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近在咫尺,Mercedes-Benz發表自動駕駛卡車Future Truck 2025!│ InCar癮車報

如果說有什麼車是真的需要配備自動駕駛技術,那可能便是卡車了,想想司機大哥們必須要在車上坐著數個小時,一邊注意不要使油料消耗得太快,一邊要在可能的範圍內運送最多的貨物及地點,那可是非常辛苦的,因此Mercedes-Benz決定要將最新開發的自動駕駛技術配備在最新的拖車頭Future Truck 2025。

Mercedes-Benz在老家Magdeburg發表了Future Truck 2025,但如果你期待的是極具未來感風格的太空船造型設計,那可能必須要等到2025年了,實際上發表的是一部以Mercedes-Benz Actros商用車系中的1845拖車頭作為基礎結構,配備自動駕駛技術的車型,它的引擎提供449匹馬力、1623 lb-ft扭力,搭配12速的PowerShift 3自排變速箱,但重點在於它的自動駕駛技術。

被稱為“Highway Pilot”(直接翻譯為高速公路領航員)的這套系統,配有四具雷達及WiFi連線功能,讓它成為可能是我們目前已知最先進的自動駕駛系統;在車輛前方的下保桿,配備有負責兩具不同範圍的雷達,一具負責掃描以18度角展開、偵測前方250公尺內的雷達感知器,而近距離的部分則是以130度角展開、掃描前方70公尺內的範圍,也將現行車款所配備的與前車距離警視系統及緊急煞車補助系統列為基本配備;在這兩具雷達之外,還有一支前影像攝影機以水平45度及垂直27度,最遠100公尺的範圍掃描,使用先進的軟體,讓它能辨識車道標線、行人,靜止或移動中的物體,甚至道路標示;車身的後方兩側,則各有一具以170度掃描60公尺範圍的後方雷達,所有感應器獲得的資料,將被提供給一部有多核心處理器的高效能中央電腦分析,為整個系統持續提供車身四周所有的資訊及視野。

為了配合未來的車對車連結計畫,這部卡車搭載了車輛對車輛及車輛對公共設施的網路系統,透過WiFi與半徑500公尺內的對象連結;所有的系統同時連動配合,創造第一個真正全自動駕駛的卡車,當Highway Pilot啟動之後,便允許駕駛去做其它的事情或是小憩一下,系統會根據GPS的資訊,讓卡車自動的在高速公路上行駛。

然而,為了安全性考量,駕駛不能離開座位,並被一部攝影機跟一具負載感應器監控,雖然這個系統能自動行駛且配合交通狀況,但它並不能變換車道以進行超車或前往匝道,當車輛接近目的地交流道時,系統便會通知駕駛,並把車輛的掌控權交還給駕駛。Daimler集團董事Wolfgang Bernhard博士表示,”如果自動駕駛的相關法律架構能被趕快確立,Highway Pilot將能在未來五年內正式上市。”

source: autoevolutio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