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感奔馳 極限駕馭,2013賓士進階駕訓營熱血體驗

越來越多汽車品牌為了提供客戶更佳的駕駛觀念與操控技巧而開辦駕訓體驗的課程,雖然此種模式已經在國外行之有年,但是近年來台灣才逐漸有越來越多的汽車品牌開始注重這一類型的活動。

來自德國的豪華品牌Mercedes-Benz就是台灣眾多汽車品牌中,少數持續推動駕訓體驗活動的品牌之一。而德國原廠在國外開辦相關駕訓課程也已經有非常多年的經驗,因此過去到現在,賓士所舉辦的駕訓活動所邀請的指導教練皆為德國原廠AMG駕訓中心的資深教練,不僅駕駛技術扎實,所安排的課程內容也會著重於讓學員能夠在短時間內體驗到對於車輛動態的感受以及現在賓士旗下車款所配備的安全輔助系統對於車輛操控有怎麼樣的影響。

相較於過去幾年的駕訓體驗營,今年Mercedes-Benz特地精簡了課程內容,讓學員們能夠在各個項目中有較充分的時間來進行課程中各種不同的體驗項目。本次的駕訓活動於彰濱工業區內的ARTC車測中心舉辦,課程內容總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高速繞錐的車輛動態體驗;第二部分則是體驗車輛打滑失控的濕地測試;第三部分則是由三位德國AMG的原廠教練駕駛著AMG車款載著學員們於ARTC的高速周迴道體驗Mercedes-Benz旗下AMG車系的高速穩定性以及加速性能。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三大體驗項目的詳細內容吧。

首先,在講解完今日課程內容以及安全守則之後,學員們就依照所被分配到的教練分別前往體驗項目的場地。在抵達高速繞錐項目的場地以後,原廠的總教練開著全新上市的A45 AMG車款來了一段高速甩尾的表演,展現了教練們對於掌握車輛操控的能力,接著就由指導教練講解路線以及注意事項。此次賓士原廠總共提供了新上市的A45 AMG、改款後的E-Class各車型以及上市不久的CLA 4Door Coupe來提供學員們駕駛。

高速繞錐體驗

此項目的內容大致上就是依照椎筒擺放的方向以及路線進行高速的動態操控,藉此體驗車輛在高速下過彎的極限以及動態反應,每個學員駕駛同一輛車進行兩趟繞錐體驗之後就換手或前進至下一個車款進行體驗,因此這個部分的課程還能夠體驗到各個車款不同的操控特性和動態表現。以下除了體驗感想之外,也會稍微說明各個車款不同的駕駛感受。

一開始筆者駕駛的車型為CLA 250,而本次活動所有車款都配置了Pirelli P Zero系列的高性能街胎,在跟隨教練車出發以後,由於現場腹地廣大加上是封閉的測試場地,因此所有學員都逐漸的加快車速並且拉開彼此之間的距離,椎筒的擺放經過設計,在頭尾兩段只要路線正確,皆能夠輕轉方向盤就切過彎道,中段的部分則是較大幅度的轉向與一小段直線加速,即使CLA為前驅車型但是底盤設定還算靈巧,除非速度過快,不然轉向不足的情況算是相當輕微。

接著轉換到了E-Class的各式車型,有E250 Coupe、E500、E300 Hybrid,雖然E-Class車款為後驅車型,但是由於較長的軸距加上電子防滑系統的介入,在過彎時並不太容易出現車尾側滑的現象。在這個時候因為對於椎筒路線逐漸熟悉,因此也嘗試用更快的速度、更激烈的操控方式來進行體驗。此時就發生了幾次因為過於自信、入彎車速過快而導致的推頭現象發生,一般來說,在開放道路上並不太有機會體驗到後驅車嚴重推頭的情況,因此能夠了解到即使是一輛操控性良好又配置了性能胎的車款,只要沒有正確的駕駛觀念加上速度超過物理極限,再多的電子輔助系統也無法阻止失控的情形發生。

最後體驗到的車款則是本次活動中的主角:A45 AMG。一出發即對這款賓士旗下最新的熱血鋼砲有著驚艷的感受以及強烈的印象,針對此款車型的駕馭感想會在文末獨立說明。

以下影片分別為E250 Coupe與A45 AMG在高速繞錐項目的車載影像,A45影片中位於前方的銀灰色A45是由教練駕駛的領頭車,讀者可以比較兩支影片中速度的落差。

此項目的課程完成了以後,筆者也向指導教練請教了關於後驅車卻會在過彎產生轉向不足現象的問題。針對這個現象,教練表示是車輛重心轉移的技巧,依照速度的不同,在入彎時應該要收油門、必要時踩煞車將車輛重心移至前輪,使負責轉向的前輪獲得更大的抓地力來防止推頭現象的產生。

濕地失控體驗

在體驗完刺激的高速繞錐以後,教練就帶著我們前往一整排的AMG車款旁邊,將學員分配至各台車上前往下一個場地進行濕地體驗的項目。在課程開始以前,指導教練告訴學員們此項測試的目的在於體驗極端的打滑情況,並且容許學員變更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設定來體驗各階段防滑系統所產生的動態差異,也提醒學員們待會面臨的情況將會像是在自家浴室的地板上開車。

這個項目所提供的車款都是高性能的AMG車系,除了AMG家族中的小老弟A45 AMG之外,還有SL63 AMG、E63 AMG、CLS63 AMG等動力驚人的高性能車款,藉由龐大的書出來放大車輛打滑失控的效果,測試內容則是在進入場地以後,藉由修正方向盤以及油門的輔助,在跑道上不斷進行左右甩尾的動作。

課程開始之後,學員們依序出發。這個測試跑道是由一條鋪上磁磚並且灑水的濕滑路面組成,一開始筆者便將所有防滑控制系統解除,在進入跑道之後,即使速度並不快,方向盤一轉就感覺到車尾逐漸甩出,反打方向盤後再逐漸配合著油門的控制前進,不過由於場地濕滑的程度相當極端,加上所有循跡輔助系統關閉的狀況下,筆者做出兩三次的甩尾動作以後就因為油門控制不當而造成Spin的現象。

下方附上筆者鱉腳的駕駛技術與教練駕駛A45 AMG之間對比與速度差異的影片

就如同教練一開始所說的"在浴室開車"的感覺,或許還要再加上"輪胎抹了肥皂"才能夠恰當的形容那種車輛難以控制的狀況。因此隨後幾趟除了更換不同的車款以外,也體驗了將防滑系統全開以及半關閉的差別,在防滑系統全開的情況下,因為場地濕滑程度過於極端,因此還是無可避免的會發生甩尾的現象,不過此時反修方向盤就可以輕鬆的救回失控的車輛,如果硬補油門只會感覺到輸出被中斷,車輪並不會有動力出現。

接著即是半關閉的狀態,相較於防滑系統全開,系統在半關閉的時候車尾甩出的角度更大,補油門時輸出被強制介入的時機也更寬鬆,不過只要油門適當的收放,還是能夠控制車輛的動態,不至於發生完全無法掌控車輛的情形。最後在駕駛A45 AMG時也體驗到了四輪傳動在這樣情況下的優勢,即使防滑全關閉的模式之下,還是能夠擁有一定的操控性,此項目除了讓學員體驗到甩尾失控的動態之外,也讓學員能夠了解電子輔助系統以及四輪傳動的能耐、優勢與對於行車安全的重要性。

高速周迴道體驗

結束了以上兩個駕駛體驗項目以後,在最後的高速體驗就交由三位來自德國的教練們負責駕駛著E63 AMG、CLS63 AMG以及A45 AMG三款高性能車型載著學員們體驗在一般道路無法感受到的高速動態。由於周迴道是類似碗型的結構,有著相當大的傾斜角度,要能夠在這樣的跑道高速奔馳可是要擁有A級賽車手執照的資格唷。

筆者首先坐進了由女教練所駕駛的A45 AMG車款進行體驗,在即將進入第一個碗型的高速彎道時,身旁的教練告訴筆者一進入彎道後可以嘗試將雙腳舉起,就能夠強烈的感受到離心力以及地心引力所帶來的強大G值。說實在的,看到教練以"相當快"的速度衝入彎道的時候,腎上腺素可說是瞬間激增隨即感受到整個人陷入座椅之中,試了教練所說的方法也著實感受到雙腳被吸在地上的感覺。之後進入其他兩款車型體驗時,都對於這樣"貼在牆上"跑的體驗感到刺激無比,也對於AMG車系在如此高速時穩定的動態表現相當讚賞。

在依序體驗完所有的項目以後,為時約六個小時的課程也告了一段落。台灣賓士也安排了車輛將所有學員接送至休息室用餐並頒發結訓證書,結束了本次的駕訓活動。

下方附上一小段教練們從高速周迴道呼嘯而過的影片。

A45 AMG駕馭感想

在進入A45的車室以後,不管在內裝配色或者座艙配置上都可以感受到強烈的運動氣息,雖然搭載2.0升的四缸渦輪引擎,但是高達360hp的輸出加上四輪傳動系統以及0-100km/h只要4.6秒的加速能力,讓人不興奮也難。

讓筆者印象相當深刻的就是,雖然是AMG家族中排氣量最小的新成員,但是這顆四缸渦輪引擎的排氣聲浪卻是相當渾厚又氣勢驚人。在高速繞錐項目時,重踩油門整台車即向前噴出,除了強烈的貼背感之外,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換檔速度也是毫無延遲,加上每每換檔時,後座就會傳來一聲由排氣管發出的猛烈聲浪"碰!",這樣純機械的聲響真的會讓人血液中的辛烷值瞬間提高。

除了兇猛的聲浪以外,A45所搭載的四輪傳動系統在設定上並沒有傳統四輪傳動系統那樣稍微轉向不足的情況,用較快的速度入彎時反而能夠感覺的到像後驅車般車尾稍微的滑移,但是幅度又不需要反修方向盤,靈活的車尾也幫助了這輛熱血的鋼砲更快的對準出彎點,整台車的底盤設定可以說是相當靈活又不失穩定,各家媒體在體驗過後皆對這輛AMG旗下的新成員感到印象深刻。

結語

此次台灣賓士所舉辦的駕訓體驗活動雖然無法與國外動輒兩三天的進階駕駛課程相比,但是也充分的讓學員體驗到平時在一般道路無法體驗到的車輛極限以及失控時的動態反應,由於駕訓活動提供了一個安全、封閉又寬敞的場地,讓學員能夠放膽的盡情感受,進而對於車輛操控方式以及輔助系統的作用、行車安全觀念上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更別說在活動中還能一舉試駕Mercedes-Benz旗下數款優秀的車型。

濃縮過後的課程也讓每個項目的體驗時間相當充分,未來如果有機會也相當鼓勵讀者們參加這類型的駕訓體驗營,雖然上完課之後駕駛技術無法瞬間媲美車神舒馬克,但是絕對能夠得到在一般道路用車情況下所無法體驗的極端狀況,進而強化對於車輛安全的觀念以及難能可貴的駕駛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