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小改款C-Class、電能EQ Boost、智能MBUX神奇科技體驗之旅

科技越來越進步,連帶造車技術也跟著受惠進入了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時代,改變了乘駕人員與車輛互動的方式,也開啓了全球車廠導入AI技術的競賽。繼Mercedes-Benz(賓士)推出MBUX後,不久前Mercedes-Benz的百年對手BMW(寶馬)也宣布將在明年三用推出IPA(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 )的語音聲控操作介面。

 

EQ 

為了讓媒體朋友能更深入的瞭解全新A-ClassMBUX、EQ以及小改款C-Class。本月初台灣賓士邀請媒體到環境純樸的新竹北埔參加A-Class以及C-Class的體驗活動。此次的活動主要是針對小改款C-Class,第四代W177 A-Class,MBUX,EQ Boost和Mercedes me的介紹與體驗。而本文內容將著重在EQ Boost,MBUX,Mercedes me和小改款C-Class的介紹上。

CASE

EQ2

由於媒體人數眾多,因此活動採分組進行,我們InCar首先體驗的是小改款C-Class所搭載的EQ Boost引擎。在講述乘駕感受前我們先介紹Mercedes-Benz EQ複合動力系統。Mercedes-Benz的EQ(Electric Intelligence)代表電能智慧。而在Mercedes-Benz的範疇之下EQ又區分成兩種產品類別,第一種EQ產品類別是"EQ電動車品牌",而它的名稱就叫"EQ"。未來Mercedes-Benz的純電動車都會冠上EQ這個名稱,後面再加上車款的級距,例如最新的電動休旅車EQC就屬於EQ品牌。

EQ3

EQ4 

第二種是"EQ複合動力技術",這也就是大家常講的Hybrid混合動力。Mercedes-Benz的EQ複合動力又分為EQ Boost,EQ Power和EQ Power+ 三種名稱。第一種EQ Boost指的是48V輕型複合動力,目前它使用在小改款C200(L4 1.5L Turbo )和全新世世代的CLS 350(L4 2.0L Turbo)上。第二種是EQ Power,這是Plug-in Hybri插電式複合動力,它會採用更大的電池(高壓電),並擁有一個插電孔可進行充電。第三種是EQ Power+,這指的是高性能插電式複合動力(高壓電),這個技術目前只會使用在AMG車型上。

EQ5

EQ6 

目前EQ Boost在市售車上提供M264 BSG 1.5升 / 2.0升直列四缸和M256 ISG 3.0升直列六缸兩種引擎。在48V輕型複合動力驅動元件部份,M264 BSG 1.5升 / 2.0升直列四缸引擎配有高功率的48V電子水泵,藉以提供更好的冷却效果,同時也配有48V皮帶驅動啓動馬逹/發電機,透過皮帶與曲軸相連進行增壓或回充的動作。這個馬逹可輸出14hp最大馬力以及16.3kgm的扭力。

EQ7

EQ8 

在M256 ISG 3.0升直列六缸引擎部份(AMG E53,AMG CLS53),除了有48V的電子水泵和48V驅動啓動馬逹/發電機之外,還多了電控渦輪和48V電控冷氣壓縮機。這個電子渦輪(最大增壓值0.45 bar)主要的用意在於彌補3000rpm內傳統廢氣渦輪尚未逹到最大增壓值時的渦輪遲滯,讓低速動力更好;而在3000轉後並換成廢氣渦輪接手,基本上兩者不會同時並行運作。至於48V電控冷氣壓縮機則是在六缸引擎熄火時空調系統依然能維持運轉。另外,雖然M256 ISG 3.0升直列六缸引擎配有48V驅動啓動馬逹/發電機,不過不同的是它是48V串接式啓動馬逹/發電機(22hp/25.5kgm),位置也與四缸車型不同,它是被安裝在飛輪與變速箱中間,藉以發揮最佳效率。

EQ9 

EQ10

那麼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有什麼優點呢?基本上它的優點包含了啓動更快更平穩,更好的動力輸出,節能減碳,低油耗,維修費用與一般賓士車型相差不大以及有類似電動車的駕馭感受。一般12V車輛和搭配的啓動馬逹只能將引擎曲軸帶到約250rpm,因此發動引擎時都會有掙扎聲與明顯震動。但EQ輕型複合動力系統所採用的高功率馬逹和48V鋰電池能在瞬時將引擎曲軸帶到520rpm,已相當接近工作轉速,因此能在幾乎没有掙扎聲與震動下瞬間發動引擎,相對之下,配備有Stro/Start怠速熄火系統的車在熄火和啓動時也都會更順暢。當駕駛踩下油門時,內燃機引擎與電動馬逹就會同時運作,提供更好的動力加速反應,而放開油門滑行時(ECO模式)48V複合動力系統會關閉引擎(40-160km/h),進一步的降低油耗(油耗降低10%);而在駕駛收油門或踩下煞車時系統會為電池進行充電。

無標題 

無標題

此次我們InCAr體驗到的車型是搭載M264 1.5L EQ Boost的C200,實際在車內感受引擎的啓動,新引擎的發動確實快上許多,幾乎可說是瞬間啓動,而且上路後放開油門滑行時引擎真的會自動關閉,引擎速輛表指針在零的位置,不僅逹到省油效果,車室內也更加安靜。至於動力表現,在很短暫的試駕下可明顯感到低速的動力輸出更加充沛順暢,全力衝刺時也有不錯的加速感。更多的試駕感受在未來的長時間試駕後再向大家報告。

MBUX

Mercedes-Benz在2018年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美國消費型電子展上推出了全新的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智能資訊娛樂系統,結合了最新的網路數位技術以及AI人工智慧與學習功能,改變了人與車之間的溝通方式。

MBUX智能資訊娛樂系統結合寬尺寸數位儀表與中控台螢幕,以直覺的方式進行操作。在駕駛儀表部份提供Sport、Modern Classic與Understated三種模式,前兩者會依照主題調整顯示資訊、儀表配色之外,Understated模式會將儀表功能盡可能簡化,僅保留最關鍵的行駛資訊,如行駛時速、時間等資訊,讓駕駛可更專注於駕駛過程,避免外在資訊干擾,適合夜間或長途駕駛使用。此外,這個數位儀表板的顯示內容也可進行調整,例如儀表板右方圓形圖表除了引擎轉速資訊外,也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切換成旅程資訊、導航圖資、輔助圖示與汽車狀態等訊息;而且MBUX還可提供最多逹7組不同駕駛的個人設定,可針對座椅姿勢、64色環景照明系統、廣播電台、導航資訊內容等許多喜愛點進行設定與記憶,大幅提升共享用車的便利性。

在中控台多媒體顯示螢幕方面,MBUX利用簡潔易懂的功能圖示讓使用者能更直覺輕鬆的操作,並規劃三層選單使用邏輯,第一層的「Homescreen」選單顯示主要的應用功能,如、導航、廣播、媒體等,同時會附帶顯示其他重要訊息,如導航抵達時間、正在播放的歌單名稱等。而當選擇某一項功能後,則會進入下一層「Basescreen」選單顯示,此時除了顯示所選功能畫面以外,其他如導航目的地、音樂搜尋等重要功能則會顯示在螢幕下方邊緣,而較少使用的功能選項如設定功能等,則會以「Submenu」方式呈現在最後一層選單內。

MBUX也導入全新智能聲控功能,你只需要說出“你好賓士”,”Hey 賓士”或是按下方向盤上的語音啟動按鍵,就能喚醒MBUX系統進行聲控方式的功能操作;結合Mercedes me connect互聯系統更可進行聲控操作導航目的地、電話撥打、音樂選擇、發送或聽取訊息、天氣預報、空調控制與燈光控制等功能,而且無需太制式生硬的固定口令。此外,在導航系統部份除可聲控下指令之外,還可以觸控方式直接選擇清單中的正確目的地,更可以觸控方式進行地圖畫面的旋轉、放大或縮小,大幅提升便利性。除此之外,MBUX也與AI人工智慧功能整合,系統會自行針對使用者的語調與口音自行調適學習,且系統也會以人性化的口語回應,不再是令人感到冰冷的刻板機器式回答。

Mercedes me

Mercedes-Benz在2016年提出「C.A.S.E.」核心理念,要以Connected聯網科技、Autonomous智能駕馭、Services & Shared共享與服務、Electric電能驅動四大核心理念的策略,要朝向全面移動服務的方向前進;而Mercedes-Benz所推出的Mercedes me服務品牌就是最新的聯網服務系統,目的就是要透過MMC(Mercedes me connect)服務將客戶、車輛以及經銷商連結在一起。

簡單來講,Mercedes me connect提供了幾項服務,這些服務包含了緊急求救,汽車保養與服務,汽車監控設定,導航服務,娛樂與多媒體。在客戶端方面,車主可透過Mercedes me Portal和Mercedes me APP進行帳戶的建立,帳戶的管理以及所需的服務等等。在經銷商端會透過專用軟體讓車輛與帳戶配對,並進行售後相關的服務。

以W177 A-Class為例,MMC的服務範圍分成緊急求救、標準服務、車輛設定、車輛監控、導航系統和遠端引擎啓動六大項。舉例來說,在緊急求救部份,當車輛發生事故時車輛會自動聯絡緊急求助中心,同時傳送GPS位置,車內人數,車輛狀態(僅安全帶作動或是氣囊啓動)等資訊給緊急求助中心,Mercedes-Ben緊急中心就會立刻啓動救助行動。車主也可透過手動按鈕進行車輛故障通報,系統會連繫客服中心與車主進行語言溝通,確定車主需要什麼服務,同時傳送GPS位置與車輛狀態到客服中心,客服中心就會根據客戶需求通知道路救援人員到場進行協助服務。

在車輛設定部份,車主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的Mercedes me APP進行遠端車輛狀態的查詢與控制。例如遠端上鎖與解鎖,查看油量、冷却液、擋風玻璃清洗液與胎壓夠不夠,煞車來令片、煞車油正不正常,車窗、天窗或行李箱門有没有關好。也可幫助查詢車輛停放位置或是透過Internet進行車輛遠端啓動或熄火,啓動與熄火都會發送E-Mail與簡訊通知車主,而且啓動時間為10分鐘,10分鐘後若車主没有熄火,系統會自動關閉引擎。而若愛車被莫名啟動或是愛車超過所設定的電子圍籬範圍,車主也會立即收到服務中心的通知。此外,標準服務中的保養提醒功能會協助管理有待進行的車輛保養工作,提前告知有需要進行保養的部份,並將車輛所需保養相關資料傳送給服務團隊,提供合適的協助,讓車主無後顧之憂。在導航方面,車主可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的Mercedes me APP將要去的目的地位址傳送到車輛,上車後就立即有設定好的導航可使用。

不過Mercedes-Bez的這些服務中除了緊急求救、標準服務與遠端引擎啓動服務是永久有效之外,其它服務都有期限限制。在W177 A-Class部份的有效期限是三年,三年後需要再續約才有服務可用。

小改款C-Class

最後,在小改款W205 C-Class部份,Mercedes-Benz即將在明天晚上7:30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廣場上進行發表會;而由於C-Class是Mercedes-Benz旗下最主力的銷售產品之一,因此,台灣賓士特別在本次的活動中舉辦了一場小改款C-Class的產品介紹。

在本次的小改款中Mercedes-Benz為C-Class換上了6,500個全新的零件,在外觀、內裝、電子零件與引擎上有超過50%以上是新的部件。在外觀方面小改款C-Class依然有標準、Avantgarde、Exclusive與AMG Line四種外觀套件可選擇,而這四種外觀套件在小改款車型上也全部都有更新。 

C-Class小改款前後的差異主要在於前後燈組,前後保險桿的變化。在頭燈部份,新C-Class全車系標配LED大燈組,這個燈組由多功能導光燈眉(方向燈),四顆LED是近光燈和四顆LED是遠光燈組成。此外,還有多光束智慧型LED頭燈可選配,這個頭燈由LED多功能導光燈眉,兩顆LED近光燈,LED多光束遠光燈(內部有84顆LED),轉向輔助燈與輔助遠光燈組成。前保險桿部份,受到AMG的影響設計帥將原本V字造型的氣壩分隔柱改成A字造型,同時中間氣壩加大,兩側氣壩尺寸縮小,下巴造型也更加收歛。

車尾部份,四門轎車換上雙C形LED尾燈組,旅行車型維持兩件式LED導光條式的車尾燈,Coupe與敞篷車採用雙環兩件式尾燈。所有車型的後保險桿底部都經重新設計,且除了標準C180無鍍鉻飾條,其它車型都加上鍍鉻飾條。

AMG C43方面,小改款後換上AMG C63的霧銀色雙柵水箱護罩與AMG銘牌,黑色外後視鏡蓋,亮黑色車門肩線飾條(A205為鍍鉻飾條),銀色AMG字樣前輪煞車卡鉗。其前保險桿還採用更高的氣壩與Air Curtian設計。此外,前葉子板有BITURBO 4MATIC飾板,B柱以後採用深色隔熱玻璃。車尾後保險桿下緣有新設計的分流器以及亮黑色雙側雙員形排氣尾管。在車色部份,小改款C-Class增加了沙漠銀與深綠兩種新色。輪圏部份則提供多逹12種選擇,尺寸有17、18和19英寸,在這些輪圏當中有部份輪圏還採低風阻設計,藉以幫助降低油耗。

內裝方面小改款C-Class換上了新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盤,AMG則有平底式Nappa真皮方向盤,C180與C200配備5.5吋數位駕駛儀表顯示幕與7吋多媒體螢幕(可選10.25吋),C300,AMG C43配備12.3吋寛螢幕數位駕駛儀表板以及10.25吋,多媒體螢幕。此外,新C-Class車室內還擁有新設計鑰匙與啓動按鍵,64色氛圍燈(選配),無線充電(選配),ENERGIZING舒活套件(選配),NTG 5.5 COMMAND Online與智慧手機整合套件。中控台及車門扶手則提供新的霧面灰橡本飾板與霧面棕色胡桃本飾板。

eqboost1

在編成的變化上,小改款C-Class改為C180,C200,C300,AMG C43。在動力系統部份,新C-Class導入了一具新的M264 L4渦輪引擎,並分別搭載在C200(1.5升)與C300(2.0升)上。而動力數據方面,C300上的M264 2.0升直四渦輪引擎可輸出258hp最大馬力與37.7kgm的扭力,比小改款前C250上的M274 2.0升引擎多出47匹馬力與7.14kgm的扭力。C200上的M264 1.5升直四渦輪引擎可輸出184hp最大馬力與28.5kgm的扭力,再加上EQ Boost技術所多出的14hp與16.3kgm動力,在動力數據上比之前的M274 2.0升引擎多了14匹馬力與2kgm的扭力。AMG C43則還是搭載M276 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不過馬力提升了23hp,扭力則維持53kgm不變 。

C-Class Cabriolet

Mercedes-Benz新C-Class在車型部分有四門轎車,旅行車,雙門轎跑車與敞篷車型。說到後者,它可是C-Class史上第一個Cabriolet敞篷車型,也是國內第一次導入C-Class Cabriolet,它也會在明天晚上的小改款C-Class發表會上亮相。

c-class cabriolet-1

Mercedes-Benz C-Class敞篷車配有鑲滿鑽石造型的水箱進氣護罩柵欄,LED頭燈,鍍鉻車室邊框,LED車尾燈和不同造型的鋁合金輪圏。而它最大的特色就是車頂。這個車頂採用三層結構設計,防風、防水能有效隔絕外部氣溫、與噪音。並具有耐髒汙與高耐用度,適用各種天候環境,且可使用自動洗車機,清潔便利。C-Class Cabriolet擁有四種(棕色,藍色,紅色及黑色)不同顏色的電動軟頂敞篷車頂,這個敞篷車頂的開啓與關閉可在20秒內完成,且這個動作可在時速50公里內進行操作。車主也可使用Keyless Go鑰匙完成開關篷的操作,在作動時最高僅有2公尺,降低了室內停車時操作限制。

由於敞篷車型没有C柱與車頂的車體設計,因此,以MRA平台為基礎開發的C-Class cabriolet在A柱以後都採用專用的車體鈑件,連後行李箱蓋也是專屬設計。在底盤部份也經過強化,以提升抗扭曲與耐用度,為車輛帶來更安全舒適的駕乘感受。C-Class cabriolet的車側與A柱等結構採用鋁合金輕量強化材料,並強化A柱、車門側樑與防滾桿焊點,以確保車輛遭受側撞或翻覆時車內成員的安全。對敞篷車熟悉的朋友一定會問,為什麼没看到防滾桿?其實防滾桿被隱藏在後座頭枕後方護蓋下。當系統識別到車輛有翻覆危險時,防滾桿就會觸發彈出,保護乘客。

雖然敞篷車稱不上實用,但正統四人座的C-Class Cabriolet在有車頂的狀能下擁有330公升的行李箱空間,車頂打關的狀況下也還有265公升的行廂空間,而且後座椅被還具備50:50的分離傾倒,日常生活已足夠使用。在選配部份,Mercedes-Benz提供有減少氣流影響乘客頭部與肩部的AIRCAP導流板與阻風板,保持前座乘客溫暖與舒適感的頸部暖氣系統AIRSCARF。

C-Class Cabriolet的後行李箱都標配有兩段置物高度的分隔裝置,以防止軟篷車頂與行李碰撞,不過這個分隔裝置是手動的,當駕駛要將車頂收折到行李箱時必須下車自己手動將行李箱分隔裝置移開。為了方便,Mercedes-Benz提供有半電動行李廂分隔裝置,當駕駛要開篷時該裝置會自動降低高度,確保敞篷車頂有足夠的收納空間。Mercedes-Benz還提供有車內防風導流板讓客戶選配,這個安裝於後座上的車內防風導流板在開篷時可降低氣流對前座乘客的影響,不使用時可收納在後座椅背後方,且不會影響行李廂空間。

c-class cabriolet-2 

c-class cabriole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