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空間多變化,七人座運動MPV-雙龍Stavic試駕報導–動力操控

在介紹完了Stavic的外型與運用彈性相當高的車室空間以後,當然要來瞧瞧這輛車的動力操控以及節能表現了。就讓我們先從數據上看起,2.0升的柴油渦輪引擎擁有不少與歐系大廠同步的技術,包括了電子可變幾何的渦輪增壓器以及缸內直噴等等,造就出155匹馬力以及36.7 kg-m的扭力,引擎更能夠在轉速1000rpm時就釋出19.4 kg-m的扭力。

變速箱採用了來自Mercedes-Benz的E-Tronic五速手自排,將動力傳送至Stavic的後輪之上。如此的動力系統之下,這款MPV還能夠擁有平均12.8 km/L的油耗表現,有著優於平均的數據。車重超過2000公斤的Stavic除了引擎性能要好,當然也要能夠迅速的停下來。原廠使用了大型的通風碟盤,並在前輪使用雙活塞浮動式的卡鉗來提升制動力。


主動式安全配備也一應俱全,包括了ABS煞車防鎖死、EBA煞車力道輔助、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以及ESP動態穩定系統和ARP防傾覆翻滾保護系統等等,連第三排座椅也使用了三點式的安全帶設計,讓駕駛開著這輛MPV與家人朋友出遊時也能有令人安心的安全保障。

底盤的設計上,Ssang Yong也用上了不少的好料。除了在前軸使用雙A臂與後軸使用十連桿的設計之外,懸吊結構的連桿也比上一代車型加粗加強以獲得更優秀的底盤剛性與操控表現。

看完資料過後,當然就是實際上路來看看究竟Stavic的性能如何囉。一坐上車發動引擎,車室內並不會有柴油的答答聲,在隔音方面似乎下了不少功夫,即使走到車外引擎聲也不會相當明顯。

上路以後,完全不像是一輛超過2000公斤、使用2.0升柴油引擎的車款,油門踩下後車身就開始輕盈的加速,當然不會有所謂的貼背感,不過卻相當的舒適順暢,絲毫沒有費力的感覺。而這顆來自賓士的變速箱也有著高水準的表現,換檔相當的平順沒有頓挫。


一路從市區前往郊區的路上,車輛的底盤設定也讓筆者小小佩服,這類MPV車款比起操控性來說,更注重的是乘客的舒適性。不過有不少MPV車款過於著重舒適性而讓懸吊的感覺很"軟",但是這樣的問題並沒有出現在Stavic上。

對於不平整的路面與碎震都處理得相當不錯,而維持了座艙內舒適度之下,在過彎時卻又不會有多餘的晃動,給予駕駛一定程度的信心。不過雖然這款車的懸吊設計相當運動化,畢竟車型取向還是以休閒為主又不犧牲太多的操控性能,讀者們有興趣前往展間試車時還是別用開跑車的標準來衡量Stavic啊…

此外,Stavic在試駕過程當中比較令筆者訝異的就是後輪驅動的設定,雖然這樣的設定無法讓Stavic因此做出什麼甩尾之類的高難度動作,不過減輕了前軸的負擔以後,讓轉向的表現更加輕鬆寫意,對於體型這樣龐大的七人座車款也是個益處。

經過整天的試車,對於Stavic有著不錯的印象。豐富的安全配置、筆者主觀認為MPV車款中少有的帥氣外觀、變化多端的空間運用、高於水準的操控表現以及順暢不拖泥帶水的動力性能加上以這個噸位的車款來看還算優秀的油耗表現。

筆者認為的唯一缺點大概就是含車頂架那1850mm的車高以及5130mm的車長在都會區停車會有點不方便,不過這幾乎是所有大空間的車款共有的弱點,因此只能妥協這項缺點囉。不過,都買了這麼闔家歡樂的車款,就不要躲在市區,前往空間寬敞的郊區享受大自然的風景,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魔術空間多變化,七人座運動MPV-雙龍Stavic試駕報導–外觀內裝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