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愉悅的”靈魂” Kia Soul 試駕-動力操控篇

Soul的引擎蓋下搭載的是一具Nu 2.0(1999c.c)MPI直列四缸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它的最大馬力154ps/6200rpm,最大扭力19.5kgm/4700rpm。以現今渦輪當道的標準來看它的動力數據並不突出,但實際駕駛的感受並不差。至於油耗,以FTP-75美國標準測得的平均油耗為14k/L,以歐盟1999/100/EC指令及修證指令標準測得的平均油耗為12.2k/L。雖然Kia(起亞)Soul的方塊型車身在風阻上有不小的影響,但往機械技術上著手還是會有改善空間,希望Kia繼續努力。

 

 

Soul實際駕駛的表現給我們的感受是起步油門反應迅速力道輕快,中段的油門反應也一樣,並有著良好的加速表現,6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加速過程中的換檔也很柔順。不過,若是踩深油門急加速的話,這具2.0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加速力道就顯得平平,沒有很強勁的爆發力,在車室聽到的引擎嘶吼也會比較大聲,不過變速箱的降檔反應到還不錯,且你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車子的速度在快速的爬升。

整體來說,Nu 2.0 MPI直四引擎是一顆成熟度高的動力系統,只是沒有像它自已的外觀和內裝一樣給人驚喜的感受;而讓我們感到一點小意外的是Soul的車室隔音,它在高速行駛的風切聲與輪胎噪音的阻隔上比我們試駕前所想像的還要出色。

Soul的底盤懸吊系統,前方採用麥花臣式,後方採用雙扭力桿式設計,轉向系統為齒條及齒輪附MDPS動力輔勵轉向系統。實際駕駛的感覺是懸吊阻尼調校的有一點點偏硬,路面上的起伏都能清楚的感受到,不過,懸吊也能快速吸收路面傳來的衝擊,所以這並沒有影響到舒適性,在高速道路,鄉間小路或都會市區穿俊Soul都顯得平穩舒適,而較高的車身與方正的造型也讓人能更輕鬆的判斷距離,開著它四處趴趴走。

在蜿蜒的山路上,我們以較激烈的方式操駕Soul,雖然清楚感受到車子在彎中的側傾,不過懸吊還是有著足夠的支撐性來抑制車身繼續側傾,使Soul不會有過分傾斜的顯像出現,而且底盤給人的感覺十分紮實,這也是讓Soul能穩定迅速劃過彎道的原因;再加上手排換檔模式的使用,Soul不只有型實用,也能為駕駛提供些刺激的駕馭樂趣。

對Soul這款造型前衛時尚小車來說,一整天的相處下它在許多方面的表現都很值得讚賞,例如駕馭與舒適兼顧,優異的車室空間與變化,高水準的安全配備,良好的車室寧靜度以及高質感內裝。Soul不只適合喜愛突顯個性品味的年輕族群,其空間上的表現也很適合小家庭的家用車;只是在價格上個人感覺有點徧高,加上品牌因素會讓喜歡它的消費者考慮更久或是產生退却。不過講了那麼多還不如您親自去看一次車,所以,有興趣的朋友真心的建議您去看看車。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