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考慮為Evora電動跑車提供一套換檔感覺模擬系統

電動馬達的高輸出特性一直是各跑車車廠相當感興趣的新科技,Tesla Roadster更是一個成功案例,但其單速變速箱及有如玩具車般的駕駛感受卻一點也令人熱血不起來。但最近,Lotus正在評估發展一套模擬換檔感覺的系統,來提升電動車的駕駛樂趣。

不曉得各位還記不記得,在2010年的日內瓦車展上,Lotus曾經展出過一部名為414E Hybrid的概念車,這部與chevrolet Volt相同概念的Plug-In Hybrid概念車,擁有408hp/102kgm的驚人輸出,百公里加速只需4秒,且平均碳排放量只有少少的55g/km。

在純電力模式下能夠行駛48公里,若再加上車上那具三缸的續航引擎,最多能夠提供480公里的續航力,就日常使用來說已相當實用。但Lotus沒有忘記他們是一間跑車製造廠的本質,據傳公司內部正在開發一套能夠模擬換檔感受的系統。

許多開過電動車的人都知道,電動馬達那種連續、不間斷的動力輸出非常令人難忘,但身為一個專業跑車製造廠,Lotus卻認為這種特性是扼殺跑車駕駛樂趣的重點缺點。也因此,他們希望透過軟體控制的方式,在特定速度及引擎輸出的時間點下,中斷動力輸出,進而達到模擬手排變速箱換檔的感覺;另外再透過模擬引擎及道路噪音,營造出這是部傳統汽油手排跑車的假象。

小編碎碎念
一間跑車廠刻意想要保留跑車的駕駛感受,聽起來似乎很合理,但以Lotus這個想法來說,小編認為這個點子的必要性實在是有必要再多作考量。中斷動力輸出或許可以營造出類似傳統手動換檔的錯覺,但別忘了電動馬達特有的無縫動力輸出特性也會因此而大打折扣。為了堅持某些傳統而捨棄新科技的重點優勢,那…小編建議Lotus可以將這套系統作為選配,不然其實回去作汽油引擎就好了。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