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猛獅Peugeot 308 GTI與韓式辣味雞Hyundai i30N在加速上的甜蜜邂逅

說到「GTi」這個型號,我想多數讀者會直接聯想到Volkswagen,不過若是新一代的年輕人可能不知道法國車系Peugeot也不斷致力於性能鋼砲的研發,舉例來說,經典的「205 GTi」便是當時的傳奇代表作。不過今天互相廝殺的對象可就沒有Peugeot長久的hot hatch造車歷史,Hyundai反而是在近幾年才推出「N」系列車型,對於鋼炮界的年資來說,可說是所有車廠中最菜的,不過這也許並不代表什麼,時間並非問題,關鍵在於技術,看看以下介紹,你也許會有些頭緒。

 

▲「經典Pegueot 205 GTi」

首先講到韓式辣味雞好了,這輛Hyundai i30N以紐伯林賽道作為基礎所開發的性能鋼砲,搭載一具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75PS,搭載數款N Sport強化套件,經由前輪驅動以及六速手排作為傳導動力的主軸,0-100km/h加速可於6.1秒上下完成,對於鋼炮領域來說,有著中上的水準,甚至都還快過Volkswagen Golf GTI

至於法國情人308 GTi一向就是反骨,獨樹一格,不同於鋼炮屆設定,反而採用一具來自RCZ的小排1.6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72PS,扭力峰值33.65kgm,雖然引擎排氣量小,但經由換算後,這輛308 GTi竟然每公升能夠輸出高達168hp的動力,堪稱小排之最。在影片中,二台直線加速僅有0.1秒的差距,不過是誰小勝,恐怕就得讀者自行觀賞了。