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再出發,Luxgen S5 Turbo小改款試駕報導

國產自主品牌Luxgen於2012年發表了旗下首款轎車Luxgen 5 Sedan,而隨著休旅車款小改更名之後,這款轎車也跟著改變名稱為S5 Turbo來強化車款辨識度。此次試駕的車款為Luxgen S5 Turbo車系中使用1.8升引擎的頂級車型,既然名為小改款,當然不能只換個名稱而已,原廠還有對部分配備做出變更。

此次小改款的S5 Turbo在配備、外觀上大致維持以往車型的設定,不過水箱罩以及輪圈的部分則有造型上的變動,內裝部分也增加了紅色縫線來提升車室質感。而根據原廠表示,他們也針對引擎做出優化設定,雖然動力輸出的數據並沒有變動,但是在油耗表現上有所改善、提升。

此輛1.8引擎尊爵版在配備上與同級車比較之下還算豐富、完整,比較可惜的是氣囊依舊維持前方兩顆。走進車室內可以看到相當有科技感的LCD/LED液晶儀表板,還有擬戰鬥機風格的抬頭顯示器,不僅能夠顯示時速還能夠顯示瞬間油耗與目前檔位。

當然,中控台上尺寸不小的觸控螢幕更是超越許多同級車的配備,不過在實際操作上反應似乎還是有些遲鈍,只能期待原廠之後在進行優化更新囉。小改款後的車型在內裝門板與座椅皆加上了紅色縫線的設計,讓車室氛圍多了點運動風格。

由於配備與小改之前並沒有太多重大的變動,因此本次試駕就直接切入動態駕駛、操控感受的部分。上路之後,明顯的可以感覺到S5 Turbo在底盤上偏向歐系車款較為硬調、扎實的設定,雖然筆者認為這是優點,但是在台灣這種顛簸的道路鋪裝上,對於喜愛舒適的買家可能會不太能夠適應。

方向盤維持傳統的液壓式系統,設定上還算輕手,對於多數消費者來說還算能夠輕鬆的操控車輛。進入山區之後,稍微以較快的速度過彎,側傾的抑制還算能夠接受,比較值得讚賞的是這副底盤的操控表現在同級車當中的確算的上是可圈可點,即使在彎中大補油門也不太會有推頭的狀況發生。動力的部分,即使引擎經過優化,感受上並沒有太大的變化,至於實際油耗表現因為缺乏較為精確的儀器來測試,因此無法與小改之前做出比較,不過在試車當中稍微觀察到,這依然算不上是一盞省油的燈呀!

另外,畢竟這款車和其他已經發展了數十年甚至百年的車廠比較之下還算相當的"菜",也因此有不少可以改善、加強的部分。先從內裝說起,座椅高度即使調整到最低,對於身高179公分的筆者來說依然相當的高,頭部挺有壓迫感,坐姿也比較不舒服。而座椅的椅面太短也是對長腿一族不太友善的設定…長時間駕駛下懸空的腿部會相當疲憊。

車門內把手的造型設計雖然相當特別,不過位置並不就手,而車門在鎖上的時候並不會像多數歐系車一樣,拉開第一下解鎖、拉第二下就能夠開門,必須手動將鎖打開才能夠開啟車門。後廂蓋雖然能夠透過鑰匙遙控開啟,不過如果能在尾廂上直接設計開啟的按鈕會更加方便。另外,在變速箱手排模式之下,進退檔的"手感"相當模糊,如果不看抬頭顯示器上的檔位顯示,很難判斷到底完成進退檔的動作了沒。這些小細節的部份期待未來在正式改款之時原廠能夠一併改善,讓這款產品能夠更加的優秀。

最後,雖然此車款還有許多進步之處,但是在類似價格區間的同級車當中,底盤的設定、安全性、配備的多寡都算是相當有競爭力的產品,而原本手排配置的車型雖然從配備清單中刪除,但是原廠表示依然有在接單販售,因此想要入手手排車的消費者不必擔心無車可買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