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V小玩咖大進化 Nissan All New Livina X-Gear試駕-動力操控篇

All New Livina的新動力系統和新變速系統也是本次更新的重點之一。新車的引擎室內搭載著一具Nissan(日產)全新研發的HR16DE-K1(舊款-HR16DE-K0)鋁合金直列四缸引擎。這具引擎在排氣量(1598c.c.)不變的情形下,加入了Dual CVTC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智慧控制系統、DIS雙燃油噴射系統與賽車級引擎潤滑技術。

同時Nissan也擴大排氣歧管口徑,縮短進氣歧管長度再增加共振器,將三元觸媒轉化器改為六角形並加大口徑,且調整了活塞頂形狀,增加活塞機油噴射潤滑油嘴。

在加入許多新技術與機部件調整後,這具HR16DE-K1 1.6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可輸出115ps/5600rpm最大馬力和15.7kgm/4000rpm的最大扭力,比舊車型多了10ps馬力和0.5kgm的扭力,而原廠公佈的0到100km/h加速衝刺時間為11.16秒。

在動力系統進化升級後,傳動變速系統也必需有所進化,這樣才能逹到更佳的動力傳輸與節能目標,因此,Nissan為All New Livina換上了第二代X-CVT無段變速箱(尺寸:344mm X 477mm X 426mm),這具二代X-CVT變速箱內部採用了先進變速技術(子行星齒輪),變速比逹到7.3:1,無論是市區或是高速都能在經濟轉速中行駛,盡可能的節省每一滴油。1000多種的變速模式和特有的ASC邏輯控制系統也會視每一種行駛狀況隨時調整傳動比,逹到最適合的動力輸出,大幅降低了運轉時的能源耗損,使新Livina的燃油經濟性比舊車型提升了22%,新Livina的高速油耗逹到22.05km/L(舊型:19.45km/L),市區為16.98km/L(舊型:13.2km/L),平均油耗為18.9km/L(舊型:15.4km/L)。

搭載著新引擎與新變速箱的Nissan All New Livina駕駛起來很輕鬆舒適,輕踩油門,起步初期的反應很靈敏,能很輕快的就帶動車身,稍微多踩些油門的加速性也算充沛,不過後段的動力輸出就顯得平順,而全油門時雖然可很明顯的聽到引擎正在奮力運轉的聲音,但車輛並不會有強烈的加速感,雖然速度的提升不慢,但衝刺的力道卻十分溫和,感受沒有舊款四速自排來的強烈,不過這樣的表現足以應付日常生活的使用了;再說,它畢竟是一部強調節能的家庭RV用車,不是性能跑房車,因此,這樣的表現才符合它的市場定位。當然,若駕駛者想要有更快更充沛的動力輸出反應,那可以按下排檔桿左側的Sport鍵,此時引擎會維持在高轉速,以提供更直接的動力輸出,供駕駛超車或爬大陡坡之用。

 

在實際駕駛過程中,第二代X-CVT變速箱所帶來的行路感覺就是順暢,我們試駕的路段包含了大段直線,蜿蜒的山路,還有上坡和下坡,但不管是在何種路況下,X-CVT變速箱的都不會像傳統自排變速箱有著換檔頓挫感,其連續的齒比變化都在不知不覺中完成。

全新Living的懸吊結構依然為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桿、後扭力樑式設計,阻尼的設定還是屬於偏舒適的設定,但在壓縮時又感覺很有韌性,因此,筆者認為它還是比較適合安份守己或是輕微激烈的操駕。

於試駕的過程中,遇到顛簸路面時前懸吊能有效的吸收顛簸感,後懸吊則會有輕微的彈跳感,不過可以感覺到底盤很紮實,底盤轉回的噪音也不大,而在快速過彎時會有明顯的側傾,但懸吊的支援性其實還不錯,能將側傾仰止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不會令人感到心慌害怕,而和其它接近的他牌車款相比,新Livina還勝過不少車。至於轉向反應則沒有那麼直接,不過EP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在整個試駕過程中無論是低速還是高速,其轉向時的輔助力道設定都很適當,高速不會有輕飄飄的感覺,低速也不會有沈重感。

雖然Nissan All New Livina無法帶給人太激情的操駕感受,配備也說不上豪華,但是它更年輕化的外觀和便利的內裝設計,還有動力、節能,甚至是行路上的表現,都帶給我們煥然一新的感覺。而原本的舒適性及大空間則變的更優異。總合說起來All New Livina的進化程度很大,優化了舊車型的缺點,加上可接受的價格,相信在未來的家用車市場上它依然是一款熱銷的車型,甚至比舊車型更為暢銷。

RV小玩咖大進化 Nissan All New Livina X-Gear試駕-外觀內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