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YAMAHA YZF-R1將搭載自動煞車?!

距離全新YAMAHA YZF-R1的登場時程越來越近,相關的專利與傳聞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而最新的專利圖指出,公升級動力的YZF-R1將搭載「自動煞車系統」,然而這項電控系統並不是如同四輪的自動煞車以行車安全為出發點,而是用自動煞車的方式防止急加速時的前輪浮舉。

 


▲第一個表格,當前輪浮舉時,輪速降低,ABS便會偵測到並施以後煞。

YAMAHA的專利指出,這套自動煞車系統利用ABS感應器與IMU慣性測量儀來達成防浮舉的功能,當車輛急加速而產生前輪浮舉時時,ABS便會偵測到前後輪速差以及IMU會感應車身失去水平狀態,藉由這兩樣的數據,系統便會自動對後輪進行適度的煞車,讓前輪保持在路面上。

相信許多人對於這樣的設計思維感到詫異,因為現在市面上大家所接觸到的防浮舉系統大多是以切斷引擎動力來達成效果。然而,究竟這兩種作動方式孰優孰劣,這還不好說,就請讀者們期待Moto7未來的追蹤報導!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新一代YAMAHA YZF-R1將搭載自動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