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比較強?買哪台好?你想知道的全都告訴你!JET SR vs. 六代勁戰

自從六代戰發表後,就不斷的有人在問:JET SR跟六代勁戰怎麼選? 車友敲碗已久的對決!誰才是運動速克達之王?水冷六代勁戰對上空冷JET SR,你想知道的差異全都實測告訴你。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誰比較強?買哪台好?你想知道的全都告訴你!JET SR vs. 六代勁戰|斌斌說車

山道非賽道,但想體驗車輛極限還是封閉賽道來得好,今天站長就在桃園極限賽車場,來一番徹底的殘酷實車比對,告訴你哪台比較會跑、哪台好騎?購車時該怎麼取捨!

外型

JET SR 延續 JET 車系帥氣的雙眼頭燈,還升級成了外露式 LED魚眼,功能性更強、更霸氣,車頭斜板層次堆疊豐富,尾燈還導入 J 型光條,讓車主不必花錢費心再去改裝。至於六代勁戰則充滿YAMAHA家族特色,宛如FORCE的車頭,單近、雙遠LED 頭燈、類TMAX560車尾燈,車頭多了燻黑風鏡,頭燈下方還加上了小小的定風翼設計,擺脫了勁戰車系一直以來沒什麼太大變動的外型,六代勁戰可以說是求新求變。

配備

外觀看完,配備怎麼能不比一比,JET SR新增雙黃燈、USB QC3.0快充座,車廂號稱能放全罩,但經過我們測試進口Arai帽,M號就放不下了。人因設計比較重要,JET SR座墊有絞鍊,打開時座墊會自動彈起,在放東西時也不用擔心會被打到頭部,儀表維持液晶加指針,喜歡傳統賽車感的人不能錯過。勁戰六代主打水冷VVA Blue Core引擎及運動性能,YAMAHA還將車充電源從12V進化成USB,車廂也增大,我們實測同款進口Arai帽M號放得進去,液晶儀表雙轉速設計酷炫,但是大太陽下辨識度較低。

一般道路表現

首先是站長及編輯們在一般道路的測試結果。 一般道路上很明顯感受到六代勁戰所強調的歷代勁戰中,運度感最強烈的一代,騎乘時,可以體會到扎實的車架引擎結合剛性及硬派的懸吊調校帶來的路感,和JET SR比較起來,較偏向舒適取向,騎乘一輪之後,所有編輯都選JET SR。 在轉向的部分,兩車很明顯有不同的個性,六代扎實的底盤及低重心讓一般道路的轉向較具安心感,JET SR則以高重心及靈活度做出完美的對比。這靈活感延伸到了起步的加速,JET SR轉下油門,引擎轉速馬上攀升,很快地帶動車身起步。六代則是以中低轉速試圖展現VVA系統的低速實力。

乘坐感受

乘坐感部分,六代止滑做得不錯、且座墊擁有較好的支撐性,SR又再一次完美地詮釋另一端的對比。腳踏空間來說,SR較為平坦方正,放東西也比較方便,六代則是規定好你腳要放哪,而且只夠放腳。接下來,重點來了,後座到底好不好坐,我們也找到Moto7團隊當家一朵花Jessica來試試:在上下車的部分,Jessica覺得六代勁戰很卡,主要因為車體很寬,上下車都會卡到大腿及屁股,JET SR由於車體較窄,上下車較為輕鬆。不過我們Jessica實測身高151,目測155,體感供大家參考。行駛時,兩車的後座止滑都不錯,不會過度往前滑。差異點在於六代的坐墊大一些也比較硬,JET SR的座墊較窄,材質較軟,坐下去會稍微下沉。六代的扶手手感不是很好,JET SR比較細,手感不錯。另外腳踏部分,由於六代車身較寬,加速又強勁,讓Jessica在加速時,雙腳容易浮空,較沒有安全感,JET SR相對來說就沒有這個問題。

賽道測試

以兩台車均為原廠設定的狀況下,實習編輯Ken認為六代戰是比較好上手的,主要在於原廠的懸吊及輪胎即有很好的表現。但也特別注意到SR能做出更快的傾倒速度,同時在出彎的加速表現也是比較好的。 如果更細節來看,兩台原廠車都有後懸吊較穩、前輪較飄的狀況,且SR的前輪飄的程度比六代要來得多,主要是原廠輪胎抓地力較不足所造成。此外,煞車調校部分,JET SR的ABS系統作動較早,造成重煞時的不穩定性也稍高。 勁戰高轉延伸比較好,SR單圈比較快,勁戰比較好騎,懸吊比較穩、原廠輪胎比較好;SR傾倒比較快,出彎在加速表現比較好,兩者都是後懸吊比較穩、前輪比較飄,但勁戰前輪又比SR前輪好,JET SR ABS作動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