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的數字,深入總部了解McLaren P1

日內瓦車展上,McLaren為我們帶來了McLaren P1的豐富資訊。儘管如此,國外媒體AutoEXPRESS將帶領我們深入神秘的McLaren科技研發中心,挖掘P1碳纖維外皮底下的更多細節。

在沒有外殼包覆車體上,會發現整個引擎室的配置非常緊湊,就像F1賽車一樣。P1的設計師Paul Howse說他稱此為”緊密壓縮設計”,同時這樣的設計靈感也是來自於McLaren F1技術的傳承。在風洞測試的時期,McLaren也大量運用了仿生設計,車身許多線條來自於模仿雙髻鯊和遊隼的身形。

引擎室如此緊密的安排,也代表著散熱會是一項重要的問題。因此P1在後窗的隔熱擋板以及排氣管尾段都使用了鈦合金材質,尾段的部分還鍍上黃金強化散熱效率。儘管看起來非常複雜,但是超過200個零部件都整合在三個主要的碳纖維車身結構上。

P1的首席設計師Dan Parry-Williams還透漏,在決定3.8升的雙渦輪引擎以前,McLaren還評估過要使用後驅或四驅的傳動配置以及V10或V12引擎,才能達到設定的每公里200g碳排放的目標。另外,打從2009年概念車釋出以後,這間公司也決定導入Hybrid科技和純電動行駛模式,這意味著幾乎要重新打造一顆完全不同的引擎。

儘管Hybrid系統增加了190kg的重量,McLaren認為這個系統所帶來效能的增加是相對值得的。電動馬達直接連結變速箱,抵銷Turbo Lag導致的反應並且額外增加了180hp馬力和260Nm的扭力,所使用的電池和馬達都是目前量產車中最效能最優異的,為了測試這套系統,McLaren還打造了一台全電動的12C,並且從2010年測試至今已經完成了超過6萬英里的道路測試。

為了完美的觸動駕駛的情緒,P1在進排氣的位置各安裝了一個感應器,連結至駕駛後方,在各種不同的模式之下(包含純電動模式),會產生不同的動人引擎聲。

McLaren也證實了限量375台的P1已經確定售出了250台,剩下的部分也有大約500名買家在積極詢問當中。

要價86.6萬英鎊(約合新台幣3,976萬元)的P1將只會生產左駕車型,從6月8日開始由70人組成的團隊一天手工打造一台,準車主們也可以從特別準備的VIP室觀看自己的P1在生產線上組裝的情況。預計第一台P1將會在8月22日下線交車,並且在年底以前完成50台P1的製作。

接著讓我們用數字來看看McLaren P1吧。

375;P1所生產的總數僅375台,即使曾經考慮賽道版的P1,但是為了保持P1的獨特性,這個計畫不會實現。

300;從Normal模式轉至Racing模式,P1的懸吊會強化300%

1;要價86.6萬英鎊的P1唯一的選配是…額外的充電器。

1;一天只會有一台P1從McLaren客製化的生產線下線。

16000;為了測試P1的防水防漏工程,每台交車的P1會用掉16000公升的水。

600;多虧了調整範圍達300mm的後擾流板,在Racing模式下P1能夠產生高達600kg的下壓力,在Normal模式則比12C還要小的牽引阻力。

980;在Track模式之下,排氣溫度可以高達980度!

6;總共用上了6種不同形式的碳纖維來打造整個車體結構。

800;所使用的Akebono煞車系統溫度可達800度。特殊打造的碟盤幾乎與車同壽而且堅不可摧。

[Source: Auto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