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皮卡大玩具 Ford Ranger 3.2L Wildtrak試駕 


Ford Ranger自從上市以來,全球銷量即快速成長。不僅在2014年全球成長20%,更在台灣創造了超越80%市占率的銷售成績。而此次小改款的New Ford Ranger表現除了維持原有強悍、智慧的越野性能,更提升了內裝的設計,在舒適度和精緻度上展現更高的水平。

 

小改款Ford Ranger同樣搭載了3.2L TDCi直列五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200匹最大馬力和47.9公斤米峰值扭力,搭配SelectShiftTM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提供3,500公斤拖曳和960公斤荷重能力,而237mm的離地高度, 29度的進入角、22度的穿越角和26度離去角,以及800mm涉水深度

開放式置物空間長1549mm、寬1560mm、高511mm,另外在左側輪拱部分還有12V電源。

這次改款的重點就是車頭精緻化,看上去更符合都市貨卡的理念,包含了全新鎗色六角型水箱護罩、肌肉線條鮮明的引擎蓋。

雖然未配置HID大燈,但具有Auto-On-Off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行駛於環境光源不足的地方時,頭燈會主動亮起。

車頭下方有防撞護板設計,而銀色塗裝則可以增進質感表現。

車尾部分變化就比較小,大大的Ranger字樣標明了自己的身分,而尾門本身可以承受200公斤重量。

尾燈同樣採用直立三方格設計,可惜並未導入LED燈條設計。

車身左右後方處都有標示4X4字樣,表示我不是好惹的。

Wildtrak運動化飾桿有兩顆LED照明燈、6處固定扣環。

台灣單一引進Wildtrack頂級版本,除了運動化燻黑魚眼型頭燈外,還標配了鎗色電動調整後視鏡、車門把手、金屬迎賓踏板、車側蜂巢飾板等配備。

輪圈也屬於Wildtrak車型才有的造型,尺吋為265/60 R18。

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搭配極限橘縫線,質感表現良好,雖然第一眼看上去按鍵繁雜,但摸索一下很快就上手了,並有聲控/電話/音響/定速/資訊等功能。

儀錶板採用一圓兩液晶螢幕顯示,中央主要是顯示時速與檔位,而左方螢幕可顯示里程、轉速表、油耗、設定、行車電腦等資訊。

右方螢幕與SYNC娛樂資訊整合系統連結,可透過方向盤操作廣播、外接音源等功能。並有指南針、室外溫度與時間資訊。

小改款Ranger內裝最重要的變化就是這具8吋觸控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LEC彩色螢幕,主畫面共分為四個區塊,最上方為室外溫度與時間。左上格可透過藍芽連接手機,右邊為羅盤;左下方是音樂娛樂系統,最後右下是恆溫空調的設定溫度。

點選主畫面最下方的齒輪會進入系統設定畫面,可調整音量、時間、車輛資訊、插入音源等。

SYNC裡的Entertainment介面,可查看CD、USB、藍芽與廣播插入式音源。

這具8吋螢幕也可以顯示恆溫空調的操作介面,但也可利用螢幕下方的實體按鍵做設定。

Ranger車長5,354mm,龐大的車身在停車時也可能造成車主不小的壓力,引此這次小改款也導入了倒車攝影機配備,

中控台提供兩個12V電源以及音響、恆溫空調按鍵。兩顆旋鈕左方可調整音量大小與開關;右方為電台頻道/歌曲切換。

Ranger強悍的越野能力最重要的就是這顆旋鈕,可設定2H、4H、4L三種驅動模式,不過最好在車輛靜止時改變驅動設定,以免損壞變速箱。上方三顆按鍵為循跡系統開關、電子式後軸差速器鎖定與斜坡緩降。

中控台下方最內側提供SD卡、Aux-in與兩組USB插槽。

SelectShift 6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平順,切換成手排模式換檔稍嫌慢了點。

手剎車為傳統鋼索股煞式,右方提供兩個杯架,但並不是全真圓,中央相連接還可放置方形的飲品。

中央扶手為兩層式設計,第一層為零錢盒,第二層深度不錯,也可以放入隨身較大的物品。

座椅以黑色真皮/極限橘織布混搭而成,並在椅面繡上以黑色皮質為基底的Wildtrak字樣。駕駛座提供8向電動調整以及手動腰靠,而副駕則為全手動。

因應恐龍法規而拆卸座椅後的車廂後方空間,提供了兩個小巧的置物空間,基本上應該是用不到的地方。

看來應該是座椅原有架構的支架。

車廂後方沒有冷氣出風口設計,但提供12V電源。

講到後方空間,很多人應該都是因為法規的關係才對Ranger退而之。看看這三張照片,實在令人搖頭,尤其是座椅正後方這條最大的鐵桿,這樣是要怎麼讓乘客把椅子往後仰?

猶如監獄的感覺。

剛上路時,就可以發現Ranger帶來高視野的舒暢感,平常路上的中小型房車都顯得相當矮小,但同時也覺得死角變大,不過熟悉之後並沒有帶來困擾,唯一要小心的部分轉彎時要注意超過5米的車長。在市區悠轉的時候,基本上只需要使用2H後輪驅動就足夠,47.9公斤米峰值扭力完全推動之下,全油門也可以感到不小的加貼備感,加上引擎澎湃的聲浪,即使實際速度不是很快,也可以享受到瞬間的快感,會令人不經一笑。

實際到八里體驗off-road路況,好險當天並沒有下雨,路面不會太泥濘,適合簡單體驗Ranger的越野能力。基本上將驅動模式切換成4H慢速小心開很多關卡都可以通過,搭配29度的進入角、22度的穿越角和26度離去角,最高涉水深度達到80cm的實力,只需要把油門與方向盤控制好,將動力分配完全交由電腦系統主動判斷,即可輕鬆通過障礙。

很可惜的是,兼具實用與空間機能的pickup在國內礙於法規,僅能乘坐兩人,將原有的後排座椅給拔除,這樣就完全失去皮卡帶來的便利與味道。不然以Ranger能在國內上山下海或者裝備遊山玩水的器具的實力,再配上原有的後排座椅,絕對是可以成為一家庭出遊的好夥伴。只希望未來政府能夠與時代遷進,讓不適宜現代的法規給剃除或者修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