持停止狀態。一旦前車開始向前移動,可藉由輕踩油門或按下RES開關,即可恢復自動跟車功能。若前車已向前移動駛離而駕駛没發現時,LVSA(Lead Vehicle Start Alert)前車駛離警示系統會提醒駕駛跟上車流。

越野體驗


▲在越野體驗部份分為交叉驅動(Cross Rollers),顛簸路面(Bumpy Road),進階版X-Mode(Special X-Mode),側傾斜(Side Ramp)以及越野繞錐(Off-Road Slalom)五個關卡.第一關交叉驅動(Cross Rollers)。當有一或二個輪胎離開地面失去抓地力時,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會進行扭力的分配,有效將動力傳送到有抓地力的車輪上,幫助駕駛通過崎嶇複雜的地形。而在這個關卡中使用SGP平台打造的全新Forester也展現出高車身剛性與優異的組裝品質,輕鬆過關。


▲顛簸路面(Bumpy Road)。在此關卡中,可清楚感受到採用全新SGP平台打造的第五代Forester不僅擁有更高的車身剛性,懸吊也能更有效的吸收來自不平路面的震動,而且在整個過程中車內完全沒有出現任何異音,輪胎與懸吊受撞擊時也呈現紮實的回饋感。


▲進階版X-Mode(Special X-Mode)。搭配在Forester 2.0i-S EyeSight上的進階牌X-Mode在車輛爬坡時停於斜坡上要再起步放開煞車踏板時系統會自動進行煞車,駕駛只要輕踩油門就可輕鬆的再往上爬。在下坡時駕駛也不用踩煞車,因為HDC陡坡緩降系統會讓車輛維持著低速前進,就算面對險降坡也能安心從容不迫的往下走,駕駛只需專心控制方向就OK了。另外,進階板X-Mode還新增了兩個模式,分別是積雪/泥沙和深雪/泥巴。在積雪/泥沙模式下,循跡控制系統會維持在啓動狀態,而在深雪/泥巴模式下,循跡控制會自動關閉,並透過調節的控制快速產生最大扭力,讓車輛更容易脫困。


▲側傾斜(Side Ramp)。在使用SGP平台打造後,優化的車樑結構及加強的車身鈑件接點提升了Forester整體的車身剛性,在這個關卡中於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驅動下Forester輕輕鬆鬆的就衝上這個傾斜坡,即使車身重量集中在一側,但它讓小編依然能完全穩定的控制住車輛的行進方向,十分了得。


▲越野繞錐(Off-Road Slalom)。這個體驗區從頭到尾的路面全是砂土和礫石,目的是要感受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在低磨擦係數路面所帶來的穩定性與更大的操控極限。開著Forester在該區內快速奔馳能明顯感受到四輪驅動所帶來的安定性與易掌控性,只要有車輪打滑,電子系統會在瞬間自動調整扭力分配,給予車輛最大的抓地力和穩定性,而只要出現轉向不足的情形,VDC同樣也會在瞬間介入控制動力輸出,讓輪胎重新取得抓地力、進而讓車輛重回駕駛的控制之中。由於這是低磨擦路面,只要速度與轉向太快,常會產生轉向過度的甩尾情形,不過它並不是讓人措手不及的突然甩出,而是漸進穩定的讓你感覺屁股要甩出了,讓你有時間可以感受到並進行反打,感覺有點刺激好玩。

雖然配有EyeSight的第五代Forester售價需109.8萬元起,但全新的車在動力,空間,配備,剛性等許多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主、被動安全配備也夠齊全,加上挑戰越野樂趣的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與X-Mode,這樣的價格值得熱受戶外運動的朋友入主。

 

螢幕快照 2018-09-24 下午11.31.27

螢幕快照 2018-09-24 下午11.31.58

螢幕快照 2018-09-24 下午11.32.09

螢幕快照 2018-09-24 下午11.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