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入門優等生 納智捷「Luxgen S3」試駕 


裕隆國產品牌Luxgen在今年5月底終於將萬眾期盼的入門房車「Luxgen S3」上市,一款專為新世代族群量身訂做的車款。標榜Sedan+RV車型的跨界風格,導入6具安全氣囊、ESC動態車輛穩定系統、TCS循跡防滑系統等全方位安全配備以及最新LUXGEN LINK⁺車聯網等相關應用,加上良好的車室格局,準備讓眾家國產品牌汗顏。售價分別為雅緻型54.9萬、經典型58.9萬、豪華型61.9萬、尊爵型64.9萬、旗艦型68.9萬,70萬以下就可以享受到完善的安全系統以及Luxgen引以為傲的Active Eagle View⁺ 360度環景影像系統。

 

車頭中央折線非常立體鮮明,給人俐落的第一印象。

Luxgen S3車身尺寸為4,551mm×1,783mm×1,527mm,側面可以看出原廠採用挑高的車體,目的是要將車艙極大化,提高實用與乘適性。

大面積飛翼式(L型)水箱護罩勾勒出以往納智捷不同的車型風格,廠徽左右融入F1賽車前鼻翼的造型元素,並採用類碳纖維材質增添運動跑格,讓車頭呈現不同於過往的印象。

Active Eagle View⁺ 360度環景影像系統前方攝影鏡頭就設置在廠徽下方。

車頭下巴也有類碳纖維材質。

銳利的頭燈符合本身活潑運動的氣息,內部結合了LED日行燈行進時更炯炯有神(旗艦版標準配備)。

葉子板上的方向燈設計就比較熟悉,有著Luxgen家族風格。

16吋雙色鋁圈豪華型就是標準配備,輪胎尺碼為205/55 R16。

後視鏡與其它車款一樣,Active Eagle View⁺ 360度環景影像系統的攝影鏡頭是最大亮點。

減少風阻的內側導流,像是最新的Audi A4也可以看到類似的設計。

雙層式車身腰線讓挑高的車體更有層次立體,不會太過於死板平淡。

原廠稱之為航太動力學3D尾燈組,可惜的是沒採用LED設計,不然科技與質感表現會更上一層樓。

車尾最下方的黑色塑料也有類碳纖維材質,排氣管採用隱藏式設計。

容積470公升的後行李箱一打開相當令人驚艷,Luxgen盡量將內部最大化,左右兩側並沒有額外的置物空間,但可以滿足5組20吋行李箱。

後座6/4分離椅背在豪華版就屬標準配備,比較可惜的就是高度落差不小,但此級距車型當中有這項功能已屬不易。

行李箱開口之落差。

後座6/4分離椅背後座開口有點小,若使用到可能要多加思考物品的類型。

既然先看到後座了,那麼就先來看看後座乘坐實際表現。這絕對不是把駕駛座椅往前調,而是Luxgen S3拜於2620mm的軸距所賜,173cm左右的成人乘坐空間可說是綽綽有餘,翹二郎腿都可以!

當然,Luxgen也很大方地將後座中央扶手附上,也有兩組尺寸不同的杯架。

可惜後方沒中央出風口,僅有一個小置物空間,當杯架使用也可以。

標榜新世代族群國產最安全的首選,IsoFix也是全車系標準配備。

Luxgen S3內裝格局非常簡潔,並以類碳纖維材質與局部真皮鋪陳,提升車艙質感。安全部分,全車系配備TPMS胎壓偵測、ABS防鎖死剎車、BAS剎車輔助、EBD點子剎車力道分配、BOS+剎車優先等系統。而尊瘸型以上更追加HBB液壓剎車增壓、HSA斜坡起步輔助、TCS循跡防滑、ESC動態車身穩定系統,完善的安全輔助配備開上路真的令人安心。

皮質方向盤是目前品牌中唯一有平底化設計,能增加駕駛膝部活動空間,看上去也較新穎。

方向盤右側功能按鍵為訂速系統以及電話接聽。

左側為語音控制、聲量大小以及音響系統切換。

後行李箱蓋在車內僅能透過方向基座左側的按鍵來作動,其它按鍵有儀表板里程、車頭雷達與循跡系統開關、大燈高度以及儀表亮度。

車門飾板雖然都是硬質塑料,但手大部分能觸碰到的地方都用上了皮質處理。

納智捷所有車種的儀表板都相當科技數位化,Luxgen S3自然也要延續這個傳統。整體簡單明瞭,左右兩側為油溫與油量,數位轉速表尊爵型以上才有。

中控台顯眼的9吋液晶螢幕,內含Luxgen與鴻海最新合作的THINK+ 4.0系統(高端型為旗艦版標準配備)。整合了影音娛樂、電話通訊、行車安全、手機影像四大項目。

首頁上的S3圖樣並非只是好看,當你開始大燈或者車門時,也會同步顯示。

系統首頁左上角可直接用手點選快捷功能,分別是Wi-fi連接與藍芽。

設定畫面整合所有功能一一顯示在上排,點選即可開始設定。

影音娛樂裡有四大項功能,分別是廣播、USB、藍芽以及Aux-in。

電話通訊都是透過藍芽來操作。

Luxgen S3標準配備​TPMS胎壓偵測系統,畫面可以清楚了解到胎壓值,並非普通的燈示警告。

Active Eagle View⁺ 360度環景影像系統對於新手來說應該是相當實用的配備,不管是要觀看車頭盲區、或者車側後45角都可以透過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3D X-View⁺智慧3D影像輔助系統於9吋螢幕檢視。

有了Active Eagle View⁺ 360度環景影像系統倒車也不怕後方的障礙物。

手機鏡像也是THINK+ 4.0系統主要功能,主要針對Andriod系統開發,甚至可以直接從9吋螢幕上反向操作手機介面,只要連結好就不用一直拿著手機了。

THINK+ 4.0系統實體按鍵為條列式設計,圖標清楚方便操作。

全車系配備恆溫空調系統,按鍵排列也跟其它車型不同。

中控台最下方提供置物空間以及一組12V電源。

Luxgen首次搭載CVT無段可模擬7速變速箱。提供平順的換檔品質,手動換檔的速度稍嫌慢了點。

中央扶手採用皮革包覆,搭配白色車縫線。

內部為兩段式設計,上方提供的空間有限,價如要放手機,超過5吋以上的不建議。

最下層裡附上USB插座以及Aux-in,深度表現平平。

Luxgen S3搭載1.6升Dual VVT自然進氣引擎,在6,000rpm時可產生116ps,15.3kgm峰值扭力發生在4,200rpm,壓縮比11:1,油耗表現15.1km/L(歐規)。這是納智捷首次採用自然進氣引擎以及CVT無段變速箱,因為要抓準首購族的需求,動力表現並不是S3的強項。實際上路輕踩油門就有平順的感受,很適合在市區順順開的車主,若大腳油門下去則可以清楚聽到引擎的嘶吼,每個人的聽覺很主觀,有些人可接受,有些人則不然。

現在Luxgen車款只要加上Eco Hyper就代表是經過GTR之父水野和敏調效,S3雖然沒有這個字樣,其實在開發的過程中都已經被他打了「乖乖針」,甚至還拖到日本賽道進行測試。底盤前懸吊獨立麥花臣、後懸吊扭力桿拖曳臂,維持「Eco Hyper化」的後軸靈活感受。雖然說這具引擎輸出不是很強勁,但要衝刺或爬坡也都是於刃有餘,就像前面所說的,引擎高轉嘶吼可能會覺得是噪音,搭配反應良好的底盤特性帶來的駕駛樂趣,稍微熱血一點的車主很快就會忘掉這部份了。

原廠宣言「翻轉跨界房車Corss Sedan」這點絕對不是吹噓,從座艙空間表現到新穎的外觀、絕好的底盤回饋,搭配完善的安全輔助科技配備,綜效分數下來,還真的是沒有對手。假如您是想要一台能遮風避雨的代步房車,又想要安全不花大錢,對自己的停車技術又缺乏自信,Luxgen S3值得去展示間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