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空間多變化,七人座運動MPV-雙龍Stavic試駕報導–外觀內裝

隨著國人休閒意識的提升,越來越多的SUV車款在台灣發光發熱。以台灣多數觀光休閒地區的用路環境來說,由於不太需要應付到off-road的地形,因此也有不少空間運用比SUV車款更有彈性的MPV車款大受歡迎。

不過許多人都知道,這類SUV、MPV車款通常價格都比較高昂,而油耗表現也令一般人卻步。究竟市場上有沒有能夠兼顧節能、價格合理又空間機能好的車型呢?其實本次試駕的主角就相當符合以上幾項要求。

在台灣市場其實已經深耕許久的雙龍汽車因為受限於車款的種類不多及諸多因素,讓Ssang Yong的車在路上能見度並不高。不過此次推出的大改款7人做MPV車款Stavic卻無論在配備、安全性、實用性、油耗表現與動力操控都有著相當水準的表現。

接下來就讓我們先針對採用了全新家族設計語言的外觀以及運用相當彈性的車內空間來做介紹吧。

首先,Stavic的外觀使用了Ssang Yong品牌全新的家族外觀,比起過去的車款更加的動感有型。以大燈燈組來說,雖然沒有炫目的LED日行燈,不過整體造型也讓車頭的樣貌看起來炯炯有神,也營造出了與一般MPV車款有別的運動化外觀。

前保桿與霧燈周圍的線條立體不單調,讓車頭的造型俐落不複雜。為了對應碩大的體型,車側的輔助方向燈與大尺寸的後視鏡都能夠提升駕駛與周圍用路人的安全。

原廠輪圈為胎皮尺寸235/60/R17的多幅式鋁圈,放射狀的設計營造出的放大效果讓這組輪圈在體型龐大的Stavic上看起來並不會突兀。轉到車尾則能夠看到厚實的C柱以及一路延伸至車尾的腰線與輪弧線。

尾燈造型呼應頭燈,採用了有稜有角的設計,即使從車尾來看這輛MPV也有著相當運動化的風格。原廠也搭配了一支有第三煞車燈設計的小尾翼,不僅好看也增加其他用路人的辨識度來提高安全性。

下一頁就讓我們來介紹豐富的車內空間吧。

由於Stavic的尺寸並不小,因此我們可以在車輛外觀上找到許多提高車輛辨識度的設計。而內裝的部分也沒有忽略這點,車門上的紅色警示燈讓駕駛與乘客在光線不足的地方開啟車門時更能夠提醒後方的來車。

為了強化運動風格,內裝飾板也可以看到類碳纖維條紋的設計,雖然不是正碳纖維飾板,但是老實說質感相當不錯。看到座椅的部分,這類車款的座椅當然談不上有什麼包覆性,不過舒適性卻相當優秀,即使長途駕駛也不容易感到疲累。

方向盤上擁有完整的控制按鍵,後方也有定速巡航的控制桿,讓行車時駕駛能夠更簡單的操作控制車輛系統。較特別的部分是這顆來自Mercedes-Benz的E-tronic五速手自排在方向盤上也能夠以按鍵操作的方式進行進退檔的動作。

Stavic在儀表顯示上有些與眾不同,方向盤前方有著一個小儀表顯示時速、平均油耗以及車輛檢測燈號等等,而位於整個中控台中央上方位置的則是傳統的四環式儀表,顯示著時速、引擎轉速、水溫以及剩餘油量。

原廠標配了6.5吋的觸控螢幕,除了導航以外還有倒車影像、DVD等等的娛樂功能,對於這類休閒取向的車款可說是一項不錯的配備。另外,由於車室空間相當大,因此空調系統的出風口遍布了車內各處,以達到完善的冷房效率。而空調系統除了正副駕駛能夠控制之外,第二排座位的上方也有出風量調整的旋鈕,讓乘客也能夠進行獨立調整。

車內也配置了許多置物空間、置杯架以及12V的電源接孔,提升乘客置物以及使用隨身數位裝置的便利性。

後座的部分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皆能夠前後移動,正副駕駛椅背還有可收折式置物平台的設計。如果第二排座椅倒下也能夠做為第三排乘客的置物桌,變化相當豐富的彈性設計讓消費者能夠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改變車輛內部的配置,達到最舒適的狀況。

而在不需乘坐其他人的狀況下,後兩排座椅都折疊以後即能夠獲得相當大的載物空間,鮮少使用第三排座椅的車主也能夠將第三排座椅卸下來獲得更多的行李廂空間。

除了以上基本的空間變化以外,如果外出遊玩在郊外露營,Stavic也不用忍受在室外搭帳篷會遇到的氣候變化、蚊蟲騷擾等狀況,只要將後排座椅打平就能夠進入車床模式…嗯,至於如何運用這個模式就請讀者們自行思考了。

另外,前座躺平加上第二排座椅則能夠轉換為躺椅模式,在車上也能夠享受悠閒時刻。這些車內空間的運用變化都讓Stavic有著相當優秀的舒適性與實用性,對於家庭成員數目較多或者是對於車內空間彈性相當要求的消費者來說著實是一輛相當值得推薦的MPV。

而Stavic除了空間、舒適等優點之外,在節能、動力、操控的部分又有怎麼樣的表現呢?就讓我們在下一篇試駕報導當中為您說明吧。

魔術空間多變化,七人座運動MPV-雙龍Stavic試駕報導–動力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