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Ninja ZX-4R開發證實?車體專利現玄機!

歐盟的Euro 5與台灣的七期環保陸續登場,在全世界環保法規愈趨嚴格、各家車廠在排氣量250至400c.c.的輕檔車款幾乎都採用單缸與雙缸引擎,並將造車方針從80、90年代的「性能至上、廠車下放」,逐漸轉為「輕巧易用、生活良伴」為主的現代,卻有一家以硬派作風聞名的日本車廠,帶著一台滿載現代科技結晶的小排氣量四缸仿賽車款震驚四海、粉碎了小排量性能車款式微的時代閉塞感——那就是KAWASAKI與Ninja ZX-25R。

【延伸閱讀】
四缸400c.c.回歸?KAWASAKI ZX-4R CG渲染圖流出!

KAWASAKI Ninja ZX-25R。

由於日本稅制分級的緣故,因此面向日本國內市場的車款,經常以共用設計的方式推出250c.c./250c.c.以上兩種排氣量的雙生版本,例如現正販售當中的KAWASAKI Ninja 250/400、YAMAHA的YZF-R25/R3、HONDA的Rebel 250/500等。

除了車名貼紙以及排氣管長度之外,幾乎沒辦法辨識Ninja 250/400。

除了汽缸大小之外,與Rebel 500如出一轍的Rebel 250。

YAMAHA的YZF-R25,在外觀上更是僅有貼紙與YZF-R3不同。

因此在高科技滿載、車架體質也相對強悍的Ninja ZX-25R推出後,期待400c.c.版本ZX-4R推出的呼聲與謠言便從未曾止息過,而或許車迷們的等待就快要結束了,因為近日有眼尖的外媒發現,一份2019年時已經在日本提交的ZX-25R設計專利,在今年4/22另外於美國提交、公開,且多了一句先前版本未曾出現、令人玩味的附註,讓400 c.c.版本ZX-4R推出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本發明更適合應用於搭載400 c.c.四缸引擎的車款上…」

近日KAWASAKI於美國提交的車體設計專利,明顯與現行的Ninja ZX-25R相同。

   

單以專利圖與文字說明,可理解為ZX-4R車輛設計與ZX-25R基本相同,但在如此高性能與轉速的條件下,又將排氣量250c.c.提升至400c.c.,於散熱效能上是項考驗,原先ZX-25R其車頭的導風口能將氣流用於加強冷卻,也許能夠使ZX-4R不必加大水箱,維持輕量化與窄車身靈活的優勢。

車頭導風孔設計能夠在行進時灌入氣流,對散熱起到相當程度的效果。

由於美國的環保法規相對寬鬆,而400c.c.相關的附註也是從美國版本的專利文件中首次出現,因此或許我們可以期待KAWASAKI以美國市場作為起點,再次復興失落已久的四缸400c.c.性能仿賽風潮也說不定,就讓我們共同拭目以待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