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蔚藍天空下 Mini Cooper S Cabrio 加勒比海藍試駕 


說到敞篷車,身旁載著心儀的女生開心徜開篷徉在蔚藍的天空下奔馳,應該是很多愛車大男孩們從小有過的幻想吧。而Mini外型圓潤俏皮的風格,男女老少都喜愛,S性能版更深得男性的心。此次試駕的Cooper S Cabrio選擇Caribbean Aqua加勒比海藍塗裝,讓憧憬的那幅幻想化為真實。

 

既然是敞篷車,就先來說說它的車頂吧。試駕的這台車選配了MINI Yours英國旗塗裝,價值39,000台幣,而軟篷的開關為按鍵手動式並分為兩段開啟,第一段就像一般的天窗,開啟面積只占車頂的一半而已。而第二階段則必須壓著開關直到軟篷完全收納起來才可將手放下。

開篷後視野整個就開闊起來,但試駕當天是陰情不定的氣候,好在沒下雨,不然開篷後可能就有點掃興了。

Mini Cooper S Cabrio安全配備了雙前座、雙側邊氣囊以及車門防撞鋼樑,並配有ASC+T全天候自動防滑穩定控制系統、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上坡起步輔助、CBC彎道剎車控制系統、DT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讓車主過彎的時候能夠盡情享受電子系統容許下的快感。

儀表採用半圓+一圓設計,左方為轉速表,中央為時速表以及車輛訊號和行車電腦資訊,最右側一排橘色燈號是油量顯示。

內裝基本與coupe車型無異,真皮包覆的方向盤功能也一樣,包含定速、音量大小、切換行車電腦資訊等都可在上面操作。

內裝也有選配MINI Yours Fibre Alloy飾板,價格為$18,000。

而駕駛動態分為Sport、Mid、Green三種模式,必透過排檔桿座下方的撥桿向左右做出調整。同時會顯示在中控台的6.5吋彩色螢幕上。

中控台中央部分配置雙區恆溫空調旋鈕與設定按鍵,顯眼的火紅撥桿為引擎啟閉開關,左方撥桿則是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設定,右方為循跡系統啟閉控制。

最下方設置一處很淺的置物空間,如果將鑰匙平整放置可能就差不多滿了,並提供Aux-in、USB各一個插孔。

MINI Cooper S Cabrio配置Steptronic 6速手自排,並有S模式,在三種行車模式之下都可以盡到完成快速換檔的任務。

Mini Visual Boost 系統全交由這組控制按鍵操作,並設有四個快捷鍵,分別為廣播、目錄、電話與設定。

MINI Cooper S Cabrio也有倒車顯影功能,並附轉彎輔助線以及兩種顯示方式。

胎壓監測系統有數值顯示,非一般警告方式,讓車主更利於辨識與觀察。

此外,這台Mini Cabrio也選配了Chester真皮內裝Malt Brown為格菱紋與白色滾邊設計,價值65,000。泡棉厚實並有大腿延展支撐手動設定,讓身材較高的乘客也擁有良好的乘坐品質。至於後座空間建議160公分以下的人士就不用太刻苦自己了。

前雙座椅調整全為手動方式,高低也可調。

後座設有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讓成家的車主保有家庭化的感受。

後方行李箱蓋因為軟篷裝置的關係改為下掀式設計,最大荷重80公斤。

當然,敞篷車就是以行李箱空間換取車頂,因此物品尺寸必須受到限制,但還好後座有5/5分離功能,只需透過一個鍵就可傾倒,不過落差高低也不小。

大燈與霧燈全為LED設計,含自動啟閉功能。

進氣口採用類網格設計,並非真的「洞」。

Cooper S Carbrio標準配備17吋10幅放射型Propeller Spoke two-tone雙色鋁圈,輪胎配置為205/45 R17。

此外,Mini也提供豪華鍍鉻裝飾套件裝配在這台車上,總價10,000。

Mini Cooper S Cabrio搭載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2.0升,最大輸出192hp/4700-6000rpm;最大扭力28.6kgm在1250rpm即可產生。這樣的輸出搭配6速Steptronic手自排0-100km/h加速於7.1秒內可完成。

1993年,Mini Carbio正式推出,至1996年共有一千多輛找到歸宿,數量相當稀少。不過在Mini被收購後,於2004年推出新世代Cabrio車型,並在五年內就售出164,000輛,開啟Mini敞篷車時代。今年,汎德正式引進2016 Mini Cabrio(F57),提供Cooper與Cooper S兩款車型。且有11種車色和9種輪圈可選擇。

Mini果然就是Mini,不管你是什麼車型、軸距長或短、硬頂或敞篷,其皆可帶來豐富樂趣的操駕感受。Sport模式之下,於1250rpm爆發出來的28.6kgm扭力馬上帶來的加速感匹配後方傳來的放炮聲,實在是令人熱血沸騰。若不想招來惹人的注目,那麼還有Mid與Green模式可以選擇。

如GoKart般的操控感受一直是Mini的象徵,在市區雖然不需要用激烈的操駕方式,但必須要有快速的反應,當陷於擁擠的車陣想切換車道或者超車的時候,在那一瞬間靈敏的轉向與輕快的加速就可以讓你輕鬆駛離煩擠的區域。

Mini+敞篷=致命的吸引力。說這樣好像浮誇了點,不過平時Mini在車群中就會吸引眾人的目光,而如果再把車頂拿掉,那受到的注目禮可能更多。Mini在國內屬於精品等級的小車,各方面表現都良好,想要實現敞篷車的美夢,唯一的限制就是價格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