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絕頂節能之作,Mercedes-Benz S400 Hybrid L試駕報導

Mercedes-Benz在推出了全新世代的S-Class之後,可以說登上了大型豪華車款中的王位。靠著大量的新科技進駐,無論是在性能、節能,以及動態操控上都有著令對手備感威脅的表現。由於先前本站的編輯已經於中國、台灣都試駕過了S-Class的車款,相信許多讀者也對於S-Class新搭載的配備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因此,本篇將著墨於一些車輛技術、以及今日主角S400 Hybrid油電混合系統的表現。首先,看到了新世代的S-Class之後,雖然還是一輛龐然大物,不過在新的造型設計之下外觀更加俐落,視覺上也動感輕盈了許多。而拜全新空氣力學設計的導入,也讓這輛大型豪華房車有著0.24的超低風阻係數,無論在減低油耗或者性能表現的層面都能夠有所益處。

而全新S-Class在時速達到120 km/h之時也會自動降低20mm的車身高度,來提高車輛的穩定性。減低風阻不僅能夠提升燃油效率,更能夠減少高速行駛時造成的風切聲,Mercedes-Benz更進一步的強化車室的氣密性來達到消除噪音的目標,讓新款S-Class的車室靜謐性有著前所未有的進步。

為了達成節能的目的,S-Class全車系皆改以採用全LED的照明燈組。以整車多達500顆大大小小功能不同的LED燈泡完全取代傳統燈泡的使用,也進一步的提供更有質感的照明度與燈泡的使用壽命。S400 Hybrid所搭載的智慧型LED頭燈更擁有五種模式,能夠提供主動轉向照明、彎道輔助照明、鄉村道路、高速公路以及濃霧模式,依照不同的用路情況給予駕駛最佳的行車照明,並且在遭遇對向來車時主動調控遠光燈的照明範圍來確保其他用路人的駕駛安全。

進入S400 Hybrid的車室以後,不禁被車室內質感超優的材質以及玲瑯滿目的科技配備給弄得目眩神迷。尤其是那根本就如同模擬城市一般的3D實景衛星導航系統,真的是讓對手毫無勝算…。

此外,為了提升整體車內的質感,Mercedes不僅用了上等的材質來打造座艙,座椅的人體工學與功能、前後座的影音娛樂控制系統等等都設計的相當齊全又舒適。後座椅的按摩功能更是擁有相當多區塊與模式的選擇,儼然把專業的按摩椅給搬進了車內,音響系統更請來了Burmester進行打造,數量多達13支的揚聲器根本就讓車室變成了行動劇院。

如果想轉換一下車內的氣氛,別忘了全新S-Class所搭載的導引光纖室內環景照明系統,將車內分為四個區塊,可以依照車主的想法進行七種顏色與五種明亮度的調整,打造專屬的車內氣氛。

本次試駕的S400 Hyrbrid車款使用了3.5升的V6引擎來搭配智慧型的Hybrid科技,綜效輸出達到了306hp與37.7 kg-m扭力,變速箱則是使用了7G-TRONIC PLUS七速手自排系統。經過了試駕以後,由於S400 Hybrid總車重高達2630公斤,雖然稱不上輕盈快速,不過在Hybrid系統的幫助之下整體加速還算順暢。

比較讓筆者驚豔的地方在於S400 Hybrid在進行純電動與油電混合模式之間轉換的時候,可以說銜接的相當完美。要是不去注意轉速表的變化,根本感覺不到車輛已經從純電動模式切換至引擎啟動的狀態,至少這是筆者從來沒有在其他油電混合車款上感覺到的順暢感受。

整套動力系統比較可惜的部分在於這顆7G-TRONIC PLUS七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說這顆變速箱已經相當成熟,在自排模式之下也相當的平順。不過大概是以極致的平順為目的來調整,因此切換至手排模式時總是有慢半拍的感覺。

操控性的部分,雖然新的S-Class在氣壓懸吊以及可變阻尼系統的輔助之下有著相當舒適的行路表現,但是舒適模式之下遇到了台北市區某些路段的拉力級路面又會有著過頭的晃動,而切換至運動模式又顯得太過顛簸。不過這也不能怪罪到車輛的頭上,畢竟S-Class的出生地應該也沒有一天到晚需要路平專案的這種情況。

經過了一天的試駕,筆者對於全新的S400 Hybrid有著既興奮又害怕的感覺。興奮的是看到如此大量先進的科技與舒適配備進駐到了一輛汽車上,不僅提供了乘坐、視覺的優秀感受,更讓人讚嘆這幾年汽車工業突飛猛進的發展。不過看到了這一輛裝載了滿是先進科技的超級電腦車,不禁令人擔憂未來的新車是否會逐漸地失去了駕駛車輛最純粹的操控樂趣。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