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勁對手現身,Tesla Model 3請小心!Nissan Leaf試駕

2010年問世的Nissan Leaf,憑藉著合宜的空間、續航表現及售價,已成功累計超過45萬輛的銷售成績,是全球最暢銷的電動車,而在歐洲市場更有高達92%的市場滿意度!全新第2代Leaf,除了在各方面大幅度的更新進化,149萬元的建議售價更令Tesla Model 3備感壓力!

長4,490 mm、寬1,788 mm、高1,530 mm,軸距為2,700 mm的Leaf,貨真價實是輛5門掀背,車頭部分運用寬闊的線條來凸顯視覺比例,一樣配有V-Motion語彙在傳統水箱罩位置,飾板下內藏了測距雷達模組,至於充電插座則上移到了傳統引擎蓋的前方,使電源插拔更便利。由於Leaf採用前置電動馬達,保桿下方仍有散熱用的氣壩開口,頭燈採用LED材質,霧燈為傳統燈泡。

來到車側,Nissan運用重視空氣力學的後視鏡、17吋鋁圈和俗稱「Kick-up」的高腰線設計,風阻係數降至0.28 Cd,細節上則運用電鍍黑亮窗框和雙色懸浮車頂,做出時尚感受。車尾部分,首先會看到的是和370Z相同的回力鏢型尾燈,因不具備排氣管,採包覆式後保桿,並運用象徵環保的藍色飾條,以及明顯的分流器做妝點。

進入車艙,中控台8吋多媒體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可直接連上手機的地圖和電話等功能,其他便利性配備,僅配置單區的恆溫空調,以及USB、AUX-in和12V電源供應。面對駕駛者,則是採用最新款的平底方向盤,抓握性相當不錯,具備多媒體和行車電腦的控制鍵,儀表配置一具6吋螢幕,可顯示各項行車和ICC智慧型定速等駕駛輔助資訊,不過為全英文介面,方便性略待加強。

安全性上,除了ICC,Leaf也將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環景影像系統、主動循跡過彎輔助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道偏離預防系統、盲點警示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6具氣囊、VSC等列為標準配備。

乘坐在內,Leaf座椅使用布質蒙皮和藍色縫線,全都不具備電動調整,但前排座椅的包覆性和支撐性沒有太多挑剔之處,後座小編坐挺後頭部空間尚可、膝部空間則有一個半拳頭以上的空間,算是寛裕,但沒有後座出風口和任何USB或12V充電孔。打開行李箱,拜電池模組放置在車艙底板的優勢,加上尺碼增長,容積可達435L水準,還可經由6/4分離擴展,各式行李收納都不是大問題,但平整性較為不足就是。

Leaf使用具備85kW輸出功率的電動馬達,最大馬力為147hp/3,282-9,795 rpm,扭力為32.6kgm/0-3,283 rpm,直效輸出的特性使得操駕節奏十分輕快,全力加速貼背感明顯,加速很快,十分過癮。在山道Leaf的表現也不錯,動力没話講,轉向的反應與準確度也還不錯,側傾雖然有,但比試駕前的想像還小,且在一定程度後懸吊就會撐住車身,也不會左搖右晃,相當受控,行駛間底盤傳入車室內的噪音也不大,且續航力達270km應對日常通勤十分夠用,切換到B mode或Eco mode模式底下,能感受到動能回收系統給予明顯的減速力道(類似手排的檔煞)和輸出限制,據原廠表示若B檔位配合Eco模式使用,最高可節省30%的電力消耗。

Leaf為都會通勤的設定,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懸吊結構和熱血並無關連,不過少了傳統引擎,加上隔音表現精進,舒適度不是一般汽/柴油車可比擬的。此外,Leaf還配有e-Pedal油門煞車整合控制系統,簡單來說就是透過馬達輸出的控制,使加速和煞車的動作在同一個踏板上完成,輕踩加速、放開則減速,甚至還可完全停在斜坡上,有點像遙控車的邏輯,但上路前建議先找個空曠場地熟悉一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