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le free 怠速熄火:最簡單的省油方式

 

怠速熄火這四個字在這幾年一直被新聞媒體、政府、與網路上重複提及,世界上已有多數地區都開始實行怠速熄火政策,像是:日本的琦玉縣、兵庫縣、東京都、岡山縣、加拿大的多倫多、溫哥華、瑞士、德國、英國、荷蘭等地,另外還有多個地方在推動試行紅燈熄火政策。這個動作到底能不能省油、省錢,MOTO7 為大家整理出各種資訊與問題,來瞭解怠速熄火究竟能不能省油。

 

根據研究指出,汽車怠速平均每分鐘約消耗15.798 cc 的汽油,機車則是4.35 cc,這數字看起來或許一點也不起眼,但是把這時間放大,機車每熄火四小時就能省下一公升的油,以台北市平均的通勤距離所會停下的紅綠燈來說,平均每趟路程總共都需要等大約10分鐘的時間,也就是說,平均通勤半個月實施怠速熄火,就能省下一公升的汽油,以現在如此高的油價來說,實在不無小補。

另一個問題就是:車輛啟動所產生的能源消耗究竟有多大?根據日本「東京都環境科學研究所」的實驗,啟動瞬間所耗費的燃油,相當於汽油引擎怠速 5 秒鐘,所消耗的油量,或柴油引擎怠速 20 秒的耗油量,也就是理論上來說,只要熄火超過五秒,熄火越久,省下來的油也就越多。那麼在啟動時的零件消耗呢?雖然目前仍然沒有辦法有個有效的統計數據,但以筆者自己的經驗來說,只要停超過一分鐘以上的紅綠燈,我就會熄火,這樣持續多年下來,啟動馬達到目前為止都沒壞過,而電瓶壞掉的頻率也沒有比之前來得高,平均仍然是兩年一顆。以平均每天怠速熄火二十分鐘一年所省下32公升左右的油錢來說,只要超過兩年啟動馬達沒壞,就已經賺到了。另外機車族比較容易會有的疑慮就是:老車不容易發的怎辦?事實上,在熱車的狀態下發車,只要車況不是太糟糕,基本上都是一點即發,我的15年老速克達就是如此。

最後一個問題就是:熄火後應該在何時重新啟動?何時不應該熄火?以我自己測試的狀況來說,紅燈倒數10秒左右啟動是最合適的時間,這時間之下轉鎖匙、重新啟動車子,都有充足的時間讓自己不會手忙腳亂。另外在夜間時,若車輛熄火但電門開啟時,尾燈是不會亮的,或是車流量少且車速快的路段,都是不建議熄火的。

 
 
授權轉載自:Moto7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