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電車的現在進行式 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試駕

 性能、環保、科技、未來,這些都是目前市面上電動車行銷的關鍵字,但電動車除了這些特質之外,還能帶給消費者哪些不同於燃油車的使用體驗,而我們又對電動車還能夠有哪些想像?至少這一次我們試駕的Ioniq 5,就有著領先同行的「互動」特質,那就是目前還僅限現代起亞一家的V2L功能。

Ioniq 5並不是Hyundai(現代)汽車第一款引進至台灣的電動車,去年就導入過市面上售價最親民的Kona Electric。不過有別於後者是從油車改為電車的研發脈絡,Ioniq 5就是貨真價實地以電車專用的E-GMP平台打造的車款。而用上電動車專用平台有什麼好處?最大的優勢就是整個設計邏輯不再受限於燃油車的引擎還有傳動軸等部件,跳脫既有窠臼才能帶來更多可能性。

所以我們看到Ioniq 5量產版的外觀幾乎跟概念車時期的45 EV Concept一模模一樣樣。而且不僅如此,Ioniq 5乍看之下是輛未來中帶了不少復古元素的中型掀背跨界車。其方中帶圓,圓中帶方的類復古設計中融入了科技感十足的一體成形水箱護罩、蚌式引擎蓋、數位像素LED日行燈及尾燈組、V-Shape數位印象識別燈、Z-Shape印象式鈑線、平整式門把、20吋Parametric Pixel 鑽石切削低風阻輪圈以及Dynamic C柱造型到運動化流體尾翼設計,使其擁有獨特的創新未來感設計。除了吸引人的造型,Ioniq 5的車身尺碼也來到了4,635×1,890x1,605mm,除了車高以外身形甚至比Hyundai自家的休旅主力Tucson還要來得龐大!

而用上電動車專用平台之後,另一個優勢就是空間規劃更不受限制,這點展現在Ioniq 5那長達3,000mm的軸距設定上,這可是堪比Hyundai自家商用車Staria的優異水準!長軸距不只讓後排乘客的乘坐空間或是行李廂容量提升,長軸距還能讓Hyundai在前座塞進附腳靠的全傾倒功能,也就是說Ioniq 5的駕駛和乘客如果想要欣賞全景天窗帶來的滿天星空,再也不用跑到後座去,把椅背一倒就可以享受浪漫的兩人時光。

可以傾倒的地方也不只前座,後座的椅背可以挑整角度與前後滑移,這也讓Ioniq 5的後排空間利用更有彈性;除此之外就連中央扶手也俱備前後滑移功能,只能說Ioniq 5的空間利用真的很有彈性,而這也是過去在同級燃油車上很難實現的,這也多虧了全新的E-GMP電動車專用平台。

至於內裝佈局上,Ioniq 5就跟兄弟車Kia EV6有著雙12.3吋螢幕的數位座艙佈局,不過少了曲面螢幕,取而代之的是在螢幕左側多一個磁吸面板來方便駕駛利用,要黏磁鐵或手機都不是問題;不過儘管空間利用表現出色,但Ioniq 5的車機少了中文化跟原廠導航兩項實用功能,這部分只能期待原廠未來透過升級功能來改進,整體來說表現還是瑕不掩瑜。

那麼看到這邊,除了前座全傾倒座椅較為特別之外,好像看不出Ioniq 5還有哪些過人之處?而讓Ioniq 5之所以能在市面上一眾電動車中脫穎而出的關鍵點,就在V2L(輸出功率 110V/16A 1760wh)外接供電系統之上。透過原廠隨附的轉接頭,讓車主就可以獲得跟家用電器相同的110V插座,不單只是將Ioniq 5化身成行動辦公室,就算拿延長線連接V2L插座,在上面使用微波爐、電烤盤、熱水壺甚至是氣炸鍋等工具都不成問題!

這是因為V2L最高能提供1,760Wh的功率輸出,老實說連接兩三個像熱水壺與電烤盤這類的電器都不會跳電,如果害怕外接電器吃掉太多電力的話,你也可以在中控面板設定V2L的用電上限,這樣一來也不怕因為電量耗盡而產生顧路的疑慮。但說實在,Ioniq 572.6kWh電池模組能擁有496kmNEDC標準)的續航力,是不太會讓駕駛有里程焦慮的狀況,就算現在電量低於預期,還是可以透過CCS1的快充站點來迅速補充電量,更何況Ioniq 5還支援400V/800V輸入電壓以及可相容350kW超高速充電樁,官方實測5分鐘補充超過110km續航里程,18分鐘內即可完成10%-80%充電,大幅提升擁車行駛便利性。

在駕馭感受上,這次試駕的頂規EV500 Performance的雙馬達俱備306hp/61.9kgm的優異動力輸出,官方公佈的0~100km/h加速數據甚至只有5.2秒!乍看之下性能味十足,但實際上路後會發現Hyundai這次的調校其實十分地舒適,就以直線加速來說,懸吊系統將加速時車頭抬升的現象抑制地相當出色,這就代表就算急加速的狀況下乘客也不太容易感受到車身重心劇烈變化,在彎道中懸吊同樣也維持著行程偏長的舒適調性,開起來的感覺反而像是有著大動力的豪華房車,這又是另一個Ioniq 5跟目前電動車們性格不同之處。

整體來說,Ioniq 5確實展現出了跟電動車競品們極為不同的調性,無論是造型、空間利用、電動擴充功能以及駕馭感受上都是,對我們來說這樣的使用體驗其實前所未有、而且感受都相當良好,不得不說Ioniq 5真的給我們勾勒出對於未來的真切想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