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第三代Mini Cooper/Cooper S試駕-動力操控篇

在介紹完全新Mini(迷你)Cooper/Cooper S的內外造型與車室運用空間之後,當然要來瞧瞧這輛車新車的動力以及操控表現了。先前說過,第三代Mini Hatch在動力上採用了全新的引擎系統,在國內上市銷售的車型共分為三種排氣量車型,分別是搭載1.2 T三缸引擎的Mini One、搭載1.5 T三缸引擎的Mini Cooper以及搭載2.0 T四缸引擎的Mini Cooper S。

早上我們首先試駕到的是新Mini Cooper,前一代R56 Mini Cooper搭載的是1.6升(1598c.c)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而新一代F56 Mini Cooper則是搭載採用BMW(寶馬)Twin Power Turbo雙渦流技術、缸內直噴、Valvetronic可變電子氣門控制系統和Double-VANOS可變氣門正時系統的1.5升(1499c.c)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該具引擎最大馬力136hp/4500-6000rpm,比前代多了16hp,最大扭力22.4kgm/1250-4000rpm,比前代多出了6.1kgm。與之搭配的是具備Sport運動、Normal標準、Green節能三種模式的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時間為7.8秒(前代10.4秒),極速210km/h(前代197km/h),油耗一公升燃油平均可行駛17.7公里的路程,非市區20.52公里,市區14.26公里,相當省油。

  

至於Mini Cooper S則是改搭相同引擎技術的2.0升(1998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提升至192hp/4700-6000rpm(前代184hp),最大扭力為28.5kgm/1250-4750rpm(前代24.4kgm),0~100km/h加速6.7秒,極速230km/h;傳動變速系統一樣是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引擎和排氣量都較大,但它的油耗還是逹到1800c.c-2400c.c級距中的一級能源效率,其一公升燃油平均可行駛15.5公里,非市區是18.78公里,市區是11.95公里,也是挺省油的。

取車出發後新Mini Cooper給人的第一個感覺是三缸引擎的動力輸出十分充沛,因為22.4kgm的扭力在極低的1250rpm就出現,不用踩深油門或拉高轉速就能擁有相當輕快的加速感,加上車重只有1190公斤,深踩油門後的再加速性與力道比試駕前所想的還強,其所表現出來性能感覺比它的帳面數據還大,而這樣的動力對多數人來說算是很有衝勁了。至於Mini Cooper S的表現則更強悍,更令人感到心喜。不管在哪一個速域下,只要加深油門更直接的動力反應和明顯的推背感就源源不斷的湧現,在道路上逢車超車,退檔回油時還會有小小的放炮聲,真的讓人大呼過癮。

第三代新車的懸吊系統加入了動態避震控制系統(Dynamic Damper Control-DDC),這個DDC系統在不同的行車模式下會自動進行調整,Normal和Green模式下懸吊阻尼比較軟,適合日常代步和上下班使用,在Sport模式下懸吊阻尼則顯的硬些。小編之前並沒開過Mini Cooper或Cooper S,只試駕過R58 Mini Cooper S Coupe,相較與R58 Mini Cooper S Coupe的硬調,第三代Mini Cooper和Cooper S的懸吊調校明顯較為舒適,就算在Sport模式下也一樣沒R58 Mini Cooper S Coupe硬,所以更適合台灣的道路品質,且在長途行駛時也不會那麼快讓人感到疲累。

不過,也因為這樣,新世代Mini Hatch在快速轉動方向盤的車身反應似乎沒有R58 Mini Cooper S Coupe來的敏捷,行駛的路感回饋差了些,過彎極限感覺也略微降低。但這並不表示第三代Mini Cooper/Cooper S的操控性不好,試駕當天雖然下著雨,但在Sport模式下這二車於山路上的表現依然靈活犀利又不失路感。快速過彎時避震器對側傾的仰制讓人相當有信心,只是若速度控制不當太快時還是會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此時,只要收油門車輛就會快速的回到想走的路線上。不過,這個現象也可能是因為路面濕滑造成輪胎抓不住地面的結果,若是在乾燥地面同樣的速度可能就不一樣了。

  

  

整體來說,第三代Mini Cooper /Cooper S還是保有相當高的操駕樂趣,只是多了點舒適性,小編認為這樣的設定雖然會讓一些喜愛Mini的熱血派車迷感到不悅,但也會讓想入主Mini Cooper/Cooper S的一般開車族在試駕後的購買意願升高,再加上符合現今造車趨勢的多種駕駛模式和省油特性,相信未來Mini Hatch這款車將會被更多的消費者接受,路上能見度也會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