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閃電標誌重返台灣首款作品 Opel都會跨界休旅 Mokka Elegance試駕

2022年10月6日 德國百年汽車品牌Opel正式重返台灣汽車市場,總代理歐吉汽車在同年12月底推出首款回歸代表作 – Mokka跨界休旅車。Mokka全車系共分為三個車型,分別為售價103.9萬元的Mokka Edition、售價111.9萬元的Mokka Elegance以及售價139.9萬元的純電Mokka-e。

這一代的Mokka跨界休旅車於2020年6月推出,由於Opel在2017年時被PSA(Peugeot Citroen Automobiles)集團收購,為了節省本將它與PSA的Peugeot(寶獅)2008共享了底盤平台以及動力系統等部件。而在之後的2021年PSA與FCA(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合併為Stellantis集團,2022年6月16日Master Win集團與Stellantis汽車集團簽署德國Opel汽車台灣總代理合約,並由旗下的歐吉汽車專責Opel的台灣總代理事業。

 採用CMP模組化平台打造的Opel Mokka車身長4151 mm、寬1790 mm、高1523 mm,軸距為2557 mm。在外觀造型設計上,Mokka依循Opel Bold & Pure的設計,將科技感十足的IntelliLUX LED頭燈與VIZOR閃電風鏡水箱護罩面板融合在一起,搭配保險桿兩側發亮的細長鍍鉻進氣壩、下方大面積黑色氣壩、突出的銀色下巴,成功為Mokka勾勒出獨樹一格的搶眼外貌。

 

除了搶眼的車頭,Mokka也運用Two-Tone的黑色車頂、A柱連至C柱的鍍鉻飾條、層次分明的葉子板件肌理線條,外凸黑輪拱、17吋雙色雙肋五輻切削鋁圈(輪胎215/16 R17 H)以及車門下的黑白雙色飾板,讓整體車側更具視覺效果。至於車尾則同樣以獨特的俐落風格為主,尺寸不算小的上黑色導流板、鈑件摺線分明的後行李廂尾門、造型讓人連想到Corolla Sport的銳利IntelliLUX LED尾燈組、鑲綴的立體Mokka車名標誌,加上大器厚實的雙色後保險桿,賦予Mokka更前衛動感的高質感車尾造型。

Mokka車室內裝的鋪陳也算有巧思,除了使用大量亮黑鋼琴烤漆飾板之外,Opel設計師還採用以人為本的駕駛導向座艙設計,為它導入稱為Detox的極簡直覺減壓座艙、包含7吋數位儀表和7吋多媒體觸控資訊螢幕的Pure Panel整合式數位儀表,讓駕駛環視細節充滿有趣且動感的造型以及就手的操控介面。此外,實用的配備也不少,像是四向可調的多功能方向盤(含換檔撥片)、Keyless免鑰匙進入/引擎啓閉、Push Start引擎啟動鍵、前檔雙層隔音玻璃、人體工學座椅、e-toggle電傳線控排檔控制撥片、恆溫空調、空間頗深的副駕駛座前置物箱、後座雙USB插孔、前座12V電源插座等等。

在後座空間表現方面,駕駛座調成身高173公分的駕駛座姿,進到後座後會感覺到空間有點侷促,膝部與前座椅背大約只有一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就比較寛裕一點,約有一個拳頭二根手指的空間距離。不過後座的椅背角度偏直,没有後座冷氣出風口、没有中央扶手和正式的後座置杯架,這會影響後座乘客在長途旅行時的舒適度和便利性。行李廂空間表現方面,在五人座設定下Mokka擁有350公升的容積,將6/4分離椅背全部放倒時可提升至1,105公升。

這次我們試駕的是位在Mokka系列中階位置的Mokka Elegance,它的動力由1.2升(1,199 c.c) PureTech直列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負責。雖然它的排氣量不大,但在渦輪增壓器的加持之下可輸出130 ps/5500 rpm的最大馬力和23.5 kgm/1750 rpm的最大扭力。在8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輔助以及前輪的帶動下0-100 km/h加速時間為9.2秒,最高極速可達200 km/h;而平均油耗為17 km/L。現今的汽車科技真是不簡單,省油省稅金的1.2升汽車也能跑到時速二百公里了!!!

130 ps/23.5 kgm的動力不大,但實際開起來的輸出反應很不錯,在普通模式下起步的動力輸出就很積極,再加速的表現也不差。若想要更飽滿的動力輸出或是想快速超車時可切換到運動模式。Mokka的底盤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樑設計,試駕過程感覺到它的轉向反應迅速,路面的回饋的也頗清晰,懸吊的阻尼設定很有韌性,慢速時能吸收大部份的震動,提供不錯的乘座感,高速變換車道也有不錯的支撐性。若場景換到山路,Mokka在快速奔走時雖避免不了側傾,但高韌性的懸吊還是能支撐住大部份側傾,讓車身保有穩定聽話的動態感;而且車尾也能緊緊跟上,讓駕駛感到好開好上手,同時也更有信心。

在退出台灣市場十年左右之後又再度重新回歸,Opel這個品牌對大多數年輕族群來說會是個陌生的品牌,因此品牌形象與後勤保修還有待歐吉汽車努力經營。至於重返台灣市場後所端出的產品雖然在內外造型設計上極具特色,開起來也讓人感到安心舒適,但以本次的Mokka Elegance為例在配備上與對手相較並不突出,且111.9萬元的價格也算不上真的很親民,想要更多消費者買單,歐吉汽車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