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缸400c.c.回歸?KAWASAKI ZX-4R CG渲染圖流出!

向來敢於標新立異的日本車廠—KAWASAKI在去年發表了話題性極高的ZX-25R,歷經90年代末至今的二十餘年空窗期,KAWASAKI再次將250c.c.級距四缸仿賽展示到世人眼前。在這個環保意識高漲,眾多車廠推出新車的首要考量已不再僅有追求極致性能的今日,KAWASAKI卻推出這堪稱驚世駭俗的車款。在讚嘆的同時,我們似乎也能從ZX-25R的誕生,看見小排量四缸市場的曙光重新乍現。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四缸400c.c.回歸?KAWASAKI ZX-4R CG渲染圖流出!

▲ZX-25R的誕生似乎象徵著小排氣量四缸仿賽的榮景再現。

Ninja?Ninja ZX-R?

相信大多KAWASAKI車迷都清楚,KAWASAKI現行有罩跑車的編成,分為街跑Ninja車系與仿賽Ninja ZX-R車系兩大主線。Ninja車系擁有較舒適的騎姿,包含較高的把手、較低的腳踏、出力更易於掌控的引擎設定等,屬日常使用、運動騎乘兩相宜的綜合型車款。

▲Ninja車系兼顧日常使用與運動騎乘需求。

Ninja ZX-R車系則追求極致的運動性能,更為低趴的騎姿設定、偏向高轉的引擎出力設定、與NInja車系截然不同的車架設計等。縱使當中亦有如ZX-14R這般看似頗適合愜意巡航的車型,但可別忘記,ZX-14R在未被法規無情限縮前,同樣是懷抱著突破最高速紀錄那樣登峰造極的理想而生。Ninja ZX-R車系可說是生於賽道、用於賽道的硬派競技機器。

▲Ninja ZX-R車系則是專為競技而生的賽道機器。

去年發表的KAWASAKI Ninja ZX-25R則隸屬於仿賽車系—Ninja ZX-R之編成,而作為KAWASAKI性能擔當的Ninja ZX-R車系,目前仍在產的車款包含排氣量最大的ZX-14R(北美市場)、賽場常勝軍ZX-10R、中量級ZX-6R與排氣量最小的ZX-25R(上列各車款又因細部配置不同而細分為不同版本,如ZX-10RR等)。

▲ZX-25R為當前Ninja ZX-R車系中,排氣量最小的車款。

ZX-R車系補完計畫……?

雖然ZX-25R的誕生無疑讓曾因面臨環保法規、市場需求的困境,而銷聲匿跡的小排氣量四缸仿賽市場死灰復燃。但填補了250c.c.的空缺後,似乎也喚起了人們對於400c.c.四缸仿賽的追思,或者我們是否能更進一步,對250c.c.、400c.c.四缸仿賽市場的復甦抱有期待?

▲雖然ZX-25R讓四缸250c.c.車型重見天日,但400c.c.級距卻仍由偏向街跑的Ninja 400挑起大樑。

畢竟說起小排氣量跑車,撇除更入門等級的150c.c.的輕檔車,位於台灣的我們,腦中第一個閃過的,肯定是YZF-R3、Ninja 400、CBR500R之流的黃牌跑車,甚至在ZX-25R發表初期,也經常能看見許多車迷表達自己的立場:出黃牌我就買!這也顯示出廣大車迷對於400c.c.級距車款的熱切渴求。事實上,這並非僅是台灣市場出於路權因素產生的特殊需求,從過去四缸盛行年代的ZXR250、ZXR400,到至今的Ninja 250、Ninja 400,都顯示出對於不同地區或不同需求的騎士而言,250c.c.與400c.c.的並存其實仍有其道理,兩者皆擁有各自的價值所在。

▲出400c.c.我就買?其實250c.c.、400c.c.孿生車並存的銷售策略一直都存在。(Credit:Young Machine

並且,KAWASAKI已經宣布將停產599c.c.版本之ZX-6R,只留下636c.c.版本,KAWASAKI若真推出400c.c.四缸之ZX-4R,將能填補此空缺,甚至還可以此為基底,發行孿生車款—Z400四缸版本,這樣的四缸Z400或許可說是比現行版本更貼近Z車系的初衷。考量以上論點,KAWASAKI推出ZX-4R似乎不單只是癡人說夢,而是有望能如ZX-25R推出時那般,再次成為級距標竿的代表性車款。然而最終情況為何,仍須官方資料或更多資訊來印證。

▲ZX-4R若真的推出,將成為極具代表性的車款。(Credit:Young Machin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