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巧身形,大大樂趣!第三代Mini Cooper S手排版本試駕

當提到Mini Cooper,給人的印象通常是短小精悍的都會用車,能咨意悠遊在車流之間的身形、以及從小巧的外觀很難想像的強大動力表現,是它最主要的銷售賣點,在今年稍早,本站已有報導過自排版本的Mini Cooper及Mini Cooper S試駕體驗,而這次要介紹的是這部城市小鋼砲最新推出的手排版本試駕。

外觀方面,與自排版本的Mini Cooper S並無太大差異,如同先前報導過的第三代Mini Cooper S車長為3850mm,寛1727mm,比前代寛了44mm,高1414mm,比前代高了7mm,軸距2495mm,比前代長了28mm,前後輪距也比前代分別增加了42/34mm,車重則為1250kg,唯這次試駕的車型除了掛有象徵高運動性能的S字樣徽飾之外,還選配了負與它更濃厚戰鬥氣息的黑色賽車式樣引擎蓋飾條、以及絕不低調的後視鏡蓋鍍鉻處理。

▲延續以往的經典復古造型油箱蓋

▲看似有點愛睏的遠近光雙功能LED頭燈組及尾燈

▲Cooper S車型獨有的前雙導風孔下巴

▲具有實質提升車身穩定度的尾翼及帶有遙控車風味的收音機天線

▲小車穿大鞋卻一點也不覺得突兀的17吋鋁圈

內裝部分,打開車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Mini Cooper S字樣的門邊踏板,向來者宣示將踏入的可不是一般的都會小車,再來最吸睛的便是手排排檔桿,對於原本就以操控性能為最大特徵的Mini Cooper S來說更添風味,此次試駕的車型在車內選配了黑色套件組合,將整體的跑格氛圍再提升。

▲排檔座上的駕駛模式切換開關

▲排檔座旁的多媒體系統控制

▲本次車型亦選配了MINI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及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

▲中控台螢幕外圈會依ECO、MID、SPORT三種駕駛模式的不同而更換顏色

▲在SPORT模式可選擇在螢幕上即時顯示當下輸出的馬力及扭力

▲類賽車開關的引擎啟動/熄火開關

▲驗明純正手排車正身的油門、煞車、離合器踏板

一般人對手排車可能會有些陌生甚至害怕去駕駛,但這部Cooper S手排的六速變速箱可說是做得相當聰明,在每次的退檔都會配合駕駛將轉速稍微提高,替駕駛做出類似跟趾動作,大幅降低了因離和器操作不當而熄火的可能性,且檔位十分明確,很容易上手,而關於此手排變速箱最另人驚奇的是,從一檔到六檔起步都可以辦的到,意味著就算在市區中懶得換檔,只要有此變速箱的配合調整油門開度,就不會落得熄火的下場!方向盤的操作手感也不若前代的重手,軸距雖然加長了卻不會因此失去靈活度,尤其在彎道較多的山路更容易體會到其優秀的操控性,整個駕駛過程可說是非常有樂趣;由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提供的192匹馬力,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據官方提供數據從0-100加速需6.8秒,但實際開起來確有比數據資料還短的感覺!加速力道十分輕快,動力可說是隨傳隨到,稍微將油門加深便可感受到馬力的湧現及明顯的貼背感!

在舒適度的表現當然無法與以舒適取向的轎車相比,尤其是此試駕車選配了跑車化懸吊,犧牲了些許的舒適度,以換取更明確的路感,後座乘客的感受可能會更加明顯,但其實應付國內一般道路路面已綽綽有餘;在彎道中若車速過快,其實還是會有轉向不足的狀況出現,但藉由跑車化懸吊的幫助,側傾幅度非常的小,且只要將油門鬆開,車輛的動向便可以馬上回到掌握之中。

整體而言,單純以手排車的角度來看,對剛開始開手排的新手來說非常容易上手,而對於已經開習慣手排的老手駕駛,更能體會到操作它的駕駛樂趣! 

相關報導

全新第三代Mini Cooper/Cooper S試駕-外觀內裝篇

全新第三代Mini Cooper/Cooper S試駕-動力操控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