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第三代Mini Cooper/Cooper S試駕-外觀內裝篇

走過50多年,英國汽車品牌Mini(迷你)自1994年成為BMW(寶馬)集團的一員後,旗下產品開創了許多的新可能,如今,選擇Mini已經不僅是一種對Mini精神的緬懷,同時也是代表著對新時尚語言的認同。

而在Mini的產品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屬Hatch掀背Mini Cooper,這款Mini的主力產品在去年的年底(11月18日)也正式近入了第三代車型(F56)。上星期,在總代理的安排下我們也在一天之內試駕了CooperCooper S,倘若入主一輛Mini Cooper一直是您的目標,那麼一起來看看全新大改款的2014 Mini Cooper與Cooper S吧!


▲第三代Mini Cooper。


▲第三代Mini Cooper S。

乍看之下,第三代Mini Cooper/Cooper S在外觀上與第二代車型並沒有很明顯的產別,其實這主要是為了保留Mini的傳統經典元素,不過若是仔細端詳會發現在許多細節部份都已經過了重新設計,而且在使用了BMW新底盤平台UKL1後,Mini又長大了!引擎系統也全部更新,在動力輸出,油耗和廢氣排放上也更為精進。

 

 


▲第三代Mini Cooper車長3821mm(新Cooper S為3850mm),比前代長了98mm,寛1727mm,比前代寛了44mm,高1414mm,比前代高了7mm,軸距2495mm,比前代長了28mm,前後輪距也分別增加了42/34mm。在車重方面,第三代Mini Cooper為1190kg,Mini Cooper S為1250kg。

  
▲全新的頭燈加入微笑瞇瞇眼式的LED日間行車燈,遠/近光燈也是採用LED,而下緣沒亮的地方就是方向燈,該頭燈周圍也加入鍍鉻邊框來增加質感。原廠也提供了主動式轉向頭燈讓消費者選擇,這個LED主動轉向頭燈在轉動方向盤時,轉向輔助燈會強化照射轉變處,在60~100km/h間會啟動強化照明,在110km/h以上會將照明範圍射的更遠。

 
▲新車的水箱護罩改為以前曾使用過的經典六角形,雖然二個車型的護罩柵欄設計不同,但都有鍍鉻邊框。
 
▲白色Mini Cooper的前保險桿造型較中規中距,上方為鍍鉻三橫柵欄設計,性能版的Mini Cooper S則是採用黑色蜂巢網設計而更顯侵略性。二個車型都標配前霧燈。


▲Mini Cooper S的引擎蓋前端多出了進氣口,不過這次這個進氣口只是造型裝飾,並沒有實際的進氣作用。


▲第三代車型在車頭導入了行人防護引擎蓋,當車輛碰撞到行人時,前吸震式保險桿會吸收撞擊力道,可提供行人腿部撞擊緩衝。撞擊力道較大時,引擎蓋會微微彈起,以減少對行人頭部的撞擊傷害。

 
▲Mini Cooper選配備了Colour Line飾條Shadow Grey,Mini Cooper S則是附有紅色S的鍍鉻飾條。

 

 
▲本次試駕的這二輛車都選配了黑色車頂與後視鏡外殻。


▲Mini Cooper還選配了全景式天窗。


▲開門把手採用鍍鉻材質,造型與舊車款一樣為拉式把手設計。 。


▲Mini Cooper S的加油孔採用復古鍍鉻油箱蓋,真的是重現經典。


▲新車在輪拱和車身下緣一樣維持了傳統的黑色塑料設計。

 
▲(左)Mini Cooper輪圏規格:6.5Jx16",輪胎尺寸:195/55 R16。(右)Mini Cooper S輪圏規格:7jx17",輪胎尺寸:205/45 R17。

 
▲二車都配備擾流尾翼,不過Mini Cooper S的尺寸較大,後端也微微上翹。

 
▲新Mini Cooper/Cooper S的車尾燈尺寸放大,內部採LED光源,白色倒車燈被至下端,而鍍鉻邊框依舊不可缺。

 
▲車尾上掀車門的飾板,Mini Cooper為閃亮亮的鍍鉻材質,Mini Cooper S為神秘的黑色飾板。

 
▲白色Mini Cooper採用單出鍍鉻排氣尾管,Mini Cooper S則是採用中置雙出尾管,加上更霸氣的保桿設計,真是熱血感十足。


▲新一代Mini在車色上新增了5種全新顏色,總共有10種車色供消費者選擇。

 

 

 


▲新F56 Mini的內裝和外觀一樣,因為有許多傳統圓形設計,乍看之下會讓人覺得沒什麼改變,但若注意一看就會發現其實有不小的改變。(Mini Cooper)

 
▲二車的全新三輻式方向盤造型類似,不過右方的Mini Cooper S是選備(三千元)以紅色縫製的John Cooper Works方向盤。

 
▲不管是Cooper還是Cooper S,方向盤二則都設有控制鍵,左邊是配備的定速巡航系統控制鍵,右方是音響系統與藍牙系統控制鍵。原廠另提供含碰撞預警天能的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供消費者選擇,該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會依據路況和所而速度自動調整車速,並附有前車追撞預警功能,日間行人碰撞預警功能,煞車反應變快踩煞車距離縮短功能,10~60km/h輔助煞車功能,以及預警時機三段可週功能.

 
▲本次試駕的Mini Cooper S選配了跑車化變速系統,因此,在方向盤後方多了換檔撥片。


▲原本單環式的引擎轉速表現在改為時速表,同時下方的液晶儀表也變大,並在二側加入了引擎轉速表(左)和油量表(右),讓駕駛能更集中判讀車輛資訊。


▲舊款Mini中控台上方的環形時速表已被6.5吋繁體中文多媒體螢幕與音響系統所取代。

 

 
▲這個6.5吋螢幕的邊框加入了LED情境氣氛燈,總共有天空藍(Sky Blue)、日出黃(Sunrise Yellow)、日落橘(Sunset Orange)、酷粉紅(Cool Pink)、閃光綠(Flashy Green)、惡魔紅(Devil Red)六種顏色可變換;且要是在進行音響、空調或行車模式調整和切換時,這個氣氛燈的顏色就會跟著變換,若將行車模式切換到Sport Mode則會呈現紅色,切換到Green Mode則是綠色。

 

 

 


▲中間的多媒體彩色螢幕可顯示行車模式圖示、旅程電腦資訊、空調調整圖示、音響調整圖示、馬力/扭力輸出圖示和倒車攝影畫面。功能的切換操作可透過位於手煞車旁的Mini Controller來進行。


▲第三代Mini的空調系統全升級為分離式雙區恆溫空調,溫度和風量控制也改採旋鈕式操作,而旋紐中間還可顯示溫度和風量段數。


▲空調系統下方有幾個小撥桿,中間紅色的是感應式引擎啟動撥桿,只要鑰匙在感應範圍內,無須插入鑰匙就可發動和關閉引擎。左邊的銀色撥桿是Stop/Start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右邊為車輛安全穩定系統開關。


▲接著下來有一個點煙器,這個點煙器為選配,報價二千元,而下方的USB及Aux-in為標準配備。


▲中央鞍部前有雙置杯架,後方是新造型排檔桿。


▲Mini Cooper S的排檔桿使用了更多的金屬材質,同時排檔頭和排檔套以紅線縫製,藉以強化運動感。


▲不管是Cooper或是Cooper S在圓形排檔座後端有配備的Sport Mode和Green Mode切換鍵。


▲Mini Controller五組快捷鍵,其操作原理類似BMW的iDrive系統,搭配中控台上方標準的6.5吋彩色螢幕可操作多種功能系統。另外,原廠也提供了選配的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加7組快捷鍵,以及8.8吋螢幕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搭配含手寫功能的7組快捷鍵讓消費者選購。

 
▲第三代Mini的前座手套箱還是分為二個區域,這樣的設計能將物品分類放置比較實用方便。


▲車室閱讀燈也是採用撥桿設計,讓人有種置身飛機駕駛艙的感覺。中間較大的是天窗開關。


▲電動玻璃天窗在晴天時能提供充足的陽光,雨天時看著玻璃上的雨珠又是會另一種不同的情境。 


▲二車的跑車式座椅是以織布和皮革包覆而成,在激烈操駕下的包覆性還不錯。


▲雙前座椅墊前段可向前延伸,能為高個子和腳長的人提供更多的腿部支撐。


▲雖然第三代F56 Mini的車身尺寸有放大,但在後座部份對一般中等身材的成人來說是會覺得有點侷促。


▲中央鞍部後端設有一個置杯架,後座二側有揚聲器,扶手和置杯架。

 
▲在車身尺寸放大後,行李箱空間也增加了51公升,逹到211公升。後座椅背也具有六四分離傾倒功能。

 
▲在行李箱二側還設有支撐鐵架,讓後座椅能變的更直立,藉以增加一些載運空間。只是若後座有乘員就會影響到舒適度。


▲掀起行李箱底板,下放還有個置物空間;這個底板還可升高和降低進行空間上的調整與平整化。

在安全配備方面,第三代Mini Cooper/Cooper S標配了雙前座安全氣囊,隻前座側邊安全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安全氣囊,車門防撞鋼樑,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DSC動態穩定系統,ASC+T全天候自動防滑穩定系統,DTC動態循跡系統,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和胎壓偵測警示系統等等,為駕駛和乘客提供了高規格的安全防護。

看完第三代Mini Cooper /Cooper S的外觀內裝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新 Mini的造型、內裝、配備以及空間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接著下一篇我們將介紹這二輛車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到底新Mini Hatch Cooper/Cooper S在動力和操控有何改變呢?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