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調質感兼具 Mazda新跨界休旅CX-30旗艦進化型試駕

現今的休旅車市場越分越細,例如M-Benz有GLC,GLE,還有GLC Coupe,GLE Coupe。BMW(寶馬)也有X3,X5和Coupe車型的X4,X6,為消費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選擇;而客戶也可以自己的需求,喜好和經濟狀況來選擇最適當的車款。因此,為了填補CX-5和CX-3之間的空隙,也為了讓消費者在購車時有另一最佳選擇,Mazda(馬自逹)在今年的2019日內瓦車展上推出了全新的跨界休旅車CX-30。

今年十月於國內發表的CX-30與Mazda3共用底盤,其車身長4,395mm、寛1,795mm、高1,540mm,軸距是2,655mm軸距,外觀採用全新進化的KODO魂動設計理念,輔以less is more減法美學思維打造,顯得頗為高雅靈動;且低矮的車高與一般SUV有著明顯的區別。

外型,Mazda CX-3的車頭依舊以大尺寸七角形水箱護罩搭配鍍鉻魂動之為主體,全車系標配扁而銳利的LED頭燈(附水準調整與光感應自動啟閉),前保險桿兩側還有細長的LED日行燈/方向燈。車側,可看到CX-3的前中後底部與輪拱都採用防刮塑膠材質,為其簡約優雅的造型增添了些許越野的粗獷感。這次Mazda提供給我們試駕的是CX-30旗艦進化型,因此它配備18吋雙肋五輻式鋁合金輪圈與215/55 R18 Toyo Proxes R5G輪胎。車尾,LED尾燈(全車系標配)與大燈一樣細扁,配合圓而高聳的車尾與雙不銹鋼排氣尾管,視覺上的運動感十分強烈。

坐進車內,整個車室的設計讓人感到熟悉,因為與Mazda3很相似,不過在一些細節設計上還是有所不同,例如整個儀表臺上層面板與儀表板兩側空調出風口都不相同。除此之外,像三輻式皮質方向盤、7吋TFT全彩數位儀表板、雙區獨立恆溫空調控制介面(附後座出風口)、Mazda Connect 8.8吋中央資訊顯示幕(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都與Mazda3相同。Mazda的內裝設計與質感可說是同級車中最好的,無論是材質,縫線或做工,都透露出奢華感。就連座椅的設計也很講究,透過對人體脊椎受力的研究,讓乘坐時也與行走時一樣脊椎保持S形彎曲,骨盆維持直立,同時改善椅子的各處結構,消除車輛震動時的頓挫,讓長途時乘坐也能保有高舒適性。

在空間方面,前座當然沒問題,而在後座方面雖稱不上很寛敞,但不管是頭部還是膝部空間對大多數國人來說都不會感到狹小,而且座椅偏軟,乘座感很舒適。CX-30的後排座椅背具備6/4分離傾倒功能,本次試駕的旗艦進化版因配有Boes音響系統,因此在五人座設定下有422公升的容積,若將後座椅背全數放倒可提升到1424公升(其它車型為430-1432公升)。CX-30旗艦進化版標配有電動尾門,加上不算太高的731mm行李廂高度,讓取物置物都很輕鬆方便。

CX-30的車頭內搭載著一具2.0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有165ps/6000rpm,最大扭力有21.7kgm/4000rpm,搭配Skyactiv 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前輪的帶動下呈現出極順暢的加速感,雖然與暴力完全扯不上關係,但起步輕快,稍微踩油門就有不錯的加速性,六手自變速箱的表現也很稱職,全力衝刺的整個過程線性有力。

底盤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扭力樑設計的CX-30在操控方面以休旅車型來說也沒讓人感到失望。優異的車架與底盤設計,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再加上耗費八年研發而生的G­VECTORING CONTROL PLUS G力導引控制技術,讓CX-30擁有不錯的指向性,殺彎時側傾不大,側向支撐力很足,穩定度高。壓過爛路時底盤的非常紮實,懸吊對震動的過濾表現也很出色,是輛很適合家庭的跨界休旅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NVH。除了一般的隔音工程外,Mazda在斷面承受高度形變部位安裝減震輔助零件,在零件接和的部位,承受主要應力的框架部位塗上減震膠,透過減震來逹到抑制聲音的效果。在一整天的實際試駕過程中,CX-30的NVH就人體感受上真的完全不輸歐日高級車款。加上日本匠人細膩手藝,舒適好開易上手的特性,對於精打細算又講究高質感的消費者來說無疑是個好選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