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Z650 試駕:能否兼顧運動、都會?雙載/騎姿/配備改款差異

KAWASAKI Z家族的中堅成員——Z650,在2020年時也和孿生兄弟Ninja 650一同進行改款,並且各項配備與造型都得到了全面的升級。而脫胎換骨後的Z650究竟與過往有何不同,就讓本次進行深度測試帶你一同來了解!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KAWASAKI Z650 試駕:能否兼顧運動、都會?雙載/騎姿/配備改款差異

首先來介紹2021年式Z650的各項特色,改變最大的肯定就是這顆4.3吋的TFT全彩液晶儀表:一改過去指針+單色液晶混合的傳統配置,全彩的TFT儀表質感相當出色,並且可以Rideology APP與騎士的手機連結,並顯示出各項行車資訊、手機資訊,甚至也能將騎士的騎乘路線給記錄下來。此外這組TFT儀表的顯示效果非常優秀,不但各項資訊的位置編排都能輕鬆判讀,亮度方面也能在白天的大太陽下清楚顯示。

彩色TFT儀表不僅顯示相當清楚明瞭,更具備Rideology APP連線功能。

第二項特點則是車頭造型:一改過往650車系較為溫和的外觀,Z650在大改款後也換上了與其他家族成員相同的「Sugomi」設計語彙,因此不但造型變得如同Z900、Z1000等「兄弟」剽悍,同時燈具也從鹵素單燈改為LED雙燈,提供出色的照明效果與更低的電力損耗。

車頭與燈具設計承襲著Z系列家族剽悍的面貌。

第三項特點則是緊鄰頭燈的風鏡:新款Z650將風鏡造型改為與車頭更具一體感的形式,同時一氣呵成的上揚造型相當具有侵略感。

小風鏡為本身已相當銳利的車頭添加更為流暢的線條。

在說完幾項外在的特點後,第四項特點則回歸到車輛的動力特性上:2021年式的Z650雖然因應環保法規而將最大扭力輸出略微調降,但Z650的動力調校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只需要含一點油門便能讓扭力順暢地輸出,相當紮實、飽和。

Z650在6,700rpm時便能爆發64Nm的強勁扭力。

接下來的第五項特點,則是和騎士的日常使用息息相關——2021年式Z650的座墊,無論是騎士和後座乘客的部分都有明顯的加厚、加寬,雖說存在感明顯的座墊或許讓Z650少了幾分帥氣與性能味,但同時也讓Z650的乘坐舒適性得到飛躍性的提升,不但久坐不痠、不痛,更能在騎士需要往後坐時妥善地將臀部固定牢靠;而後座墊方面,雖說從外表上看來似乎與騎士座墊有明顯的高低落差,但實際坐上去之後則發現自己的視野有1/2都是1號試車手的安全帽,因此並不會有乘客座位過高、導致缺乏安全感的問題,當然舒適性也是無庸置疑。

騎士與後座椅墊加厚為騎乘舒適性大大加分。

即使身為性能取向的雙缸街車,Z650也相當適合雙人騎乘。

而在人體工學方面,除了先前提到的座墊之外,試車手對新款Z650的油箱設計讚譽有加:首先在騎士坐上去之後,油箱的尺寸、輪廓相當穠纖合度,因此無論是標準身材的男性騎士,抑或是較為嬌小的女性騎士都能輕鬆地用腿部進行挾持;而在靠近把手的部分,則將左右側的線條往內收縮,藉此確保迴轉時騎士的手臂不會壓迫到油箱;同時前端的線條也刻意明顯地往內削薄,讓騎士在需要趴低身體時,能夠更自然地擺放軀幹。

油箱外型相當貼心的在內側弧度削平,並在兩側手臂位置內削,為激烈操駕時低趴姿勢預留位置。

試車手相當中意Z650的油箱設計。

而在說完造型與人體工學後,相信車輛與道路接觸的第一線——輪胎也是許多車友在選購車輛時相當在意的部分。而Z650原廠配胎採用DUNLOP SPORTMAX Roadsport 2,在氣溫不到20度的天氣中,這組原廠配胎讓Z650在街道、山路都有良好的抓地力,並且胎溫的提升速度相當快,也不需要騎士刻意地熱胎。

Z650原廠配上DUNLOP SPORTMAX Roadsport 2,在道路表現上相當充足。

接下來讓試車手來分享實際的騎乘體感:新款的Z650比起四年前的版本,帶給他的印象變得深刻很多!因為在進入烏來山區後,1號試車手便發現Z650的動態表現上輕巧與溫順兼具,不僅能夠快速地傾倒,也能憑藉充足的扭力,用一氣呵成的節奏進出彎道——在面對角度較大的ㄇ形彎時,1號試車能夠以三檔順暢地滑進彎道,隨後再以後煞來協助車輛順利迴轉,而順暢地轉至出彎點後便能一口氣轉開油門、加速逃離,並且這樣的動態反應在KAWASAKI原廠出色的懸吊調校下,無論是單載或雙載都能確實地提供給騎士。

在充沛低轉扭立下,Z650更有著輕巧與溫順兼具的動態表現。

而騎習慣單缸車款的2號試車手也對Z650紮實的扭力輸出讚譽有加,不但在山區能夠輕鬆加速爬坡,在市區需要加速時只要輕轉油門,Z650便能瞬間提升至自己需要的快步調。而在乘客的體驗部分,2號試車手則認為Z650的後座腳踏位置堪稱完美,不會太高導致腿部過度收縮,也不會太低而導致乘客的腿部找不到適合的支撐點,並且Z650的車尾輪廓是往後由寬而窄地自然收緊,因此乘客上下車也非常方便,無須過度擔心腳是否會踢到車殼。

車手自身對於Z650充沛的動力表現也相當滿意。

試車手後座給予後腳踏位置與後座乘坐感相當高的評價。

總結而言,1號試車手認為2021年式的Z650是台非常舒適,同時穩定與靈巧兼具的全方位街車。甚至由於車身尺寸較為纖瘦,再加上先前讓1號試車手讚譽有加的靈活動態表現,或許帶著2021年式Z650去參加需要進行各種細膩瞬間迴轉的金卡納騎乘活動,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Z650兼具輕巧動力、靈活操控與雙人騎乘,全方位表現相當不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