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進化 Lexus全新五代RX 350h 頂級版試駕-外觀內裝篇

在國內外廣受消費者喜愛的日本豪華休旅車RX一直是Lexus(凌志)的銷售主力之一,其銷售佔了Lexus逾30%,也持續蟬聯級距銷售龍頭寶座23年。第一代RX誕生於1997年,這款結合高底盤多功能車格與豪華轎車配備與舒適性的LSUV在美國推出後立即成為美國最暢銷的豪華休旅車。第二代RX在2003年推出,這代車型也是RX首次推出Hybrid混合動力車的世代。

第三代RX在2008年推出,此世代RX採用「Dual-zone Cockpit」設計語彙,不僅為RX打造出更前衛的外觀與豪華的內裝;也是Lexus首度為RX導入Remote Touch控制系統的世代,讓駕駛能更直覺的操作多媒體資訊系統。第四代RX於2015年問世,這代車型的車身尺寸與軸距再放大;且此世代也導入2.0升渦輪引擎車型以及首度推出三排座椅的RX L車型。

今年6月1日Lexus正式推出了第五代RX;而在上星期的11月23日下午Lexus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選擇了台南奇美博物館做為五代RX在國內發表的地點。和泰汽車引進的RX車型編成分為RX 350、RX 350h、RX 450h+以及RX 500h;而在各車型的細分部份,RX 350分為豪華版(245萬)、頂級版(267萬)、旗艦版(267萬)、F Sport(295萬)。RX 350h分為豪華版(255萬)、頂級版(277萬)、旗艦版(305萬)。RX 450h+分為豪華版(315萬)、旗艦版(355萬)。RX 500h則只有單一的F Sport Performance(360萬)車型。這次我們InCar試駕的車型為RX 350h 頂級版,現在就請大家和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款全新RX有哪些變化。

外觀


▲採用全新世代GA-K模組化底盤平台的五代RX依然保有前衛的造型與動感的車身比例,其車身長4890mm,寛1920mm,高1695mm,軸距為2850mm。這比四代車型寛了25mm,低了10mm,軸距長了60mm,並將A柱位置後移70mm,駕駛視線高度降低20mm,駕駛臀點降低20mm,車身重心降底15mm,行李廂深度增加50mm,行李廂距地高度降低30mm。但又保留視野與空間應用上的優勢。在重量部份,五代車型比四代車型輕了90公斤。


▲第五代RX的車頭護罩從Spindle Grille紡錘式水箱罩進化為Spindle Body紡錘式車體,將經典造型完美融入車頭線條,加上層次式的格柵設計營造出更具存在感的外觀設計。

▲Lexus運用引擎蓋折線塑造車頭Spindle Body的扎實立體感.


▲Lexus的設計師也將廠徽位置下移,讓視覺重心再降低。


▲三眼式LED頭燈+箭型LED日間行車燈展現出強烈的未來感,頭燈內側線條向中央聚焦更強化了紡錘造型的視覺感。(RX全車系配備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車頭造型俐落的前保桿兩側設有直式進氣壩以及圓形霧燈,車頭底部下巴不僅突出,還具備有進氣口可發揮導流作用。


▲引擎蓋兩側隆起的弧形摺線連接至車前Spindle Body紡錘式車體,讓整個車頭看起來更有氣勢感。


▲車頂兩側附有金屬材質的霧銀車頂行李架,不管是裝載戶外運動用品或是全家出門旅遊都不用怕東西載不下.

▲第五代RX的外後視鏡造型看起來幾乎與四代車型相同,五代車在與車門相連的黑色座上少了鍍鉻飾板。這組外後視鏡的鏡面尺寸很大,最外側還有以虛線分開的廣角鏡以及BSM盲點偵測警示燈號,讓駕駛能輕鬆掌握車後狀況。


▲在五代目RX身上依然在C柱上採用黑色元素,保留了RX經典的懸浮式車頂設計,

▲五代RX的車外開門把手採用雙色調設計,這個E-Latch電子式門把透過電子控制替代傳統門把,只需輕輕按壓即可輕鬆打開車門。若電力不足或斷電時,也可透過手動操作解鎖。


▲側車身上立體的上下鈑件折線勾勒出流暢的線條感。


▲RX 350h頂級版標配21吋多幅式亮銀鋁合金輪圏。配胎則是235/50 R21 Bridgestone Alenza 101W。


▲車尾頂部的後擾流板十分大片,並連至後擋風玻璃兩側,提供良好的高速下壓力,穩定車身。


▲五代RX車尾的類Coupe傾斜設計為其帶來不少動感視覺。


▲寛幅式後輪拱也為此車增添了跑旅氣息。


▲車尾,原本的圓形廠徽在五代RX身上改為,由”L E X U S”字母排列而成的新世代Lexus車尾銘板。


▲在新世代RX身上,車尾燈也用上了時下車界最流行的横貫式車尾燈設計,透過L-Shaped LED尾燈的造型,使視覺感受更加寬闊。


▲與車頭相比,車尾保險桿的設計顯得保守。不過層次式的設計,銀色飾板的運用以及兩側的直式氣壩,讓後保險桿也頗具動感。

內裝


▲第五代RX採用TAZUNA全環繞駕駛座艙,展現以人為本與駕駛導向的設計概念。同時優化各項駕駛常用功能的操作布局,降低駕駛的視線偏移,不僅可提升行車安全,也能讓駕駛專注於享受駕馭樂趣。


▲RX內門板以由高質感塑料與皮革組成;而且不管是前門還是後門下方都有置杯架和小置物空間,帶來了不小的便利性。


▲外後視鏡調整旋鈕,車門鎖,四個車窗開關以及車窗鎖都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這些按鍵旋鈕的圖示清楚讓人一目了然,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就手。


▲車室內的開門方式也是使用E-Latch電子式門把,要開門時按一下Push Open就可以打開。如果車子没電要開門時則改用拉的就可將車門打開。


▲門檻上設有精緻的Lexus金屬飾板。

▲三輻式真皮方向盤造型優雅,握感很棒;而且是前後高低四向電動調整。方向盤左右佈滿實體按鍵與觸控追跡功能的按鍵。駕駛可以自行定義觸控面板的按鍵功能,觸控按鍵會追蹤你手指頭碰觸的位置,讓你可輕易地操作各式選單,音量及啓閉駕駛輔助等,並將行車資訊與按鍵配置同步顯示於前擋風玻璃上的10吋全彩HUD,讓你的視線專注前方,為駕駛帶來絶佳操控手感,實現直觀的駕駛操作。


▲駕駛儀錶板採用數位液晶螢幕,這個儀表板會根據不同行車模式調整顏色,中間圓環可顯示平均油耗、瞬間油耗、平均車速、行駛時間、電力監測、電台設定等資訊。

▲儀表台最左側有儀表板亮度、里程歸零、油箱蓋開啓鍵與行李廂尾門啓閉鍵。


▲下方還有一個隱藏式置物區可放置零錢、鑰匙和車庫遙控品等小物品。


▲Push Start引擎啓閉開關鍵位在儀表板與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之間,非常顯眼。

▲中控台上的14吋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螢幕除可顯示多項功能外,也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的連結以及音訊、空調、原廠導航和倒車顯影等功能。


▲RX全車系標配三區獨立智慧恆溫空調控制系統,並具備有智慧型空調管家,nanoe空氣清淨系統、花粉過濾裝置。


▲中央鞍部最前端有上下置物空間,一個USB Type-A,三個USB Type-C插孔,一個12V電源插孔以及智慧手機無線充電。


▲Hybrid ECV電子無段變速系統(附6速手自排功能)排檔頭以皮革包覆,觸感很不錯,排檔時的感覺也很扎實。排檔桿後方是循跡防滑車身穩定系統、Auto Hold、EV Mode和電子手煞車開關鍵;而右方則是前座置杯架。


▲前座中央扶手以皮革包覆,觸感柔軟舒適,開啓方式為左右都可打開,內部空間很大,可放置許多物品。


▲前座置物箱容積不小,也頗深,開口很大拿取物品相當方便。


▲RX 350標配了車內電子後視鏡,這個後視鏡的亮度與顯示位置都可調整。電子後視鏡的好處是顯示的角度廣,也不會受到後排乘客或物品的影響。壞處的話…… 小編覺得是無法看到自己的頭髮有没有亂。> <


▲RX 350h頂級板標配電動玻璃天窗。

▲RX 350h頂級版的前後座椅都採用真皮包覆,前面兩個座椅都為8向電動調整。


▲第五代RX的後座空間不管是頭部還是膝部都十分寛敞,座椅的乘座感也很舒適,椅背傾斜角度也可調整,長途乘坐時可調出自己喜歡的坐姿角度。


▲後座附有中央扶手。這個扶手內設有兩個隱藏式置杯架和置物空間。


▲前座中央扶手後方設有後座空調出風口與溫度控制鍵,後座乘客可以自己調整想要的溫度。兩側還各有一個USB Type-C充電孔,能為後座乘客提供快速冷房效果及手機充電。


▲行李廂空間部份,這個行李廂緃深1043mm(比四代多95mm),寛1410mm(比四代多54mm),高458mm(比四代多13mm),在五人坐設定模式下行李廂容積為612公升,可放下四個高爾夫球袋,或是兩個2個25吋行李箱+兩個21吋行李廂。若需要載運更多物品則可利用後座椅背的6/4分離傾倒功能來擴增容量。


▲行李廂左側設有12V電源插孔,後座椅背傾倒快捷鍵和一個隱藏掛勾,這個掛勾最大承載重量為4公斤。
掀開底板,下方有多個置物格,還有補胎劑與工具。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第五代RX全車系標配Lexus Safety System+3.0、PCS預警式防護系附自動煞車輔助、ESA緊急閃避輔助、DRCC全速域雷逹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車道循跡輔功系統、RSA速限辨識輔助、DSC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ACA主動式輔向輔助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DAC陡坡輔助系統、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SEA安全離座輔助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停車輔助系統、TPW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雙前座SRS氣囊、駕駛座膝部SRS氣囊、隻前座椅側內置式SRS氣囊、雙車側囊式SRS氣囊、前座中央防碰撞SRS氣囊、ISOFIX兒童安全座椅椅固定裝置和侵入感知器等許多安全配備。此外,全新的五代RX還採用最高2GPa熱沖壓高剛性鋼材(B柱),高密度雷射焊點車體以及強化的車尾結構,為車內乘員提供最高安全規格的防護。

耐心看完全新第二代RX 350h頂級版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新世代RX的外觀、內裝、配備、安全及空間部份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下一篇我們將介紹RX 350h頂級版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到底全新RX 350h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如何呢?敬請期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