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 93將在今年於大陸重新投產,93 EV電動車明年登場

苦情的Saab在經過破產、幾經轉手後,最終是被瑞典國家電動汽車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NEVS)所接手,而該公司日前也已經證實,將於今年重啟93生產線。

雖然當初NEVS宣稱未來Saab還是會保持瑞典製的傳統,但令人意外的是,重新投產的93將不會在老家Trollhattan生產,而是轉至位於大陸青島的工廠,而這個決定其實與大陸官方決定要發展電力車的政策有關。

日前大陸官方宣佈了電動車的短/長程發展計畫,預計要在2015年前把50萬部電動車推向市場,並在2020年前將數量提升至200萬部,而NEVS也就是看準了此一商機,今年的93重返市場只是個前奏曲,明年將登場的93 EV電動車才是重頭戲。
  
但比較現實的是,目前大陸想推動電動車的最大阻力,就是缺乏電動車的充電站等公共設施,大陸政府現在的想法是結合外商的技術及本地投資公司的資金,來加速發展電動車市場,但預計最快也要約18個月才能達到一定規模,而這也是為什麼93 EV電動車會拖到明年才要量產的主因。
  
另外就是,NEVS雖然擁有93的所有權,但由於先前Scania AB針對Saab的商標所提出的訴訟,NEVS將只能使用Saab這個名字,所以在未來重新投產的93上,見不到任何Saab的獅頭商標也是預期之內。

*若未來Saab真的只在大陸組裝,對台灣市場來說並不太妙,除了台灣消費者的接受度有待觀察外,另外就是現行法規仍舊禁止大陸整車進口,除非修法,否則大陸組裝的Saab要重新進入台灣市場的機率微乎其微。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