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都會駕馭新面貌 Opel Mokka-e Elegance試駕

Mokka成為Opel在重回台灣市場的首發作品,在小型跨界休旅框架之下除了使用汽油動力的Mokka外,狹帶著集團資源跨入純電動力來源的Mokka-e也同步登場,單一Elegance規格替火熱的消費市場再添柴火!

雖說和汽油版一樣都是Elegance版本,也共享一樣的CMP模組化平台,車長4,151mm、車寬1,790mm、車高1,523mm,但軸距上卻稍稍增長到了2,561mm,僅有4mm的差距幾乎可以略過不計,139.9萬的建議售價高貴不貴,僅略高於Nissan LeafHyundai Kona Electric罷了。

外觀上來看,Mokka-e Elegance有著更為突出的設計,VIZOR車頭多了黑色烤漆的引擎蓋,加上懸浮式的黑色車頂提升整車的完成度,並且配置IntelliLux LED頭燈、勾狀的LED日行燈,鍍鉻材質和霧面類金屬的下護板點綴細節,滿滿的都會行走氣息,質感尚可接受。

一樣的17吋雙色輪圈,216/60規格的Continental EC6節能胎,車身下緣部分有著蠻多塑料和霧銀材質的點綴;向後端逐步上揚的窗線、鍍鉻飾條的使用,車尾一樣具備IntelliLux LED頭尾燈,原有的加油孔位置保留,但其實內部為充電孔位,支援CCS1直流快充和J1772的交流慢充型式。

 

進入車內,中控台配置與汽油版完全相同,兩組7吋螢幕的確不夠吸引人,加上儀表板兩側的霧面飾板更是覺得不夠細膩,儀表板的顯示內容也偏向簡單沒有變化性,或許直接改用雙環儀表加上旅程電腦也並無不可。

比照PeugeotCitroen品牌相似的中控螢幕,功能簡單不過具備有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結功能,可取代絕大部分的導航及娛樂需求,排檔機構和周圍的操作介面也是比照汽油版,單區恆溫空調顯得不夠誠意,也沒有後座出風口,空間使用上也是幾乎比照汽油版的感受,唯獨在後行李廂受限於電池組的分佈,標準容積縮減至310公升,經由4/6分離後可擴充至1,060公升。

1.2L直列三缸渦輪汽油引擎改為前軸單具永磁電動馬達,最大馬力136ps,最大扭力26.5kgm電池總容量50kWh,最大續航里程NEDC測試達399公里,WLTP測試達338公里。這樣的動力輸出與汽油版並沒有多大的差別,不過在車重的部分汽油版和電動版之間有著多達303公斤的差距,令Mokka-e雖然有著電動馬達直接的動力輸出特性,但其實零百加速的表現與汽油版相近,需時9秒才能達成。

不過在電動馬達單速的傳動架構之下,Mokka-e的再加速過程與感受確實比起汽油版更為滑順也更快,不用忍受三缸引擎刻意拉高轉速所帶來的運轉聲響,還有變速箱換檔時的輸出斷層,雖然說車重和高重心的分佈在連續彎道上不夠吃香,但至少在一般道路、都會通勤的角度上來看,也確實足夠應對大部分的使用狀況;而且底盤也很扎實,讓人有足夠的安心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