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再升級 聰明更安全 Nissan國產X-Trail輕油電旗艦版SUV試駕

繼今年二月中發表進口的全新第四代X-Trail e-Power電動休旅車而受獲得相當不錯的銷售佳績後,為了提供國內喜愛X-Trail休旅車的消費者更多元的購車選擇,台灣Nissan(日產)汽車準備在本月19日再推出另一個車型;而且是售價更便宜,同樣也潔淨環保的國產X-Trail輕油電車型。Nissan已於上個月正式展開X-Trail輕油電的預售活動,其預售價分別為新台幣106.9萬元的經典版、116.9萬元的領航版與123.9萬元的旗艦版,這些預售價格與其主要競爭對手Ford(褔特)KugaHonda(本田)CR-V的售價相差無幾。Nissan這次提供給媒體試駕的車型為最頂級的旗艦版。

外觀部份,基本上國產X-Trail輕油電與進口X-Trail e-Power算是相同,差別在於材質與部份地方的造型不同。國產X-Trail輕油電車頭V-Motion水箱進氣護罩的粗V飾條改採用鍍鉻材質、車頭下巴捨棄了鍍鉻飾板並在三個凸起裝飾間加入直瀑式的條紋設計,同時霧燈座也採用霧銀加鍍鉻材質包覆。車側,國產X-Trail輕油電換上尺寸小一號造型也不同的18吋鋁合金輪圏,輪胎使用235/60/ R18的Maxxis Bravo HP M3。車尾。X-Trail輕油電少了e-4orce和e-Power銘牌,底部保險桿中層飾板上緣没了鍍鉻飾條,下層飾板底部的三個凹洞改由四個直瀑式條紋取代。

車內,與外觀一樣,國產X-Trail輕油電旗艦版與進口X-Trail e-Power基本上算是相同,都有雙色內裝、多功能皮質方向盤、木紋飾板、髮絲紋飾板、皮質車門飾板、12.3吋數位儀錶板、12.3吋數位影音主機、10.8吋數位抬頭顯示器、雙前座附記憶電動座椅(皮革造型不同)、BOSE Premium Sound System音響系統雙區獨立恆溫空調(X-Trail e-Power為三區、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雙層隔音玻璃等配備。不過因為售價的關係,國產X-Trail輕油電少了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以及加熱座椅。但基本上它的配備已算是相當豐富實用了。

在動力部份,國產X-Trail輕油電使用與進口X-Trail e-Power純電動休旅車相同的1.5升VC-Turbo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只不過在國產X-Trail輕油電身上這具1.5升引擎是負責驅動車輛的動力來源。而為了輔助動力以及節能,Nissan工程師為它加上了12V專用馬達(提供馬達輔助動力與引擎快速啟動)、12V鋰電池(提供馬達電能,車上電系電能)與12V鉛蓄電池(提供車上電系電能)的12V輕油電系統,並使其擁有204ps的最大馬力,30.6kgm的最大扭力;而搭配Nissan新世代CVT無段自排變速箱來驅動前輪,使其在油耗節能部份提升了30%,來到16km/L。

出發試駕,1.5升渦輪引擎+12V輕油電帶動X-Trail頗大的車身完全不成問題,在走走停停的台中市區以及效區山路上開起來相當輕鬆;而且雙層玻璃車窗與底盤隔音讓外界的噪音有著夠水準的隔絶。來到人車稀少的效區,全油門時X-Trail不會有傳統渦輪車那種突如其來的加速衝力,而是呈現出充沛夠力的加速表現。雖然加速的衝刺力道感不強,但是速度提升很有感。至於在彎道中的表現,因為它是一部舒適的休旅車,因此避震器的設定是採舒適取向,不過在整個試駕過程中感覺很像歐洲車的設定,舒適卻不缺乏支撐力。在過彎時當然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側傾,但幅度不會過大與綿軟,加上235寬胎設定,使其在山道上奔馳有著比上一代汽油車型更好的不錯穩定性。

全方位的智慧安全也是這次X-Trail的重點之一,因此國產X-Trail輕油電車型當然也配備有Nissan的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這個系統包含有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系統、TJP交通壅堵輔助系統、LKA車道維持系統、IEB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以及RR-AEB後方緊急煞車系統等多項科技,以360度全方位防護車內乘客的安全。此外,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更具備AI智慧駕駛輔助系統,透過更精準的煞車與轉向的控制,為車內乘員提供了更柔順舒適的乘車感,且該系統在偵測到大車時會主動調整車輛與大車左右之間的距離,不僅提升安全,也減少車內乘員的壓迫感。

經過了將近一整天的接觸後,感覺國產X-Trail輕油電旗艦版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有著不輸主要競爭對手的實力,甚至在安全部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目前裕隆日產所開出的預售價格也與對手差不多,且通常車商開出來的最後售價往往都會比預售價還來的低,若Nissan能在明天19日下午的發表會上給出讓人感到驚喜的價格,那相信X-Trail在競爭激烈的國內SUV市場上登上銷售排行榜前茅絶對是指日可待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