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可能正在計劃其首款碳纖維底盤 以解決未來電氣化增重問題

Mazda(馬自達)或許正計畫推出首款採用碳纖維底盤的汽車,Mazda從未製造過採用碳纖維複合底盤的車輛,但這家日本汽車品牌的技術文件顯示他們正在進行相關研究。 

Mazda喜歡在任何可能的地方減輕重量。他們的跑車MX-5/Miata,透過盡可能削減每一克的策略,使車輛重量保持在1100公斤以下。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更根本的變化是必要的,而Mazda似乎正在尋找新的材料,以應對可能即將推出的新產品。

Mazda最近的一項專利文件詳細介紹了建造這種車輛所使用的方法和流程。雖然它並未描述具體的車型,但確定它將有四個車門。遺憾的是,如果Mazda決定生產它,這似乎不是一輛跑車。根據附帶的圖片顯示,它可能是一輛四門轎車。

 

Mazda可能正在研究這項技術,以在電動化時代減輕車子的重量。Mazda最近發表的其他專利文件表明,他們正努力開發更多的混合動力車和全電動車,這兩者通常比使用純內燃機引擎的車更重。對抗這種額外重量的一種方式是將其從汽車中僅次於動力傳動系統、車身和底盤的第二重部分上移除。

Mazda似乎特別感興趣的是將利用碳纖維創造出一種他們稱之為”quasi-isotropic”的材料,也就是在施加到其上的每個方向上都很強的材料。它不僅定義了如何創造這種材料,還為車輛的不同部位制定了幾個剖面。車頂支柱、車架樑和防撞保險桿都顯示出不同的截面形狀。

根據文件的法律細節,Mazda將不會獨自開發這種底盤。這項專利歸屬於Mazda和Nippon Steel Chemical & Material Co., Ltd.(日本新日鐵化學株式會社)。換句話說,Mazda正在與一家擁有開發碳纖維結構經驗的合作夥伴合作。

無需多言,我們不知道Mazda的碳纖維底盤車是否會在未來上路,但了解一家像Mazda這樣以車迷為中心的汽車製造廠商在幕後進行了什麼研究總是很有趣。也許不久的將來,Mazda將推出一款混合動力或電動轎車,由於碳纖維底盤,它的重量將遠輕於競爭對手。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