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LFA千萬限量超跑 & LS 600h F Sport大鵬灣賽道體驗

在3月6月,Lexus(凌志)RX F Sport、LS F Sport新車上市發表會中,和泰汽車也為記者朋友們提供了一人一圏短暫的賽道試駕,並邀請了日本車手-Yoshihiro Kataoka在第二天(3月7日)駕駛LFA載著記者朋友們繞大鵬灣賽道一圏。

  

第一天LS 600h F Sport試駕。

發表會當天Lexus總代理和泰汽車提供了一黑一白,二輛Lexus LS 600h F Sport供媒體記者們體驗。LS 600h F Sport搭載4969c.c.V8引擎、Dual VVT-i及ECVT 8速手自排變速箱,加上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綜效馬力可達445 PS、最大扭力53kgm/4000rpm。

並配備了F Sport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其電子控制懸吊,會經由精密感知器偵測路面回饋,當車身重心轉移時,ECU會控制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輔助車身重心維持最佳的平衡狀態。此外,其A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整合Torsen LSD中央限滑差速器,會依不同路況與動態條件進行前後軸/輪扭力分配,提供最佳的循跡性與抓地力和優異的轉向操控。

實際試駕,一從PIT出口區出發就全油門,LS 600h F Sport全力衝刺時會讓人的身體略微的往後貼向椅背,車室內所聽到的引擎聲十分的輕微,隔音工程做的相當好。LS 600h的加速稱不上猛爆,但極為快速而柔順。行駛在賽道中懸吊阻尼在壓縮時轉回車室內的感覺是扎實舒適的,這可能和寛大舒適的椅子也有點關吧。

懸吊阻尼設定雖讓人感覺徧向舒適,但有了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和AWD的加持,彎道中LS 600h F Sport的側傾並不會很大,就算是入彎速度過快在彎中車身往外滑時,車身也很穩定不會讓人感到心慌,動能穩定度的表現相當棒,轉向的精準度也不錯,以一輛車長超過5米的大車來說,這樣的表現值得讚許。

第二天,Lexus LFA超級跑車試乘。
向來給人專造高級豪華舒適轎車的Lexus,為了向全球證明自己也能打造出高性能的超級跑車,Lexus耗時五年的時間,從構想、設計、概念車、測試車到量產車,也從日本富士賽道到德國Nurburgring北環賽道進行嚴苛測試,終於在2009年的東京國際車展上正式發表了全球限量500部的Lexus LFA超級跑車。

Lexus與Yamaha(山葉)合作打造了全新的4.8升V10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的肚內採用了鍛造鋁合金活塞、鍛造鈦合金連桿以及鈦合金汽門等高強度輕量化部件,最大馬力560 PS/8700rpm,最大扭力48.9kgm/6800rpm。

在搭配換檔時間只需0.2秒的六速ASG序列式手自排變速箱,以及65%的碳纖維和35%的鋁合金材質打造的輕量車體結構,原廠公佈LFA的0~100km/h加速只需3.7秒,極速逹到325km/h。

由於試乘人數頗多,經過長時間的等待後終於輪到小編,座上以藍色皮革包覆的桶形座椅,腿部與臀部的包覆力很棒,但由於皮革的關係,高速過彎肩背會稍微滑動。

LFA的內裝設計延續車體結構的輕量化理念,內裝飾板使用大量碳纖維材質,油門、煞車踏板也採用單片鋁合金材質。內裝的整個設計也以簡潔科技化搭配碳纖維方向盤、頂級皮革桶型賽車座椅,創造出獨具一格的性能味道。

同樣的,一出發在直線上Yoshihiro Kataoka就全油衝刺,小編瞬間陷入桶椅中。很快的即將進入第一個彎,陶瓷碳纖維煞車快速穩定的讓LFA減至適合入彎的速度,從容不迫的快速劃過彎道。其實,LFA除了直線加速猛爆,為了取得更佳的平衡性與過彎能力,引擎採用了72度V型夾角設計與乾式油底殼來降低車身重心,讓LFA在過彎的負荷G值高達2個G。

在整個試乘過程中,因為人數眾多,猜測是為了顧及輪胎的磨損,Yoshihiro Kataoka並非全程猛操LFA,不過在幾個彎道中Yoshihiro Kataoka還是以極快的速度入彎,LFA則像軌道車一樣老神在在穩健的劃過彎道,讓小編感受到極大的側向G力,而在連續S彎內車身也没出現出多餘的擺盪,犀利的切過S彎。

雖然與LFA的親密接觸只有短暫的幾分鐘,但其先進的造車工藝,強大的動力,頂級材質內裝以及在賽道上激情優異的表現,至今依然讓小編印象深刻,讓人回味不斷。如此優異的旗艦超跑,連Top Gear主持人Jeremy Clarkson都讚不絕口,說LFA是他駕駛過的最好的車。

 

 

Lexus LS 460 F S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