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大鵬灣-保時捷駕訓」一個所有男人共享情慾的極樂世界

我相信,目前台北市的溫度已經高達32度以上,儘管穿著性感熱褲與小可愛依舊會被烈焰曬的臉紅耳赤,所以這時間點往南部走根本太不自愛,甚至稱得上的找死行為,對吧?但,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受到今年三月份才剛在台灣成立分公司的Porsche邀請,前來台灣最知名的賽道-大鵬灣體驗Porsche原廠所舉辦的「專業駕駛訓練課程 (Porsche World Roadshow)」。這項課程的豐富程度讓筆者大感震驚(課程費用為新台幣三萬元),幾乎,幾乎所有的Porsche車型都佛心的讓我們體驗,而Porsche更是藉由這場盛世在台灣發表了全新Porsche 718 Cayman GTS(412萬)、718 Boxster GTS(417萬)。

 

既然都說到718 GTS車型,那我們就簡單的帶大家了解一下該車的歷史背景。參考1996年發表的第一代Boxster,傳承550 Spider極致駕馭樂趣。在1963年,「904 GTS」為第一輛掛上GTS 徽章的車型,而GTS代表著「可上路的賽車」、「兼顧實用性」,以完美平衡貫徹GTS意志。至於Boxster車型,第一輛概念車於1993推出,接折為1996(代號986)Boxster,它的誕生與Cayenne一樣,帶了了保時捷整體的銷售量。隨後,2004(987)、2005年首次亮相第三代Cayman GTS上市,最後就是於2012亮相的718車系與2018小改款車型,同樣以中置引擎與優越操控樂趣作為該車款的主軸,更曾在紐博林賽道中跑出7:40秒的傲人成績。

接著,我們是時候要來進入今天的主軸。由於梯次安排,早上行程為體驗全車系「四門」車款,當中包括Panamera Turbo S E-HybridPanamera SportTurismo TurboCayenne Turbo等車款。而這些車款其實都是原廠直接運進台灣,因此就連車牌都是德國樣式,你說有沒有心,根本菩薩轉世啊!

我想曾經造訪大鵬灣的讀者們都知道,其實賽道並不是那麼充裕,因此要真正試出該車的極限勢必就得耗盡編輯試車手的所有專注力,竭盡所能的為讀者帶來最貼切的情感文字。但由於賽道侷限,再加上教練的細心呵護下,我們還是勉強的「怒操」這些車款,但筆者覺得很可惜的是….儘管再努力,這些車款的極限根本「無底洞」。想想當你在高速,甚至在100km/h的情況下過彎,一輛巨大的Cayenne Turbo還能緊咬路面,那路感的明確度就像是你背九九乘法表一樣有信心,轉向精准、550hp/78.5kgm「極飽實」的動力與扭力,開起來我只能說根本完全超脫一輛SUV該有的標準10倍以上(休旅車第一強悍,沒業配),只不過它被迫定位為SUV罷了,那就像老虎被歸類為貓科,但卻可以完全KO你家路邊那吃到爆肥的橘貓。

再來,有著最速度四門跑房之稱的Panamera Turbo S E-hybrid,我知道,我知道真的很難想像噸位達二頓、車長達五米的超級大車能夠跑出這種加速度,但它確實辦到了。實際上路前,同業告訴筆者,這輛車的身手不凡,而我也是聽聽就算了。雖然我知道綜效馬力680hp快是必然的,但如此笨重的車身體積與高達3,100mm的超長軸距,怎有可能跑的跟終極鋼炮一樣刁鑽?於是筆者特地在出彎時油門all in,但回饋我的卻PSM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後輪轉向系統」所帶來的精細處理,那是一種你在學校被灞凌,你好兄弟依舊會幫你挺身而出的那種信任感,儘管活動結束,卻成為一輩子難忘的回憶,更讓我清楚知道,世上沒有不可能發生的事。針對後輪轉向系統,筆者特別想說,這套真的屌炸天,當你在時速在50km/h時,後輪將踩反方向作動,若時速介於50-80km/h則停止作動,而系統偵測到駕駛者為激烈操駕模式(80km/h以上)時,後輪將採相同方向運作,藉此達到重度操駕時的優異穩定性。

在允指回味第一關的衝擊時,馬上就被保時捷工作人員代理的第二關卡「off-road 越野」。到了場地,那塵土飛揚的地點很明確告訴你這是「來真的」!而在正式開始時必須針對系統做一些簡易的設定,當中包含切換至off-road模式,再來將離地高度調整至地形等。我只能說,跋山涉水一點也難不倒Cayenne,一輛被賦予PDCC電控底盤架構、四種高度設定的氣壓懸吊、電子防傾桿、中央差速鎖與PTV Plus後軸差速器的SUV。而在當中,PASM氣壓懸吊在時速35km/h以下,能較一般狀態升高55mm,加上隨時分配扭力的PTM循跡系統,賦予它強大的越野表現。

根據原廠車手表示,Cayenne的涉水深度可達52.5mm,而最特別的是,儘管切換至off-road模式,只要時速超過50km/h,車高將自動向下調整,達成最佳行駛路感。接著我們來到了測試爬坡路段來測試斜坡止滑輔助系統,而當中輔助配備能夠讓在遇到陡峭路段時,即使放開油門也能將您自動煞車,只需輕踩油門便能繼續向前行駛;若遇到下坡路段,車輛也將自動煞車,達到緩降的效果,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至於午餐吃了什麼,我想你們也沒興趣,所以跳過。下午的豔場才是讓筆者最為心動的部分,畢竟你即將面對的角色可都是騷勁十足的優質貨。當中包括Porsche 911 Turbo S911 Carrera GTS911 Carrera 4S以及今日才剛發表的718 Cayman GTS。儘管天氣再熱,在這場炎熱南部的邂逅中,我依舊滿懷著笑容去體驗每一項目。

再教練的仔細指導後,我們二人一組分別踏上了第一輛試駕車款Cayman GTS,雖然在眾多911車型的氣勢下顯得格外怯懦,但千萬不要對此嗤之以鼻,畢竟它可是九成試車手在一系列試駕後投出的「最佳車款」!憑什麼?論馬力,2.5L直列四缸引擎也不過就365hp;論加速也僅有4.1秒的成績,要跟911大軍對上恐怕得拿出什麼好料吧。是的,拜MR配置、後輪轉向系統的催化下,讓它在賽道上確實具備與911車系一決高下的本事。

在正式打入D檔時,切入Sport模式是「必須」,原地補油製造癲狂聲浪更是義務。而想當然,身為汽車編輯的我全做了,接著就聽從教練指示開始移動。過程中,每個彎道我幾乎都是以不專業的「進彎補油」進行,但你能想像GTS再高速情況下,連輪胎都不叫一聲嗎?也因如此,我徹底被激怒,在下個彎道時再次加深油門,雖然後輪感覺已經出去,但很明顯,你只需要稍微調整方向盤,立即掌握車身動態,將其導正。不像是M-Power車款的狂野、暴力,Porsche車系帶給消費者的是「稟持著賽道熱情」卻同時讓一個只需有駕照就能駕馭的車款,這是在保時捷車型中帶給我最大的感動。

除了Cayman GTS讓我記憶猶新外,號稱保時捷車系第二快的車款911 Turbo S也不是什麼善類,一輛有著3.8L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高達580的狂暴輸出,搭配四輪驅動與PDK變速箱的細膩機械效應下,0-100km/h只需2.9秒。「X,這車好顛」這是我在加速過程中最直接的反應,更何況在活動尾聲時,原廠安排了「Launch Control 彈射起步模式」,讓我們親身見證這輛「終極速度機器」有多強勁。首先,車手坐在駕駛座替我仔細講解一番,突然地,引擎發出巨響,當我回過頭來已經到了九霄雲外,高潮了啊。

接著換我親自操作這套號稱效率最高卻又最簡單的彈射系統,利用方向盤旋鈕轉至Sport+模式,接著左腳煞車、右腳油門,待時機成熟後便鬆開油門,再一次九霄雲外,高潮迭起。坦白說,這對沒開過性能車的人肯定是衝擊,對筆者我來說當然也是,那突如其來的猛爆加速感並非能夠一語道盡,只能試著用一句「快到生病了」,大概就這樣。而在同一關卡裡,當加速的一百公里時,教練要求我們「爆踩煞車」,乍聽之下很危險吧,但這組採用四活塞(前軸六活塞)單體式鋁製卡鉗+鑽孔式通風碟的陶瓷煞車,威力實在讓我嚇到吃手手,而且經由機器換算,我踩出了1.3的G值…。從高速到靜止的過程中非常短,非常高效,就算在賽道上踩煞車的頻率相當高,但這組煞車系統完全展現制霸高效率!不但散熱性好,煞車又非常線性,怎麼踩都不會綿掉堪稱業界數一數二的頂級好貨!(根據首席教練指出,今天這輛車玩彈射已經玩了幾十次,而在未來的九天將持續被車主調戲,對此,教練表示信心十足)

結束了彈射起步,接著再次踏上我的心肝寶貝Cayman GTS,這次我們體驗的是繞錐,獲勝者可以獲得911模型一台與教練合照乙張。根據教練指出,全油門這種開法,又或是方向盤轉動篇幅過大都只會讓你的成績下滑,雖然我自覺開的尚可,但依然被一位女性以21秒的成績活生生幹掉,真是男人之恥,對不起社會大眾。不過這樣繞了幾圈,再次與Cayman GTS戀愛,可說是愛到卡慘死。

最後,結束一整天的駕訓後,回到室內,教練以及Porsche台灣區總裁頒發了精美小禮物給繞錐第一名的媒體,而想當然,冠軍當然是所有車迷都「必須」崇拜的統哥,以18秒的成績傲視群雄!最後獲得了一輛911的模型車。而在當中還有一段小插曲,在駕訓的過程中,有位媒體見到Panamera Sport Turismo時,不禁的說出:「Wow…dream car」,而總裁在旁聽到可說是深受感動,畢竟那確實是所以男人打從心底的心聲啊!最後特地於頒獎典禮時送給該媒體一頂70週年紀念帽,以表示內心的感動。其實不管是總裁、教練或是媒體,當看到對方從車上下來時那滿足的笑容,我想一切就值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