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的人買保時捷不買跑車? 是的沒錯

就在這個月初,Porsche公布了5月份的銷售成績,一共賣出了15020部車,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3%,但較耐人尋味的是,品牌核心的跑車車型卻只佔了總數的1/3。

雖然13%的成長率算是相當不錯,但其中雙門跑車如BoxsterCayman及911系列的比例卻只有1/3,其他2/3都是由Cayenne以及Panamera所拿下。若是再講得細一點,以五月份那15020部的數量來說,Boxster及Cayman共佔了2805部,是去年同期的三倍(這其實不意外,因為Boxster去年才剛大改款),911大約有3000部,剩下的9215部則都是Cayenne及Panamera。

Porsche還是沒有忘了自己的本業,各式跑車依舊擁有非常高的市場評價,但事實是務實的消費者客群還是比跑車消費者來得多很多,大家都喜歡Porsche跑車,但當要你掏錢出來買單時,空間小、不甚實用的缺點會讓絕大多數的消費者縮手,這時候頂著Porsche光環、優異操控性、價錢比跑車便宜而且又是最熱門的SUV車款,不吸引人都難;而雖然資料來源並沒有提供Cayenne及Panamera的分別銷售數據,但可以確定的是,Cayenne絕對是佔大多數。而SUV賣得比本業的跑車還好,這並不是例外,另個例子是Mini,雖然Mini Hatchback車型是最多人印象中的Mini,但目前卻是由Countryman車型撐起半邊天,原因一樣,在保有Mini獨有的個性化前提下,買部更加實用的SUV不是比較實際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