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避震數據監控儀器:以科技方法解決懸吊問題!

在分秒必爭的賽車場上,勝負常常決定在剎那之間,因此除了車手本身操駕技巧及強大的動力外,能夠讓騎士充分發揮而精心調校的懸吊設定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但傳統的懸吊調校不僅曠日廢時,還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修正及溝通,而RES避震數據監控儀器的誕生正是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透過袖珍的測量儀器和精準的數據分析,源自台灣的RES不僅提升了車輛調校的效率,更革新了摩托車競技的勝利方程式!

特此銘謝,協力取材

  • 米其林菇菇賽道日
  • 夢想車隊
  • 緯鴻車業
  • RES 避震儀器科技調整
  • Qstarz 賽車數據分析儀器

▲小小一個RES裝置,可是能讓單圈成績進步不少!

 

RES儀器的誕生

試想今天要調整的機車前後懸吊皆有預載、壓縮、回彈各十段可調,總共就會有高達一百萬種的組合方式,技師們可能要花上數天的測試才能為車手找到理想的設定,而目前的避震器調整方式更是非常仰賴車手與技師的溝通,測量方法也較為粗糙,需要有大量的經驗才能快速調整。


▲傳統的懸吊調整需要大量的測試及經驗,不花上大量的時間很難得到成果。
 

▲儘管電子避震已經問世,但受限於比賽規範及高昂價格,在能見度及實用性上仍不及一般可調懸吊。

RES簡化了其中測量及調整的部分,拋棄了傳統體積龐大的記錄器,使用直接安裝在車上的小巧RES主機偵測前後懸吊伸縮產生的波型、行駛軌跡、各式溫度數據,以動態行駛時的資料直接彙整出綜合數據,跳過反覆測試的冗長過程,車上蒐集到的數據除了透過RES螢幕顯示,還可以直接使用USB傳輸,真正達成快速調校懸吊的目的。


▲跳過了複雜的溝通及數據分析,RES能夠讓技師直接看到最完整的懸吊動態表現。
 

▲小小一盒的RES,,為懸吊調校的方法帶來大大的革新。
 

▲透過細細的一根避震感應器測量,任何極細微的作動都無所遁形。
 

▲GPS能夠協助掌握在賽道上的移動軌跡,可作為調校的參考。
 

▲額外擴充的溫度感應器,能夠協助偵測胎面、場地溫度及碟盤溫度。
 

▲一接上RES主機便開始運作,連手掌的微溫都能夠偵測到。
 

▲USB接頭幫助技師快速取得車輛的所有行駛數據。
 

▲隨插即用,十分方便。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RES所使用的主機大小僅7.2cm X 5.3cm X 2.3cm,且重量只有114.6g,不過體積袖珍的RES主機可不能小看,只使用5V電壓‵.電流消耗為180mA。功率低於一瓦,卻擁有可擴充的數位13通道,使得多項數據蒐集都不是問題,工業規格的處理器製程更讓它可以達到非失真前置數位信號處理,輕輕鬆鬆就能算出懸吊調校的各項數據,不再花大把時間進行人工運算。


▲RES包含的配件相當豐富,有主機、前後避震感應器、開關按鍵、GPS、USB接頭、溫度感應器及線組。
 

▲主機大小僅7.2cm*5.3cm*2.3cm,且重量只有114.6g。


▲前避震器由伸縮拉桿測量,可以得知前叉壓縮及回彈量。
 

▲壓縮後產生的數據,將會儲存在主機中。
 

▲紅綠按鍵可以對主機下達開始與結束的指令。
 

▲RES最多支援7個類比通道及可擴充的13個數位通道。

而專利開發的後避震器行程感應器,一改過去傳統推桿式的測量方法,RES改用專利註冊的轉軸搭配搖臂設計,讓測量長度不再受限於推桿本身的長度,更適合不同車款使用,此外裝載各項線材及RES主機的儀器箱更只有2.1kg,想要帶著隨時隨地為車輛進行動態測量都不是問題。


▲搖臂式的轉軸設計,是RES的專利。
 

▲套組內含各式大小的搖臂及零件,適合不同車款使用。
 

▲RES儀器箱只有2.1kg,讓站長也能隨身帶著走!

實際安裝與賽場試煉

作為賽道懸吊調校的新世代兵器,RES具備了體積小、方便使用及好安裝的各種特色,自然被國內各大車隊及賽事好手選為御用的懸吊調整系統,舉凡日德車隊夢想車隊的使用,在如TSF台灣大賽車、倍耐力4小時耐久賽等國內大小賽事,都能見到RES懸吊調整系統的身影,而除了懸吊調整,RES也提供擴充數位式溫度感應器,讓車手及技師可以掌握其真實的胎溫、場地溫度及碟盤溫度,為好成績再盡一份心力!


▲站長的麗寶戰車YAMAHA YZF-R6也請緯鴻車業幫忙裝上了RES。

如何分析數據見真章

得知了這麼多數據之後,騎士不僅可以看到避震作動行程及車身動態加速度等,還可以藉此理解車手的操作習慣,藉此修正失誤來達到精進秒數的目的,站長以3/15及4/12兩日在麗寶賽道的最速單圈進行比較,透過分析RES數據內容,深入探討在這兩次騎乘時所經歷的困難和實際進步。


▲站長在麗寶大賽道使用的車款為YAMAHA YZF-R6。
 

▲站長3/15於麗寶G2賽道所寫下的個人最佳單圈為1:52.095。
 

▲4/19一舉提升至1:49.525,削去2.5秒左右的成績。

下圖為RES所產出的動態數據,最上方淺藍線為車速,中間淺粉線為前叉行程,桃紅線為後避震行程,最下方紅線則是簡單的加速度測量。在3/15的賽道日活動中,首次搭載RES避震數據監控儀器,並寫下了1:52秒的個人最快單圈成績,根據RES所偵測出的各項懸吊數據,可以看見站長在兩次入彎前的重煞多有遲疑,懸吊的壓縮因此並非線性向下,而是階段性的加壓,也因此影響了進彎時的流暢度。針對線上的各點,如欲了解當下動作之精確位置,透過滑鼠右鍵點擊,即會自動開啟google地圖顯示經緯度,切換至衛星圖就能清楚得知位於賽道的何處,相當精準方便,有助於策略上的擬定。


▲藉由數據的解讀,能迅速了解哪些地方還有進步空間。
 

▲從圖中第一次的減速可以明顯看出,煞車並未一次到位,因此壓縮行程折線略顯曲折。
 

▲RES配備的GPS更可以幫你記住各項行為發生的座標,上圖的煞車便是發生在麗寶G2賽道17號彎進彎前。
 

▲能夠過GPS定位觀察各個彎角所記錄的各項懸吊數據。
 

▲加速時的反應也記錄得相當詳盡,可以看見出彎後前叉與後避震一同伸長。
 

▲加速的地點發生在17號彎的彎心。
 

▲加速減速所致懸吊的一舉一動,皆忠實記錄並以圖表淺顯易懂的呈現。
 

▲此為進入大直線底的重煞,可以看見速度由200km/h左右快速下降到約70km/h,前叉的壓縮同樣有劇烈且階段性的特徵。
 

▲可以從GPS看見站長開始煞車的位置,距離大直線底約236公尺。

站長在深入了解G2賽道配置及更深入調整YZF-R6的懸吊後,於4/12日再戰麗寶並寫下1:49.5秒的單圈成績,進步幅度達到2.5秒相當驚人,最主要歸功於RES帶來的即時數據反饋,讓站長更有辦法針對賽道重新調整操駕步調,把煞車做得更為確實精準,因此避震器的作動比起3/15日也顯得更加俐落且線性。


▲同樣是大直線底的重煞,但4/12日的加壓操作更順暢,煞車的時間點也更晚。
 

▲4/12日的煞車點向後延遲了約30公尺。
 

▲大直線前的重煞減速透過延後煞車,多爭取了一些秒數。
 

▲除了煞車時間點延後外,煞車的加壓也更加果斷線性,可以從中間的前叉壓縮折線看出一些端倪。

RES易操作且安裝簡單的特性不僅讓它適合賽道使用,即時的數據分析與回饋更可以讓車手快速地得知需要修正的部分,以最高效率達到削去秒數的目的,對於高壓力及高競爭度的賽車運動來說,RES的誕生可以說是革新了懸吊調整以及為台灣的賽車運動,寫下了重要的里程碑。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RES避震數據監控儀器:以科技方法解決懸吊問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