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待已久的昴宿星團高性能轎式跑旅 Subaru全新五代WRX tS Wagon試駕

Subaru(速霸陸)第五代WRX/WRX Wagon終於來了,它以SGP平台、新外觀內裝、新動力系統於5月16日(二)正式在台上市銷售;而除了WRX四門車型外,Subaru也引進接替Levorg的WRX Wagon。在台灣上市銷售的新世代WRX與WRX Wagon在車型編成上都只有一種規格,WRX四門房車的建議售價為172.8萬、WRX Wagon轎式旅行車的建議售價為178.8萬。在看到新車的一瞬間你一定會覺得新世代WRX/WRX Wagon看起來很熟悉,佷像第四代車型,但其實Subaru做了相當多的改變,並提高其性能以及導入更先進的科技配備,讓WRX/WRX Wagon成為熱血型男以及熱血爸爸的好選擇!

Subaru的WRX誕生於1992年,其開發的目地正是為了代表Subaru參加WRC(World Rally Championship)世界拉力錦標賽運動(當時WRX還隸屬於Impreza車系之內,一直到2013年才獨立出來),並在1995、1996與1997年,連續三年奪得WRC世界拉力錦標賽的車隊冠軍,奠定了Subaru在WRC世界拉力錦標賽的輝煌成就(1995、2001與2003年車手冠軍)。

全新第五代WRX是在2022年9月10日正式發表,它以SGP全球模組化底盤平台打造,車身長4755 mm,寛1795 mm,高1500 mm,軸距2670 mm,外觀上採用Subaru新世代BOLDER策略演變的Dynamic x Solid設計為基礎,擁有創新前衛的運動化外型設計,霸氣的蜂巢式六角形水箱護罩、更運動化的保險桿、搭配Subaru經典的引擎蓋進氣口、具備遠近光一體與主動轉向功能的全新造型LED鷹眼式頭燈,形成全車視覺焦點,同時以優雅流線的車身線條、18英寸鋁合金輪圏搭配225/45 R18 Yokohama BluEarth-GT輪胎、後擾流板、具備火山熔岩流視覺效果的C型尾燈、後保險桿導流保護飾板以及跑車化STi雙出大口徑排氣管,替車輛營造出更具時尚感的運動化視覺效果。而大家在電動行李廂尾門右下角看到的tS字樣銘牌原意為"tuned by STi"。

進入車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與Crosstrek很相似的Subaru新世代座艙設計,這個設計就是在儀表台中央導入一個直列式的11.6吋智慧影音觸控式大螢幕,將音響系統、水溫、油溫、倒車顯影、安全系統啓閉、導航、車輛保養、空調、聲控以及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許多功能集中在這個螢幕系統中,讓駕駛更容易操作和掌握車輛資訊。在現代化科技的加入下,Subaru依然積極在為WRX/WRX Wagon營造性能化的駕駛風格,從具備紅色縫線握感又厚實的平底式STi方向盤、有紅色縫線和類麂皮的STi跑車化電動前座椅、紅色縫線儀表台/中央鞍部/排檔套/中央扶手、紅色縫線和類麂皮的後座椅、鋁合金踏板、類碳纖維飾板以及可顯示渦輪壓力值的4.2吋儀表板等等,努力營造熱血的駕馭氛圍,並提供高質感的運動座艙。

由於車身尺寸的放大與軸距的加長,WRX Wagon在乘坐空間上也比Levorg更為寛敞。前座的類麂皮座椅能有降低殺彎時的身體滑動,而大部份成人坐進後座時頭部與膝部空間都滿寛裕的,椅背斜度還可調整,加上後座空調出風口與中央扶手,為乘客帶來了不少的舒適感,長時間乘坐也能感到輕鬆自在。WRX Wagon的後行李廂空間在標準五人設定下有492公升的容積,若有需要更大空間時可透過後椅背上的拉桿或是行李廂兩側的拉柄讓椅背向前傾倒,最大容積可達到1430公升,要裝載大量或是大型物品相信都不是問題。

動力方面,WRX Wagon搭載代號FA24的2.4升四缸水平對臥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組動力系統在WRX Wagon身上可輸出275 hp/5600 rpm的最大馬力,35.7 kgm/2000-5200 rpm的最大扭力,比Levorg的268 hp多了7 hp,扭力數據一樣,但輸出轉速提早了400 rpm。傳動變速系統部份配備可模擬8速的Lineartronic CVT無段自排變速系統,這個傳動變速系統在升檔和降檔速度上比Levorg快了30 %和50 %;且透過擴大齒比的覆蓋範圍來提高加速性能,同時也減少了振動和噪音,使WRX Wagon可在6.1秒完成0-100 km/h的加速,不過最高安全極速只到215 km/h。

由於最大扭力提早了400 rpm出現,因此,五代WRX Wagon的起步和起步後的加速更顯輕快,在舒適和一般模式下的動力輸出較為溫和,但對日常使用上已也相當夠用,不會讓人感到無力。在Sport模式下轉速度升高,動力輸出變的有勁,再加速的反應更快;而在Sport+模式下轉速又會比Sport模式更高,深踩油門的動力輸出反應更快更敏感,動力隨傳隨到加速力道也更強勁,在道路上逢車超車,極為輕鬆;而且引擎的運轉也顯得精緻不吵雜。

WRX Wagon的懸吊系統為前麥花臣,後雙A臂,以及電子懸吊系統。在舒適和一般模式下懸吊阻尼有著柔和的舒適行路感,在Sport和Sport+模式下則會變硬,但不會死硬,搭配Subaru引以為傲的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在高速道路上的巡航安定性自然無需贅言;而在蜿蜒刁鑽的山路上疾行,其轉向反應、精準度與彎中的側向支撐性都有著高水準的表現,讓我們屢屢想要加快速度征服每個彎角,無奈抓地力平庸的輪胎在每個快速過彎中都發出尖銳的抗議聲,逼著我們也只能放慢速度。如果車主想要在山路上暢快的享受殺彎樂趣一定要換組高抓地力的性能胎,這樣才能玩的盡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