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級的「超輕」增壓猛獸:NORTON Superlight SS

車如其名「超輕」,今年8月時英國車廠NORTON才剛發表名為Superlight的650c.c.並列雙缸仿賽,擁105hp的最大馬力與75Nm的最大扭力,拜全車碳纖維車殼與大量鋁質的車體設計所賜,車重僅僅158kg,可想而知的極佳馬力重量比,即便已是輛有著合法道路版廠車美名,NORTON卻未因此罷休,推出了更猛的增壓版本Superlight SS。


比Superlight更強、更輕的Superlight SS。

增壓70hp注入

這輛Superlight SS與Superlight一樣皆採用NORTON的V4 RR V4引擎的一半,原先200hp的馬力也砍半至105hp,以並列雙缸的形式搭載在Superlight上,追求更瘋狂、更接近工廠賽車的馬力重量比,NORTON為此添加了增壓值可達1.2bar的Rotrex機械增壓,使Superlight SS硬生生比Superlight多出了70hp與50Nm的動力數據,有著最大馬力175hp@12,500rpm與125Nm的最大扭力,但這還不夠!

質量不守恆錯覺

Superlight SS更將原先已經著墨於輕量化的鋁材質全都換成了碳纖維件,包含了全車車架與單搖臂,並仍兼具該有的強度與彈性,其中車架部分就比Superlight再輕47%;單搖臂部分也減20%的重量,很顯然的NORTON為了增壓構造又從其他部分想辦法偷輕,以達到「加量不加重」的質量不守恆錯覺。車重部分Superlight SS竟只比Superlight多上1kg,僅159kg配上175hp的最大馬力,除了馬力重量比已經非常瘋狂來到1hp馬力推不到1kg。


全車車架皆從鋁質改為了碳纖維,減輕47%的重量但強度並未因此而犧牲。(Credit:MCN

後單搖臂也是從鋁質更換成碳纖維,為其減輕了20%的重量。

一樣也沒少

在車輛的配備上Superlight SS維持相同的懸吊與制動組合,採全可調的Ohlins NIX30、Ohlins TTXGP Norton作為前叉與後避震,前制動330mm的浮動雙碟依然配上Brembo M50卡鉗,前後輪也同樣使用碳纖維輪框。7吋全彩儀表、三種動力模式、快排等一樣都沒在偷輕的過程給悄悄拔除。


其餘配備仍與Superlight相同。

然而,既輕、馬力又大的Superlight SS要價£49,995(約台幣197萬元)且僅限量50台,有錢還得夠快才能納編車庫。面對資金缺口的NORTON為了要擴大其650c.c. Superlight系列與V4 SS的生產與過去的訂單,希望透過小額募資100萬英鎊而開了募資活動,意外的是據傳已由一位資助者單人完成這項集資,並且關閉了這項活動,NORTON的訂單與生產也將會開始運行。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SS級的「超輕」增壓猛獸:NORTON Superlight 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