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屈一指的美食&旅遊聖經 米其林指南2016帶您遨遊世界嚐遍頂級美食!

圖01 

全球首屈一指的最佳美食&旅遊聖經─米其林指南(Le Guide Michelin),甫於不久前陸續發佈各國家和地區的「米其林指南2016,包括英國/愛爾蘭、德國以及最為國人所熟知的香港/澳門地區;其中MICHELIN自2008年起,首次針對香港/澳門推出米其林指南以來,今年適逢出版第八版,而“八”這個數字在中華文化中可說是寓意吉祥,因此對於華人社會來說,第八版「米其林指南香港/澳門篇2016同樣意義非凡!

隨著年底國內大規模旅遊展依序熱鬧開跑,參展廠商無不摩拳擦掌全力衝刺業績,提前為消費者精心規劃多樣性的旅遊行程選擇,迎接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長假。向來是國人出國旅遊熱門景點的香港和澳門,自然也是許多消費所考慮的度假首選,也因此台灣米其林在此特別和國內廣大消費者,同步分享今年度所出版的各國家地區之「米其林指南2016,當中介紹許多今年新入選米其林星級餐廳的重要訊息,提供給預計規畫前往歐洲和港澳地區旅遊的朋友們,作為重要的旅遊參考資訊。

 

 

「米其林指南香港/澳門篇2016」八週年特別版   在地菜系&街頭小食深獲青睞

首先是「米其林指南香港/澳門篇2016,有關今年新入選的米其林星級餐廳,以香港和澳門的在地菜系最引人注目,入選名單包括新晉階成為最頂級米其林三星餐廳的香港知名粵菜餐廳「唐閣」,其雀屏中選獲得晉階成為三星餐廳的主因,在於這家餐廳主廚所推薦的粵菜,完整承襲了唐代廚藝傳統的精髓,如同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先生所言:「唐閣所料理的粵菜手藝堪稱是已達登峰造極之境界,藉由不同口感的菜色,在味蕾上迸發出既強烈又均衡的感官體驗;走進唐閣用餐的每分每秒,都宛如置身於中國歷代史上最輝煌的大唐盛世一般,如此獨一無二的用餐體驗,絕對不枉此行!」

至於另外兩家於今年新晉階成為米其林二星餐廳的名店,分別是香港的「富臨飯店」以及「明閣」,二者均以港式粵菜所著稱;而在澳門方面,新濠天地旗下的粵菜餐廳「譽瓏軒」和法國餐廳「御膳房」同樣獲得晉階成為二星餐廳的殊榮。其他在今年首度榮膺「米其林指南香港/澳門篇2016評鑑所青睞、並晉階為一星餐廳的11間美食店家包括了:香港的中菜餐廳利苑酒家(觀塘)、北京樓(中環)、川菜餐廳呇、法國餐廳ON、Serge et le Phoque和Ta Vie等6家餐廳,以及澳門的風味居、泓、金阪、庭園和8 1/2 Otto e Mezzo等5家美食名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街頭小食店家也首度被收錄在米其林指南中,其中23間位於香港、其他12間位於澳門,成為第八版「米其林指南香港/澳門篇2016的一大亮點!對此,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先生也表示:「這是米其林指南自出版以來,第一次對街頭美食店進行完整的系統性評鑑,當年米其林指南創刊時的初衷,就一直是以真實還原當地美食特色為主要宗旨,而街頭小食向來就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熙來攘往的香港街頭本身就是一座美食不夜城,香港人喜歡外出用餐,但不一定要花大錢或慎重其事地去知名大餐廳消費才能品嘗美食。正因為街頭美食不僅是當地餐飲業重要的一分子,而且在最近幾年之中,我們的美食偵探越來越發現,這些街頭小食店有更高的比例會選用在地最新鮮的時令食材,除了注重食物品質之外,他們同時也力求把當地的美食特色原汁原味地呈現出來,正因如此街頭小食店在「米其林指南香港/澳門篇2016中,理應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這也是米其林指南讓人喜出望外的一次重大突破!」

圖03 

「米其林指南英國/愛爾蘭篇2016   引領您進入英倫國度的美食世界

至於「米其林指南英國/愛爾蘭篇2016則是於九月中旬先行發布,在今年發布的指南資訊中,共計有15家一星級餐廳和兩家二星級餐廳首次進榜。而新晉階的兩家二星級餐廳—「荒木(Araki)」和「優木(Umu)」均為當地知名的日本餐廳,米其林指南的責任編輯Rebecca Burr表示:「頂級壽司師傅荒木水都弘(Mitsuhiro Araki)在結束他位於東京所經營的三星級櫃檯式餐廳之後,毅然決定遠渡重洋來到英國,並且重新在不同的文化中挑戰自我,這對於倫敦當地的美食界來說是極大的榮耀。至於優木則是一間風格迥異的日式餐廳,主廚石井義典(Yoshinori Ishii)自2010年接任以來,始終致力於讓食物本身更臻完美,無形之中也將餐廳的菜色,提升至一個嶄新高度。」

其他同樣位於倫敦的Lyle's、Bonhams、Portland和Dining Room at the Goring,以及位於利茲的The Man Behind the Curtain,均是今年度所新增的一星級餐廳。位於拉夫堡附近的John's House也於今年榮陞為一星級餐廳;此外蘇格蘭安斯特拉瑟的The Cellar、貝爾法斯特的Eipic和OX、都柏林的Greenhouse和戈爾韋的Loam也同步躋身星級餐廳之列。

今年度的「米其林指南英國/愛爾蘭篇2016,書中對倫敦的餐廳進行了較為詳細的描述,所有星級餐廳均配有詳細的圖文介紹,另附有一張活頁地圖,同時也精選了倫敦市區多家優質的酒店,提供給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作參考,兩本指南均可在英國境內書店,或是在 http://travel.michelin.co.uk/ 網站上購買。

圖02 

「米其林指南德國篇2016   不只汽車工藝精湛,日耳曼美食同樣令人激賞

除了港/澳地區和英國/愛爾蘭之外,同樣是今年度所發布上市的「米其林指南德國篇2016適逢第五十屆版本也相當具有可看性,書中介紹了多達3,359家酒店和2,303間餐廳,今年德國版最具代表性的是甫於漢堡境內HafenCity開業的「The Table Kevin Fehling」餐廳,經由米其林紅色指南的評鑑人員認可後正式授予三星級餐廳資格。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先生對於這家餐廳的評論十分中啃:「The Table Kevin Fehling令人印象深刻的裝潢格局,帶給顧客無比震撼的視覺衝突,而品嘗主廚Kevin Fehling為顧客精心料理的每一道佳餚,都是讓人興奮的時刻,他所展現出的精湛廚藝,以及對於食材掌握的卓越成熟度,均是這個主廚等級中的翹楚!」

今年發佈的「米其林指南德國篇2016,獲得推薦的星級餐廳總共有創紀錄的290家,相較於2010年版的指南足足增加約30%,在在顯示了標榜高級烹飪的餐廳在德國呈現快速成長的趨勢,而這當中身懷精湛廚藝的主廚大都非常年輕,今年度被評選為一星級的26家新餐廳,絕大部份的主廚年齡約莫都在30歲左右,為德國當地蓬勃發展的餐飲業注入不少年輕活力。「米其林指南德國篇2016預計將從11月13日起正式發售,而書中所推薦的餐廳,全部都可以在德國的米其林餐廳網站中搜尋到相關資訊(http://restaurant.michelin.de)。

台灣米其林期盼透過分享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米其林指南2016中所推薦之相關美食訊息,提供您在前往當地旅遊時作為重要參考依據,除了飽覽當地的人文風情和知名景點之外,也能夠細細品嘗這些米其林星級餐廳的美食魅力,盡情透過舌尖上的味蕾,親身體驗一趟全然不同的深度美食之旅!

[Source:Miche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