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新A咖』 全新 Mercedes-Benz A-Class 新車試駕報導 (附影片)

 

流光易逝,如此暢銷的A-Class如今也迎來全新第二代大改款。那麼,在導入MFA(Modular Front Architecture)前驅模組化底盤與「人性亦或是非人性」的MBUX系統語音後,全新第二代Mercedes-Benz A-Class 究竟能否延燒前身的火熱魅力呢?

 

 




 

 

 

時代變革,目前時下的3C配備幾乎都搭載簡易的聲控功能,當然,汽車世界也不遑多讓,只要說出「起手勢:Hey!賓士」,接著告訴它你想吃滷肉飯或燒烤,它便帶領你大快朵頤一番;要是萬一空虛寂寞覺得冷,跟它交代一聲,它就貼心的幫你做溫度的調整,看似如此人性化的配備沒想到就這麼出現在21世紀,叫人不興奮都難,然而…。

 

 

「然而」就先擺在後頭,對於筆者來說,內外觀造型偏向見仁見智,於是在裡裡外外的「大部分解」就直接用影片做介紹,畢竟這種主觀的東西我說好看,你可能還覺得我在胡說八道呢。因此本篇將著重於《規格》、《科技》與《動力/操控》等細節部分深入介紹。來,老師影片請下!

 



 

 



 

 

《規格》




 

在此次導入的車型中一共分為三款規格,分別為A180、A200與A250車型,但這次特別的是車型的高低以Basic、Style、Agressive與AMG Line作為區分,至於今天我們試駕的車款則為「A200 Agressive」。在動力元件上,統一搭載7速DCT變速箱,而A180與A200配置的為1.33升,代號-「M282」的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分別為136hp/20.4kg、163hp/25.5kgm;至於現型老大哥自然得直上代號M260的四缸渦輪,動力輸出達224hp/35.7kgm,0-100km/h加速提升到6.2秒之譜,性能味十足!

但其實,224hp的動力並非人人需要,但這也不代表A200車型就顯弱勢。根據Mercedes工作人員表示,A200在加速表現上相當亮眼0-100km/h加速只需8.8秒,對於一具1.33升引擎來說,完全就是Downsizing 效應下的一顆明珠。

 

 

《座艙》

 

▲大幅度升級的內裝質感,導入大量皮革、類碳纖維飾板、新型方向盤、10.25吋高質感影音介面等,都讓全新A-Class遠勝前身

 

簡短地說,總之在質感上,比起上一代簡直是「跨世代成長」。A250 AMG Line配有18吋鋁圈、AMG Line前後保桿套件、麂皮內裝、全景天窗、紅色縫線、金屬髮絲紋飾板;而A200則配置17寸鋁圈,內裝採用類碳纖維飾板、鋼琴烤漆與皮革做為主軸。至於各位最關心的「高解析度 數位駕駛儀表」呢?簡單來說就是:A180/A200標配7吋+10.25吋、A250 AMG Line標配雙10.25吋螢幕。(試駕車款A200有選配雙10.25吋螢幕,選配價為11.9萬元)

 

後座空間表現算是正常,筆者175cm,大約還有二顆拳頭左右,而椅背的角度適中,不會太挺,對遠程旅途來說大大加分。*但就是沒有後座冷氣出風口

▲Mercedes-Benz設計的手寫板使用上算是業界數一數二,直覺操作完全沒問題。此外,周邊也配制動態模式切換等設定

 

接著就是所謂的「然後」…。我要說的就是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人性化多媒體系統,透過「Hey! 賓士」或「你好!賓士」作為開端,進行語音控制的高科技系統。然而,在與這套系統相處了一天後,我發現與Siri相比,MBUX就像是3歲小孩萌萌學語;反觀Siri則是國小生,辨識能力已較為純熟。*但至少,溫度調整、導航、氣候查詢、「想吃什麼」這些都難不倒它的,就像是我當時渴望燒肉,MBUX還真的帶著我去呢。

 

不是說它不好,但是認知能力確實值得培養,那種感覺就像是變了心的女友,什麼都不想聽,也不想做;但根據賓士原廠指出,這套系統確實具備「AI 學習能力」,隨著人與車的長期相處,MBUX將會記憶你平時的語氣與講話方式,久了感情自然甜蜜蜜,要做什麼都願意!

 

▲Mercedes Me功能相當多元,除了能啟動引擎外,控制調節、車輛詳細資訊都可以用手機掌握一切

 

此外,除了MBUX外,全新A-Class還擁有《Mercedes me》這項功能。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手機可以去操控車輛,監控車輛,包含像是GPS定位、甚至做到遠端發動引擎等等。( *註:遠端啟動引擎必須是車門上鎖、車窗緊閉的狀態。遙控啟動最多三次,三次以上就要拿鑰匙手動啟動,就可以在獲得三次自動遙控啟動。而礙於條約設定,水貨/貿易商自行引進的車款並未有此功能。

 

 

《動力與操控》




 

在動力表現上,A180/A200車型統一搭載一具與Renault-Nissan與戴姆勒集團共同研發,代號M282的1.33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今天我們將針對試駕車款A200做介紹。首先在輸出部分為最大馬力163hp/5,500rpm、扭力峰值為25.5kgm/1,620rpm,配備7G-DCT雙離合器變速箱前輪驅動後,0-100km/h加速表現為8.8秒;至於攸關操控表現的底盤配置則是扭力梁設定。

 

 

先說引擎出力,A200在輸出上為163hp、扭力為25.5kgm,帳面上刊用,但實際上的?只能說比你想的還會更好。再配備7速雙離合器後,換擋反應與動力銜接非常順暢;若渴求熱血,切換至Sport模式後,維持高轉速,貼背感依舊不保留的給你,但可惜是在拉轉的同時,也可能因為檔位的銜接而產生明顯得頓挫感,雖說有種手排的錯覺,但行路質感較為不佳。

 

 

至於底盤部分,搭載W 177車型搭載的是MFA前驅模組化平台,配備扭力梁後能擦出什麼火花?

 

其實上一代車型的懸吊我並不是很滿意,該硬時候不硬、該軟時候不軟,不過在第二代W177卻是讓我大感意外。首先在抑制震動表現良好,因為我本人刻意去壓過台灣特產-「不合理高度的水溝蓋」,在它身上我感受到與C、E-Class相同的細緻抑震處理,毫不拖泥帶水,過的不費工夫,舒服!

 

 

本以為在高雄市區根本沒機會試到底盤扎實與彎中穩定性,但由於時間充裕,我們便前往中山大學附近的知名景點「西子灣」與「柴山」,那裡雖然路小、瘋猴多,但對於試車媒體來說,已足矣。雖然是前驅,過彎的指向性、循跡性都屬中上的水準,又加上車長與2,729mm軸距,側傾幾乎沒有,方向盤怎麼轉,精準的轉向就明確告知你輪胎的精準位置,A200就這樣,A250的獨立四連桿結構自然表現更佳。

 

 

總結:對於筆者來說,這次的全新大改款車型確實有著「顯著」的提升,無論是在質感上,亦或是操控表現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若硬要說小敗筆的話就屬語音聲控部分,畢竟二天的相處還沒培養好感情,不然我相信這套系統將會大大的為駕駛帶來相當多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