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煉動力 轟炸381hp最大輸出」Mercedes-AMG GLA45 4MATIC試駕(動力單元)

S__10158382

「這車不簡單啊」。這句就是在最後還車時默默在心裡對自己説,畢竟一整天下來的殺灣、直線暴力加速、瘋狂退擋補油都讓我的心遲遲無法平靜,直到再次踏上自己那只有136hp的小綿羊,這才如夢初醒般的驚醒,正式回到現實時空。是的,繼上次外觀與內裝的章節後,這篇就專注於動力、操控做介紹。不過坦白說,你去試個五分鐘便能夠完全懂我在說什麼了。好啦,事不宜遲,趕緊進入正題了。

 

「由小排氣精煉動力 創造381hp狂野實力」

IMG_0568

IMG_0567

▲「整體最大馬力達381hp/6000rpm,扭力峰值可達475Nm/2250-5000rpm,0-100km/h加速為4.4秒,極速為250km/h(電子限速)」

Mercedes-AMG GLA45 4Matic在引擎配置上採用「一雙手,一具引擎」為原則進行手工生產,搭載一具2.0L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以缸內直噴作為供油方式,且雙渦流渦輪增壓器可以確保快速的反應和最大化的敏捷性。整體最大馬力達381hp/6000rpm,扭力峰值可達475Nm/2250-5000rpm,0-100km/h加速為4.4秒,極速為250km/h(電子限速)。「排氣雖小 來頭可不小」 畢竟這在怎麼說,還是一輛掛著純正「AMG血統」的Crossover車型,再糟也還有個381hp打底,而且換算下來最扯的是,Mercedes-AMG GLA45竟達「每公升 191 hp的動力輸出表現」,遠超過於許多高性能車款或是高價超跑!以這輸出表現,面對路上市售車型,完全可以藐視9成以上,刷過去,輕而易舉。

S__10174543

究竟這2.0L四缸渦輪引擎有多猛?我只能簡單地說,這並非一般車款可以比擬的境界!就單單直線加速,4.4秒的成績足以在一般道路或是高速制霸,雖然現在許多認真玩車,用心改車的朋友沒在彈零百加速,反而都是專攻100-200km,但我跟你講,實測後約莫落在11秒上下,尤其是再加速表現,實屬驚人。再來,GLA45車型上更是配置了「race start 彈射起步模式」,經由排入D檔位,同時按下升降的換檔撥片並切換至Sport+模式,左腳煞車、右腳油門到底,衝出去的那瞬間,至今依舊記憶猶新,狂放不已!此外,GLA45所配置的「AMG SPEEDSHIFT DCT 7速自手排變速系統」也是相當硬派,換檔效率相當激進,完美傳輸381hp的動力,若再加上換檔撥片進行高速退檔,那回火放炮聲真的足夠被警察攔下來好好詢問一番,不過,我是AMG,我驕傲。(對了,整天試駕過程中,大概有9.8成的時間我都開著Sport+,認真爽)

S__10158410

除了彈射起步功能與Sport+外,GLA45車型更配置排氣閥門開關鈕,透過開啟,爆破聲浪直達心田。往往大家有興趣的聲浪不外乎就是V8以上,甚至到V10或V12引擎,但這具四缸渦輪與AMG調教的排氣聲浪根本沒有意思要向8缸以上車型示弱,從發動到原地補油;從高速在退檔灌油們,若是女孩子一定覺得這車真是有夠吵,但聽在男人耳裡,完全就是天籟之音啊!你說是不?那低沉、內斂的聲浪,就有如一顆未爆彈一般,只要經過油門踩踏,隨即引爆!

S__10174542

至於路面表現呢?雖然我們早已對於AMG設定寥若指掌,但礙於是跨界休旅,因此基本的舒適度還是要顧及,因此整體懸吊配置我認為,不硬不軟,剛好適中,作為一般家庭用車絕對行!但比較起A45,GLA45在過彎與轉向的表現略遜於A45,這也是天生設定不同,各有優缺。而就實際在山路上用力呸車時,高速入彎表現稍微有這麼一丁點沒信心,腳還是不自覺的去點放煞車,但我知道,我知道GLA45絕對過得去,也許是筆者生性膽小,所以還是別怪它了吧?

S__10158408

但,別忘了GLA45可是配置了4MATIC四輪驅動系統,一套高端且能夠自動分配前後扭力的四驅,因此在上山路段或是直線加速,依舊穩如泰山,緊吸住地面,再加上此次試駕對象還選購了一組20吋大腳,抓地力表現更是另一場精湛的演出。至於煞車表現如何,我只能說,原廠配置已經夠用,雖然不是很犀利那種咬死感,但線性的煞車表現反而能夠在家庭與激烈操駕中尋找一個完美平衡基準點,但假設動力做提升,卡鉗當然建議換成前六後四的配置囉。

S__10158381

總評:Mercedes-AMG GLA45 4MATIC絕對是台相當有趣的Fun car,一輛能在空間、舒適、家庭中與動力中找到一絲平衡的好車,要當作老婆的買菜車也不成問題,激烈操駕也是非常過癮,那就像它是乾材我是烈火,無窮無盡地燒下去!但坦白說,會考慮這類車型的人思維本身就不是經濟考量,因此筆者也不加入太多制式化的言論,存粹發表自己試車的感受,我個人是相當滿意,但真要更極端操駕,Mercedes-AMG A45也許才是你的首選。

螢幕快照 2018-04-15 下午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