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Japan Mobility Show:Lexus LF-ZC Concept展現品牌對電動未來的最終思考

Lexus(凌志)在東京舉行的Japan Mobility Show上推出了引人注目的LF-ZC Concept,這是一款Lexus的下一代純電動車,讓人們先預覽了將於2026年推出的量產電動車大致上的造型設計。

LF-ZC代表Lexus未來零排放產品,它以新的EV平台架構為基礎,採用透過Gigacasting形成的模組化結構,將車身分為前、中、後三個關鍵部分。這樣的製造手法受到其他汽車製造廠商的追捧,尤其是Tesla(特斯拉)。Lexus表示,這個製造配置將使LF-ZC的前部和後部在結構上獨立,進而能夠快速整合新的和改進的電池。

使LF-ZC成為現實的關鍵是一條最先進的自動裝配線,在這條裝配線上車輛將僅使用電池、電動馬達、輪胎和無線終端組件進行自動前進,而無需生產線上的傳送皮帶。同時,LF-ZC將推出採用棱柱結構電池,Lexus聲稱這種結構將提高續航里程並減輕重量。事實上,Lexus表示LF-ZC的目標是實現傳統電池電動車續航里程大約兩倍的距離。

LF-ZC ConceptBMW(寶馬)i4和Tesla(特斯拉)Model 3的體積相似,LF-ZC概念車的身長4,750 mm,寬1,880 mm,高1,390 mm,軸距為2,890 mm。Lexus的目標是風阻​​係數小於0.2 cd,如果實現這一個目標,將使LF-ZC Concept成為有史以來車身最滑順的量產車之一。

LF-ZC Concept的形狀是運動型轎車和轎式旅行車的混合體,有點類似Kia(起亞)EV6,但LF-ZC離地距離要低得多,沒有任何傳統的跨界屬性。它遵循Lexus創造的「Provocative Simplicity」設計主題,代表著公司一種進化的造型語言。

Lexus尚未提供這款LF-ZC Concept電動動力總成的技術規格,但指出它擁有Lexus的Direct4四輪驅動系統以及與Lexus RZ類似的線控轉向系統。它有望提供引人入勝且令人興奮的動力,讓駕駛和汽車合而為一。

LF-ZC的內部空間寬敞,前排座椅位於平坦的地板上,位置低且向前,全景車頂增添了豪華感。未來派的長方形方向盤具備科幻特色,在它的左前側有一個小型數位觸控螢幕,這個螢幕包含了排檔桿、自動駕駛模式和駕駛模式的操作鍵。方向盤右前側的小螢幕用在音響和空調系統的控制,同時方向盤的前方還有一個數位儀表板。其實FL-ZC的內裝與同一個車展亮相的Toyota(豐田)FT-Se Concept非常相似,位於乘客前方的是具有娛樂功能的大型觸控顯示螢幕。

LF-ZC還採用AI技術開發了先進的語音系統管家,這個系統利用自學功能進行軟體定制,並與新的Arene OS配合,為駕駛量身定制各種汽車功能和特性。這個概念車座艙有不少地方都是由竹子製成的,因為竹子生長速度快,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很強,而且在日本已有數百年的歷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