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輪胎百科:定位很重要,但一般建議多久要定位一次?

當駕駛人在開車時、不僅著眼於車輛所帶來的便利性、同時也享受駕馭時的樂趣,不過大家是否曾將想過車輛在行駛時就靠著腳下的「黑色甜甜圈」與地面接觸,因此輪胎狀況的好壞、也與行車安全息息相關,過去InCar也曾多次介紹過輪胎安全的相關訊息,而這次我們就將一般駕駛人在平常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加以整理,並詢問了Michelin米其林Goodyear固特異Continental馬牌三間輪胎大廠,為各位讀者提供最完整的輪胎安全小常識。

 

 

「InCar輪胎百科」第五問:

定位很重要,但一般建議多久要定位一次?

首先是來自Michelin米其林的回覆:

“正確的輪胎和車軸定位可以確保車輛行駛的安全,最簡單的方法來判定車輛是否正確地被定位、是檢視胎面有無不正常的磨耗。

當車輛在行駛時很難分辨車輪和車軸是否正確地被定位,但假如您車輛的懸吊情況是不正確的,操控時會顯得困難且會影響到您的安全,

接著是來自Goodyear固特異的回覆:

“1. 輪胎發現有跳花/異常偏磨;

 2. 車輛曾經更換/維修相關的底盤零配件;

 3. 車輛曾經劇烈撞擊坑洞、駁坎等等。”

最後是來自Continental馬牌回覆:

“每次更換輪胎即需要定位,或發現輪胎磨耗異常時即需要重新定位。”

事實上,如果車輛的輪胎定位跑掉了而沒去重新做定位,那麼長久下來車輛不只會左、右飄浮和造成輪胎磨損,還會因各輪胎角度不同而造成拖曳現象使車輛行駛不順而增加油耗、增加高速行駛時的危險性、增加駕駛著的疲勞和底盤零件的損壞,即便單純換胎時並不會影響到底盤懸吊系統的幾何設定,但在台灣如此”優良”的道路品質下,難保在經過上萬公里的行駛後不會讓定位角度跑掉,所以除了發現行駛時的路感有所異常外、例行性的對調、更換輪胎時,順便做個定位也比較安全且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