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批評紐約時報報導不實

還記得先前Top Gear因為節目內容不實而被Tesla告上法院的case嗎? 而然經過兩次上訴,Tesla最終還是敗訴。但現在又有另一家媒體的負面文章受到Tesla關愛的眼神,它就是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Tesla目前在美國西岸的加州地區設定了不少個480伏特的快充站,半小時就可以提供240公里的續航力,就算是搭載85kW的最大電池,也可以在1小時內完全充滿,而且電費還是Tesla買單。這種Tesla專用的充電站設立於加州數個人潮眾多的百貨公司及商圈,但在東岸,卻只有少少的兩個,而這次紐約時報的測試地點,就是在東岸。

而事情是這樣子的,紐約時報日前刊出了一篇文章,作者是一位住在東岸、名為John M. Broder的編輯,他試駕著一輛Tesla Model S,在大約還有一半電力的時候抵達其中一個快充站。他把充電插頭接上車子後,就去吃飯、晃晃,49分鐘後回來,這時候系統顯示"充電完成",剩餘里程為242英哩(約為387公里),拔掉插頭後,他就繼續上路了。

但就在上路後不久,他發現系統上剩餘里程減少的速度,遠比他實際行駛的距離還要多,他充飽電後共開了68英里,但剩餘里程的部份卻少了整整有85英哩之多!途中他有停下來打電話給Tesla總公司,一個接電話的女員工建議他關掉定速裝置,但隨後另一位公司的管理階層人員則跟他說,那建議是錯的。

之後他又繼續開,直到紐約曼哈頓市區時,車上顯示的剩餘里程為79英哩,但最近的快充站則是遠在73英哩之遙。他再度打電話給Tesla,對方的回應是就算剩餘里程只剩零,還是有幾英哩的緊急電力可以使用。於是他非常克難地用最省電的模式、把暖氣等不必要的周邊設備都關閉,伴隨著不時跳出需立即充電的警告提示,才終於順利抵達快充站,而當天的天氣是在零度上下。

該篇文章的論點幾乎都集中在剩餘里程與實際里程不符的情況上,還有因天冷而造成的里程短少,雖然說這跟能源局所公佈的實測平均油耗,與實際上路的油耗9成9不會相符一樣,但既然紐約時報寫了這麼一個大篇幅的負面報導,Tesla當然也就不會裝作沒事。至少,大砲性格的Tesla CEO Elon Musk絕對沒辦法忍住不出聲。

他直接跳出來挑明了講,紐約時報的那篇報導純屬捏造(fake),他表示,「根據行車電腦的數據顯示,該名編輯根本就沒有把車子的電池完全充滿,而且他所宣稱的路徑,實際上是繞路繞了好大一圈。」Tesla官方亦表示,他們將會針對John M. Border的文章,作出相關回應,並以行車電腦上的數據作為最直接的證據,證明事實並非他所寫的那樣。

截目前為止,Tesla官方尚未就此有任何的官方聲明,但Elon Musk最近已經在Bloomberg West的專訪中,提供了一些意見。他表示電力車就跟傳統汽油車一樣,如果你油沒充滿、繞路而且又亂踩油門,那麼油耗數字就不會太漂亮,而紐約時報的那位編輯就是因為電沒充滿、繞路而且急踩急煞的駕駛方式,才會讓剩餘里程掉的那麼快。

他並表示他們提供給媒體的試駕車輛,都裝有行車記錄器,該記錄器會完整記錄車子的行車速度、路徑、充電情況及電池充放電情況等細節。先前他們將Top Gear告上法院時,靠的就是他們可以證明,當Top Gear宣稱車子沒電而在推車時,其實電池是還有電的。

至於該編輯提到電力車不適用於寒冷氣候時,Elon Musk也提出反駁,他表示他們在挪威放了一部電力車,那部車可以每天正常開去上下班及供日常使用,況且他們有針對電池,設計了加熱裝置,所以傳統的電池遇冷即效率下降的問題,在Tesla的車上是不存在的。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