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 Carrera RS 2.7 Sport極致輕量化「975kg」卻只排名第五?快來看看Porsche輕量化歷史。內有影片

誰說超級跑車一定得具備「狂暴馬力」?Porsche 保時捷反而依循了自己的規矩,而當中最讓人印相深刻的無疑就是「極致操控」與今天本文的重點「Lightweight 輕量化」。而在過去多年的造車歷史中,Porsche列出了歷屆「最輕」車型,一起來看看你的愛車有沒有入榜。數十年來,Porsche一直是各家車廠仿效學習的精神標竿,畢竟要將一台車完美地融入車主對於「操控」的苛刻要求當然得來不易,而這一切都歸功於保時捷輕量化工程團隊。對於Porsche來說,外觀造型固然重要,但你也知道,Porsche一向沒有FerrariLamborghini來的那麼「張狂」,反而是至始至終維持了一貫的經典造型,而這一切都只是為了「輕量化」與達到人車一體的完美操駕樂趣。

 

▲「Porsche CARRERA RS 2.7 SPORT」

首先舉個例來說,在車壇歷史中著名的「911 Carrera RS 2.7 SPORT」,加裝一組RECARO賽車桶椅並捨棄了後座座椅與內裝「人性化」配備後,足足比Touring版本輕上了100kg,最終得出的結果為「975kg」。

▲「Porsche 906 CARRERA 6」

不過就Carrera RS 2.7來說,對於稍微了Porsche歷史背景的同胞來說稍顯入門,那不如談談更精進的906 Carrera 6?作為Porsche為了對應Ferrari Dino的最後一輛Road-legal道路版賽車,並在air-cooled 2.0L六缸水平對臥中置引擎與車體結構上廣泛地使用了玻璃纖維來達到極致輕量化,最終得出驚為天人的「675kg」。

▲Porsche 356 SL (Sport Leicht)

接下來為Porsche 356 SL(Sport Leicht),對於這輛經典車型有著經典的歷史地位,不瞞您說,它可是第一輛代表Porsche參加利曼Le Man的賽車,並於1951年奪得組別冠軍,全車採用手工打造的裸鋁材質,總重僅為「640kg」。光是這成績竟然還只位居第三?繼續看下去

▲Porsche 718 FORMULA 2

雖然這款車型並非道路用車,但718 Formula 2賽車無疑為Porsche留下了一段光輝的歷史。這輛718於1959-1960年打造,採用輕量化單座賽車設計,引擎動力搭載一具1.5升四缸水平對臥引擎輔以二個置頂凸輪軸所組成,最大馬力150hp,車身總重為「456kg」!

▲Porsche 909 BERGSPYDER

接下來就是在保時捷歷史中,位居榜首的角色,這輛909 Bergspyder在過去專為登山活動而打造,還它的規格數據儘管是在2018年,依舊讓各大車廠不寒而栗;動力來自於一具2.0升水平對臥8缸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275hp,而為求輕量化,Porsche在909的車身與車架分別採用「塑料」與「鋁合金材質」,最後得出驚人的「384kg」!順帶一提,在1968年時,這輛909 Bergspyder就能夠於2秒內完成0-96km/h的加速,你說驚不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