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elli:以後輪胎的造型應該會是又細又大!

全球對於車輛的排放法規是日益嚴苛,「節能環保」就是目前的首要任務,而這不僅對於汽車製造商造成影響,同時也對輪胎製造商形成一種壓力。Pirelli(倍耐力)輪胎公司最近就表示:也許未來車輛的輪胎會是「又窄(細)又大」。

我們回憶一下,100多年前剛開始有汽車時候,車子的輪胎就是像腳踏車輪胎一樣、又細又大。不過後來為了抓地力,胎面就變得越來越寬、然後扁平比也逐漸下降。

根據倍耐力輪胎公司的意見,他們表示歐盟對於輪胎的要求標準越來越嚴格,所以這也迫使他們要找尋新的設計方向來符合要求。基本上輪胎的法規標準主要是看這兩個項目:滾動阻力係數、以及濕地的制動力表現。

歐盟對於這兩項的標準,在 2016、以及 2020年的時候,都會逐次嚴格審驗的標準。

早期30年前,一般輪胎的直徑只有 11~13吋,現今輪胎的平均直徑已經增加到 16吋,未來他們建議到 2020年的時候,能將平均值提升到 21吋之高。這樣的想法,以目前的汽車設計標準來說,中小型車的輪拱之內一定很難塞進這麼大尺寸的輪胎;所以未來的汽車輪胎設計趨勢,有可能是猶如 F1賽車一般的外露式造型。

輪胎之所以要細一點,就是因為要降低滾動阻力,這樣車輛的油耗也會比較經濟,而輪胎直徑要大一點,也就是因為太細的輪胎,抓地力也一定會被犧牲,所以只得提高直徑,來增加胎面的接地面積。

而如果車輪是外露的設計方式,多少也對過彎極限有所提升;不過,對於有些性能車來說,胎面還是要有一定的寬度才能對應到強大的動力輸出。所以以後有些性能車會不會是如同卡車、貨車的後輪一般的雙輪設計,這就有待觀察了。

總之,輪胎的法規越來越嚴格,這同時也會影響未來的汽車設計方向。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