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MCO AK Premium改款發表,建議售價37.6萬:長途騎乘感受如何?南橫公路心得分享

眾多車友期盼許久的KYMCO AK Premium終於在8月25日發表了,而在發表不久前我們就已經拿到實車,為了更深入的體驗AK Premium的改動細節,特別規劃了長途的騎乘體驗。騎乘路線從蘇澳出發,行經蘇花公路到花蓮,接著走海線轉到玉里並於台東池上過夜。除了行經花東各景點外,在隔天的行程還會進入南橫公路進行試駕。接下來就跟著我們旅途的腳步一探究竟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KYMCO AK Premium改款發表,建議售價37.6萬:長途騎乘感受如何?南橫公路心得分享

 

蘇花沿岸風景|改款重點摘要

外觀

去年於米蘭車展便完整發表的AK Premium在外型上有別於一代的侵略性,整體的線條變得更為飽滿且更具紳士風範,大燈部分採科技導光的LED高功率白光設計顯得相當銳利,尾燈則採用雙L型迴力鏢造型,相當具有辨識度,另外也在左手把增加大燈開關按鈕提升操作便利性。

相當銳利的科技導光LED高功率頭燈。

雙L型迴力鏢造型尾燈成為車尾一大亮點。

大燈開關可由左把手進行控制。

動力配備

配備部分AK Premium導入了彎道ABS、TCS循跡防滑系統、定速功能以及電動可調風鏡。另外皮帶部分也改用碳纖維芯線,在保有相同強度的情況下,將寬度從原本的40mm降至27mm,在傳輸效率和反應性都比上一代的設計要更佳。

AK Premium在皮帶部分進行了升級,擁有更佳的傳輸效率和反應性。

引擎動力和前一代同樣採雙動力模式切換,全動力輸出在7500轉可以輸出51匹馬力、雨天模式在7000轉則是輸出46匹馬力。此外,人機介面也有改變,新式免鑰匙啟動採單一按鈕設計,ON/OFF只需輕按按一下,開啟坐墊、加油孔蓋的按鈕則是獨立操作,較前一代方便許多。

改款後最大馬力達到51匹,雨天模式則為46匹。

新式免鑰匙啟動採單一按鈕設計,輕按一下即可啟動。

新式按鈕設計較前一代方便許多。

蘇花沿岸碧藍的海水一望無際,與湛藍的天空於海平線交會,徐徐的海風吹來讓人彷彿在天地間遨遊。行經東澳附近,可以看見戲水的遊客們點點散落在沙灘上,與一旁清澈的海水相映成趣。

玉里橋頭臭豆腐|長途騎乘心得

在行駛了將近260公里後,一行人抵達知名的玉里橋頭臭豆腐,店內散發出來的臭豆腐味遠在路口便可清晰聞到,也是許多饕客慕名而來的原因之一。抽完號碼牌並經過一陣子的等待後,終於可以品嘗道地美食,除了豆腐味道非常獨特之外,口感也相當酥脆,加上泡菜一同入口更是絕配。

清脆的口感及特殊香味吸引喜多饕客慕名而來。

電動風鏡

一路騎乘AK Premium行經蘇花公路及花蓮的海岸公路抵達玉里,電動風鏡的功能自然是這一段路測試的重點之一。電動風鏡可以調整升高8.5公分,最低的高度可以讓騎士充分享受騎乘兜風的吹風涼感;而調整到最高時,以身高180cm而言會讓氣流導至安全帽頂,175cm以下的騎士則可以完全的躲在風鏡內,此外也可以在騎乘狀態下及時做出連續的調整,對於長途騎乘的舒適度可以說相當有幫助。

AK Premium電動風鏡有8.5cm的調整空間,讓騎士可以進行更加個人化的調整。

電動風鏡為長途騎乘的舒適度加分不少。

定速巡航

另外濱海公路也是使用定速功能的好時機,新增的定速功能按鈕位於左手把上,時速45公里以上即可啟動定速,再以SET鍵來確認巡航速度,同時可以使用上下按鈕來進行每次兩公里的速度調整,操作煞車即解除定速、透過RES鍵即可恢復巡航的速度,整體而言與汽車操作的邏輯相似,唯獨儀表上並未顯示設定的速度,稍嫌可惜。

左把手上設有定速巡航按鈕,時速45公里以上即可啟動。

池上伯朗大道|後座舒適度及車廂空間

來到台東池上的錦新三號道路,逢稻穗成熟時,道路兩旁無際的金色稻穗隨風搖曳,寧靜的田園景緻,被伯朗咖啡選中拍攝廣告,之後金城武代言的長榮航空亦來此取景,自此聲名大噪,將這條道路暱稱為「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景色秀麗,吸引許多廣告前來取景。

後座舒適度

而在優美靜謐的景色中,測試者也分享了乘坐AK Premium的後座心得,整體乘坐感受相當舒適,後座椅墊平坦且乘坐空間充裕,經過山路路段時也不會有過多的位移。得益於長椅墊的設計,無論騎士或後座乘客都可以擁有舒適的空間,騎士也可以藉由調整坐墊靠背獲取背部的支撐。此外AK Premium在後懸吊採用了水平避震器,跟一般大型速克達採用的雙槍避震器不同,遇到坑洞時後座不會產生生硬的支撐感,除了行經顛頗路面時可以提供良好的緩衝外,在左右傾倒時也提供了相當足夠的信心。

長度相當足夠的椅墊加上平坦的後座設定,讓乘客也有良好的乘坐體驗。

AK Premium採用水平避震器,對後座而言面對坑洞時不會有過硬的支撐感。

後座乘坐感受整題而言相當舒適,坐墊及懸吊都能很好的吸收路面衝擊。

置物空間

後座下方的置物空間擁有33.15L的容積,只要按一下琴鍵按鈕即可開啟,深度及長度非常足夠,可以容納一頂全罩式安全帽再加上一頂3/4安全帽,放置外出時候會用到的外套、手套、雜物等則更加從容。但面對長途旅行時的大量衣物,建議加一個側廂比較容納得下。

深度十分充足的車廂放置一般外出用品後來留有許多餘裕。

南橫公路摩天農場|動力模式及電控

在進入南橫公路前,貼心的提醒各位車友到南橫之前,可以選擇在池上的加油站或是在海端的加油站將油箱加滿。抵達南橫初段的摩天農場,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沿途壯麗的風光不禁令人有發自內心的感動。

提醒欲進入南橫公路的車友務必在海端、池上加油站將油箱加滿。

彎道ABS

路途中,我們也稍微測試了AK Premium的彎道ABS。本次搭載的彎道ABS為Bosch9.1,KYMCO官方正式名稱為AIBS(Advanced Intelligent Braking System)。首先在直線時感受ABS回饋,以便區別與彎道ABS的不同,AK Premium在直線鎖死前輪後,ABS作動隨即傳來微伏的振動,反彈感平和;接下來嘗試在入彎時多帶一點煞車,當車輛開始傾倒時彎道ABS隨即作動,感受與直線鎖死前輪的感覺十分相似。

彎道ABS提供騎士多一層保障。

簡單來說彎道ABS的概念和一般ABS不同,一般ABS在偵測到前後輪有鎖死時作動,但彎道ABS不會等到鎖死時才作動,當車輛帶有傾角煞車時,彎道ABS就會開始幫你釋放煞車力道,避免彎中因輪胎鎖死造成側滑或偏離路線。

彎道ABS在輪胎鎖死前就開始作動,避免車輛側滑。

至於彎道ABS作動時是否會影響操控性也是許多車友關心的問題,為此測試者也分享了他的看法。彎道ABS的作用在於即便在彎中煞車減速依然可以保持行駛線路,甚至有騎士會利用彎道ABS收線。值得注意的是,若彎中保持前煞出力,車頭會有略微會浮起來的感覺,此時配合後煞一同使用就可以完成漂亮的收線。簡單來說,騎乘配備彎道ABS的車款,不但彎中煞車不會影響傾倒,也不會妨礙行進路線,這也是彎道ABS的強悍之處。

前後煞若配合得宜,彎道ABS反而有利於收線。

彎道ABS不但彎中煞車不會影響傾倒,也不會妨礙行進路線。

動力模式及TCS巡跡防滑系統

AK Premium較前代新增了TCS,並利用同一顆動力模式按鈕控制,所以在動力模式的部分也跟前一代有些許不同。首先全動力模式在儀表燈光以橘色方式呈現,與上一代剛好相反,除了擁有較大的馬力輸出,此時TCS也可以手動選擇關閉,同時TCS字樣的燈號會顯示綠色;若切換為雨天模式TCS則會強制保持開啟,儀表燈光以藍色呈現,TCS字樣燈號則為橘色。以行駛南橫公路而言,偶爾會面臨地面有碎石等路況,建議各位將TCS開啟,若追求極致動力並享受車輛掌控感的的車友則可以選擇將TCS關閉。

橘色儀表燈光為全動力模式,TCS可以選擇關閉(上)及開啟(下)。

雨天模式儀表燈光為藍色,TCS則為強制開啟。

騎乘近160公里,從新武呂溪峽谷開始兩旁皆是壯麗的山壁,貫穿峽谷之後開始之字形蜿蜒而上,接著穿越中央山脈及玉山山脈,其中在海拔2920公尺的關山埡口附近景色蕭然,溫度也降至18度,給予截然不同的感受。接下來慢慢緩降到梅山時也恢復夏日的炎熱,完成南橫的路段後,一行人來到玉井吃冰消暑,結束後則在大雨中開始北上。最後第三天來到中部著名的139縣道踩點,享受到中台灣的好天氣。

總結

回顧三天的旅程,AK Premium完整的電控提供騎士完整的保護,不論是好天氣或是大雨中濕滑積水的路面都擁有更好的騎乘體驗,稍嫌不足的是若要切換模式則要降低速度,接近緩行才能做切換,若能在一般行駛的速度做切換對於騎士來會更加便利。

AK Premium完整的電控讓騎士在雨天騎乘時也能保有足夠的信心。

AK Premium改款後增添了長途騎行舒適度,不論是定速或是電動可調風鏡,都讓騎士能輕鬆騎乘享受旅程,也讓這台旗艦級跑旅車款的配備更加完善,目前KYMCO已經訂出建議售價37.6萬元,有興趣的車友不要錯過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